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节能与综合利用
 
2013年岳阳迎峰度夏有序用电预案
编稿时间:2013-07-25 00:00 来源:市经信委 作者:经信委 浏览量:
 

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岳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岳阳电力有序供应,确保居民生活用电,确保重要用户用电,根据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电网2013年有序用电预案>的通知》(湘经信能源[2013]330号)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2013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的意见》(发改运行[2013]1081号)文件要求,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电网安全第一的原则。严格执行各级调度指令,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二)坚持有保有限的原则。一是要优先保障民生和重要用户用电。优先保障民生用电,禁止拉限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确保全市人民生活用电;优先保障农业生产、党政机关、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重点及高新技术工程、新闻媒体和重大政治、经济、社会活动用电;优先保障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等高危行业安全用电。二是要重点限制高耗能企业生产用电。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环保政策,重点限制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生产用电,促进产业机构调整。重点限制破坏用电秩序、不支持配合有序用电工作的用户。

(三)坚持有序限电的原则。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负控限电、最后拉路”的顺序,充分利用负控装置,统筹安排,科学开展有序用电工作。

二、电力供需形势分析

(一)全社会用电情况

今年上半年,岳阳市全社会用电量为540829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3.09%,其中工业用电量为332213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3.01%。目前,我市日用电量首次突破3000万度,最高负荷达3233万度,比上年增长11.76%。从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形势来看,居民生活用电增长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长水平。

(二)电力负荷和供需情况

今年全市最高电力负荷1701.3万千瓦,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年夏天岳阳电网最大负荷将超过180万千瓦,同比增长16%。

全市供需情况基本平衡,局部可能出现主配变过载“卡脖子”现象,根据岳阳电网运行状况以及迎峰度夏负荷预测,新增加临时主变过渡的情况下还有部分变电站以及部分配电台区出现满载和重载现象,预计迎峰度夏期间最高负荷时,220KV巴陵变、峡山变、新市变及110KV年丰变会出现重载和过载情况。

1、220KV变电站分析

(1)峡山变总容量2×120MVA,预计最高负荷220MW,已过载。

(2)新市变总容量2×120MVA,预计最高负荷203MW,已满载。

从以上分析可知,220KV变电站过载情况主要出现在峡

山变, 满载情况主要出现在巴陵变、新市变。

2、110KV变电站分析

年丰变主变容量为50MVA,预计最高负荷为51.9MW,已过载。拟从10KV联络线转供,具体根据负荷情况和负荷调整情况进行处理。

3、110KV线路分析

110KV线路无过载情况。

三、有序用电预案

见附件《2013年岳阳市迎峰度夏有序用电预案》表。

四、工作要求

1、加强当前用电形势的分析,对用电负荷缺口及时进行预警,及时启动岳阳市迎峰度夏有序用电预案。

2、迎峰度夏期间,各级政府成立迎峰度夏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值班制度,积极应对用电紧急事件。

3、认真组织好迎峰度夏期间供电隐患排查工作,供电企业各运行、检修单位有针对性地对所辖设备进行巡视和检修专业化巡视,当电网最高负荷超过150万千瓦时各单位要缩短巡视周期,加强特巡、夜巡。在恶劣气候期间,更要加强对室外输变配电设备的检查、维护,及时发现和整改供电缺陷。

4、启动电力负荷控制装置。通过科学手段,对工业负荷实行负荷控制管理,落实自动分时段限制负荷的政策,实现对有序用电的精细管理。

5、切实保障重点领域用电。严格按照保重点地区、保重点工程、保民生的要求,加强对党政机关、医院、学校、金融、交通枢纽、国家重点工程、军工企业、高危企业用电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农业生产用电、重要活动用电的保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6、加强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执行情况督查。各分管领导要对各县(市)区执行迎峰度夏有序用方案情况和民生用电情况开展督促检查,促进各县市区有序用电方案的执行。

7、加强有序用电方案的宣传落实,落实用户有序用电措施,明确有序用电责任,积极采取宣传引导、推广分时电价等手段,促进客户优化用电方式,在迎峰度夏期间减少在高峰时段使用大功率电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