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线电管理
 
岳阳市工信局圆满完成湖南省第14届运动会开幕式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编稿时间:2022-09-13 09:48 来源:市工信局 作者: 浏览量:
 

省第14届运动会于9月8日晚在岳阳市体育中心举行盛大开幕式,省四大家领导、省直部门单位领导、岳阳市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现场电磁环境安全稳定,无线电通信、转播畅通有序、现场无线电调度流畅、无人机飞行表演安全稳定,开幕式当晚实现了无线电““零干扰、零投诉、零差错”目标,省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统筹调配,靠前指挥。省运会规格高、时间紧,任务重,市体育中心周边电磁环境复杂。8月19日上午,由六平副厅长组织省办、省站、岳阳、益阳两市无线电管理处、无线电监测站相关人员,主持召开第十四届运动会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部署会。会议决定由岳阳市管理处具体承担省十四届运动会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抽调省办、省站人员和设备支持岳阳工作。考虑到第十五届省运会在益阳市举办,并为益阳市省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积累经验,安排益阳全力支持岳阳工作。19日下午,组织与会人员制订了《湖南省工信厅第十四届省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并于8月23日印发。随后,岳阳市工信局根据省方案,制订了《湖南省第十四届省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岳阳市执行方案》,成立了由省办、省站、岳阳市、益阳市共同组成的26人保障团队,分设指挥协调组、频率台站组、现场监测组和后勤保障组,投入设备38台(套)。开幕式当天,市工信局局长曹冠军陪同省工信厅副厅长毛六平现场督导指挥。

频率协调,指配有序。 9月8日晚的开幕式,省演艺集团采用了大量的光电设备,湖南经视、岳阳广电进行现场直播、海南一飞编排800架无人机进行飞行表演,通信、电力、公安、防疫、安保等部门的全程保障,启用了大量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各团队、各部门按照无线电发射设备厂商设置的频率使用,有大量的频率叠加,加上岳阳市体育中心位于开发区内,电磁环境非常复杂。省办隋隆华和岳阳市管理处根据用户申报的设备和临时用频需求,结合无线电频率指配使用原则,共为用户依法指配(协调)频率(段)43个,在现场核实、排除干扰隐患1起。

重点监测、防范未然。为确保开幕式当晚的无线电发射设备的正常运行,信号畅通,保障团队加强了对岳阳市体育中心周边区域的无线电监测,提前排除干扰隐患。8月25日起由岳阳市无线电监测站每天白天出动2台监测车对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监测,9月3日起,于夜间7:30—11:00对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监测,对重点频段进行保护性监测。期间,共出具监测图表47份,监测报告82份。9月3日-4日,监测消除移动4G干扰现象1起。同时,考虑到岳阳市体育中心位于开发区内,周边可能存在移动通信、GPS等一类干扰屏蔽器,会对无人飞行表演造成严重后果,我们在加强监测的同时,为防范于未然,岳阳市管理处通过三大运营商以短信的形式告知岳阳市民,要严格依法依规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确保无线电安全。

在全省无线电管理队伍的共同努力下,9月2日报翔省长现场指挥的彩排、9月5日省运会执委会组织的彩排以及9月8日晚的开幕式各类无线电发射设备运转流畅,信号畅通,无人机飞行表演安全稳定。

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以高度负责、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为赛事的稳定运行和开幕式的顺利演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展现了无线电湘军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作风和专业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