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节能与综合利用
 
能源行业任重道远
编稿时间:2012-12-20 00:00 来源:市经信委 作者:经信委 浏览量:
 

11 8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毋庸讳言,这是一次全世界高度关注的重要会议。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选出了新的总统——奥巴马连任,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中美两大国如何相处将决定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世界趱。这大概是国际舆论关注十八大的一个热门角度。当然,中国人的角度不会局限于此,因为这个重要的会议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与每一个行业的发展紧密相连,更关系到中国的命运、前途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十八大前夕召开的十七届七中全会,用五个“着力”概括了当前工作的特点,即“着力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吃透这五个“着力”的内涵,结合本行业特点加大改革和发展的力度,对能源领域同样至关重要。

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拖累,特别是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的影响,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放缓。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石油石化工业的业绩。以社会关注程度最高的“三桶油”为例,今年第三季度,中石化实现净利润183.26亿元,同比下降9.38%,中石油实现净利润249.3亿元,同比下降33.3%,唯有中海油的数字相对好些。不过,必须看到,增长速度的相对放缓,虽有外部环境严峻的掣肘因素,但也是贯彻中央“稳增长”方针的具体成果。三季度全国经济已出现触底回升的势头,“三桶油:季度环比的利润增长也呈现大改观的势头。

从宏观形势看,经济增长相对放缓,为能源行业的结构调整创造了比较宽松的环境,有利有弊。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成为原油净进口国以来,不到二十年时间,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快速攀升至2011年的56%,能源安全和能源瓶颈几乎转瞬就演变为制约中国发展的“心腑之患“。原因很简单,20年里中国的发展太快了,尽管国内的能源生产企业不断挖潜、扩能、稳产、增产,但每年几十万吨、几百万吨的原油增长量,对于全国经济连续性的两位数增长还是杯水车薪。由于油气理论创新和勘察开发技术进步,以及投入的大幅增加,预计2030年国内油气产量超过6亿吨油当量。数据是令人振奋的,但即使相应的目标能够实现甚至提前实现,对于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一个预期将在数年后经济规模超越美国的经济体,能源供给将是一个永恒的战略课题。

国内能源生产不仅遭遇资源瓶颈,而且石油石化行业在扩张的同时面临着环境容量制约。近年来,我国东部沿海多个城市因拟建石化化工项目引发环保争议,甚至酿成重大社会问题,争议的焦点集中在项目布局与城镇社区布局的重叠。一方面是经济发展,一方面是民生质量,一个都不能少,于是收发激烈碰撞。环保部的最新调查披露,我国4.6万多家重点行业及化学品企业中,有12%的企业距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等环境敏感区域不足 一公里 10%的企业距离人口集中居住区不足 一公里 72%的企业分布在长江、黄河、珠江和太湖等重点流域沿岸。这些都属于银隐患,老百姓因此睡不踏实,企业和地方也睡不踏实。

中共十八大再次重申我们的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支撑这两个宏伟目标的实现,能源行业任重道远,挑战多多。(摘自《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