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节能与综合利用
 
《湖南省绿色设计产品评价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编稿时间:2020-04-14 10:35 来源:省工信厅 作者: 浏览量:
 

2020年4月8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湖南省绿色设计产品评价管理办法》(湘工信节能〔2020〕93号),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号HNPR-2020-05001,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了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管理办法》,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制定《管理办法》

绿色制造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壮大绿色产业,是实现制造业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融的根本途径。

“十三五”期间,国家工信部先后出台了《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为全面推动我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提供了政策和技术指引。根据国家工信部相关文件的要求,我省自2016年底开始,同步开展湖南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相关工作。2017年1月,我厅印发了《湖南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随后,先后开展了三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产生了一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成效初显。2019年9月24日,省财政厅下发的《湖南省政府采购两型(绿色)产品首购办法》(湘财购〔2019〕21号),明确规定了绿色产品是纳入省政府首购产品目录的重要遴选条件。

为进一步扩大我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成果,提升我省工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我厅决定2020年全面启动省级绿色设计产品认定工作。《管理办法》的出台,对规范省级绿色设计产品的评价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管理办法》主要内容有哪些

《管理办法》共分六章,三十一条。第一章是总则,主要介绍了《管理办法》制定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对“绿色设计产品”进行了定义,明确了评价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以及申报和管理职能行使主体。第二章是专家委员会管理,明确了专家委员会的职责、工作机制以及日常联络机构,规定了专家库的入库条件及管理原则。第三章是标准库管理,明确了标准库的管理原则及标准入库程序。第四章是评价要求和工作程序,对申报主体的基本条件,开展评价的方式、方法及评价(报告)内容进行了规定,对评价结果的审查、公示以及申诉程序进行了说明。第五章是监督和管理,明确了绿色设计产品名单的管理原则及日常监管手段,对评价周期及再评价工作程序进行了说明,对撤销称号的若干种情形进行了规定。第六章是附则,本章规定了本办法的生效和施行具体时间。

三、哪些工业产品可以申报绿色设计产品

只要是按照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实现产品对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并纳入省工信厅绿色设计产品目录清单的产品,都可以申报绿色设计产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