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线电管理
 
无线电科普-为什么在高空就能知道地面和地下的资源?
编稿时间:2016-09-13 10:45 来源:市经信委 无线电管理科 作者:陈华 浏览量:
 

地球上有着极其丰富的资源。然而,进行实地勘探时往往受到一些条件或地理位置的限制,如冰雪覆盖的两极地区,人烟稀少的崇山峻岭,浓荫蔽日的原始森林或干旱荒芜的沙漠地带,特别是蕴藏着无数资源的浩瀚海洋,直接勘测显然无法完成。而对于诸如区别农作物的类别、成熟程度,判断森林树木的品种、长势,及时发现病虫危害和观察防治效果,掌握河流水位的变化,海洋暖流的动向和浮游生物的迁移等,这些在地球表面都难以实行全面勘察。

这一系列的需求带来了地球资源卫星的发展,地球资源卫星是1972年才开始发展起来的,是航天技术、遥感技术和无线电技术相结合的产物。美国于1972年发射了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随后又发射了多颗陆地、海洋资源卫星。前苏联从1977年起发射了“流星”系列地球资源卫星和海洋勘测卫星。1975年中国发射了第一颗返回式遥感卫星,后来又发射了“资源1号”和“资源2号”卫星。

地球资源卫星对工农业生产和地质、水文、海洋、矿藏、环境监测、生态平衡和预防自然灾害都有巨大作用。它可以高速高效地探矿、寻油、找水和查火,预报农作物产量和病虫害,查清牧草和浮游生物的分布等等。用飞机进行航空测量中国领土一遍,需拍150万张照片,费时10年;而用地球资源卫星测绘,则只需约500张照片,几天就可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