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节能与综合利用
 
绿色制造典型案例之二: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
编稿时间:2020-06-30 10:59 来源:市工信局 作者: 浏览量:
 


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位于“中国面筋(辣条)食品之乡”——平江县,专注麻辣条零食研发、生产、营销16年。公司成立于2000年,2002年进入辣条行业,以“传承正宗辣条麻辣味,推进辣条天然健康,让消费者吃上地道、健康的麻辣条”为使命,树立敢于挑战“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食品工业的未来”的创新精神,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旗下“麻辣王子”品牌产品荣获首届“湖南省名优特产商品”称号。公司一直努力秉持绿色生态、环保的理念,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近年来公司在开展绿色制造方面所做的工作主要有:

一、优化能源投入结构

公司外购消费的能源和耗能工质种类有电、生物质燃料和水,通过采用先进工艺和技术,使用新型节能设备,不断优化过程控制和用能结构,降低单位产品能耗。

2018年,公司共消耗各种能源按当量值(水按等价值计算)折标准煤905.15tce,其中电3323616kWh、生物质904t、水68842t,能源消耗分别占比45.13%、54.22%、0.65%。

目前,单位产品电耗≤295.39kWh/t,单位产品综合能耗≤80.45kgce/t,优于行业前5%水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主要能源使用优化如下:

(1)可再生能源使用及余热余压利用

公司1台30万大卡热载体炉和1台2t/h卧式固定炉排蒸汽锅炉通过技术改造,将燃煤改为生物质颗粒,可提高锅炉热效率15%,减少燃耗,提高生产过程中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杀菌釜通过蒸汽加热对产品进行杀菌,每锅单独操作,每次杀菌完成后排掉大部分热水及蒸汽,4个杀菌釜进行并组改造,2个杀菌釜并联一组工作,一个釜杀菌完成后,釜内蒸汽直接抽入冷水池,对冷水加热用于清洗房劳保用品的清洗和员工生活热水,釜内热水直接压入另外一个釜内,热水最大程度进行循环利用,减少废水排放,同时可回收热水及蒸汽余热,减少燃耗。

(2)采用节水型器具  车间基本采用感应式节水水龙头等器具。

(3)太阳能利用  职工宿舍生活所需热水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减少电耗,提高清洁资源利用率。

(4)最大限度的发挥设备的产能

公司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厂房分期建设、设备分期采购,产品分期投入的方式以满足生产和企业发展的要求,总体工艺设计充分考虑分期衔接,实现投资的技术经济合理性、资源、能源的高效利用。公司项目建设分两期进行,对工厂的生产设施做好规划,分步进行建设,使已投产设施的使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或实现满产,提高设备的开机率,降低设备空载时间。

 

 

可再生能源使用及余热余压利用

  

    

 

 

车间感应式节水水龙头器具

 

 

 

二、不断对产品进行技术创新,开发出绿色健康辣条食品麻辣王子。

(1)公司通过对主原料面粉进行了研究。研制一种全新的、安全又健康的辣条食品,首先要考虑原料小麦粉的安全性和品质问题。通过对原料市场进行调研和品质分析,选择了不含任何添加剂的天然小麦粉为原料。

通过改进小麦配料技术来调节面粉温筋的含量、形成时间、稳定时间等特性,经过反复试验应用与验证,专门配制的中筋面粉制作的产品,其面胚内部气孔数量多、孔壁薄、纹理结构均匀、细腻,熟化效果好。最终研发出适合辣条食品生产的专用小麦粉,确定为中筋小麦粉。

(2)与同行业其它产品相比,食盐添加量大幅降低

传统的辣条食品为了保持产品柔软的质地、良好的口感及有效地控制微生物,使用过多的食盐来改善产品的品质和货架期,一般产品的食盐含量均在7%以上。含盐量过高,对人体健康不利,特别是中老年人及高血压患者。

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将盐的使用量降低了30%,盐的使用量由7.3%降到了5.11%,采用小麦膳食纤维粉和糯小麦粉的协同增效作用,代替部分食盐来改善产品的软硬度和组织结构,使之达到良好的品质效果,不但食盐含量降低了,而且还增添了膳食纤维含量,使之更加营养、更加健康。

(3)用天然甜味料替代了化学合成甜味剂

传统的辣条食品因食盐含量高,口感难以接受,为了协调口感,使用大量的糖精钠、甜蜜素、纽甜、安赛蜜、阿斯巴甜等化学合成甜味剂来增加甜感,满足口味要求,这些化学合成甜味剂摄入过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采用甜菊糖、糖浆、糖醇等纯天然的甜味料,通过科学合理的配比,用最少的添加量,起到最大的应用效果,各成分之间达到协同增效作用,从而代替了化学合成甜味剂,且甜感自然、稳定性好,提升了产品的健康指数。

(4)采用制药标准10万级GMP车间生产环境,不加任何色素和防腐剂。

采用制药标准10万级GMP车间生产环境,确保生产环境和生产过程卫生可控。配方中不添加任何色素和防腐剂,利用原料本身的颜色达到产品需要的效果,同时采用天然防腐技术使品达到保质要求。

通过以上工艺创新和技术参数的改进,产品的成型性、面胚膨化效果更好,改善了产品的结构和质地,使产品软硬度适宜,口感更好,食用更加绿色、健康和放心。

 

 

配料搅拌

加热加压及切料成型

 

 

加佐料搅拌

装袋

 

 

真空封口

打包

 

 

装箱

全程在线自动控制监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