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包容普惠创新
 
企业专注围墙内 干部操心围墙外-汨罗选派干部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编稿时间:2015-08-04 17:30 来源:市经信委 帮扶办 作者: 浏览量:
 

●联系帮扶企业稳步开展:今年,汨罗继续选派干部联系帮扶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1至5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电、用工等困难和问题20个。

●联系帮扶工作捷报频传:1至5月,汨罗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58.5亿元,同比增长11.4%;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65.4亿元,同比增长7.98%;完成工业税收3亿元。其中工业园完成工业总产值125.5亿元,工业园规模工业增加值31.7亿元,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48.5%.

●2015年发展目标:完成工业总产值760亿元,同比增长8.57%,完成工业增加值191.5亿元,同比增长8.5%,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170家,新增规模企业5家。

7月2日一早,位于汨罗工业园管委会办公楼一楼的汨罗选派帮扶办一片繁忙,几名选派干部在门口打完指纹考勤,来不及打招呼,就匆匆赶往企业;走进紧凑的办公室,几位工作人员正在打电话,催促各乡镇上报第二季度帮扶企业情况。工作人员向兴根告诉记者,“我们这里一天一签到、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讲评,这两天正在准备每月5日召开的帮扶工作讲评会。”

围墙内的事,政府不干预;围墙外的事,企业不操心。八年来,通过这个毫不起眼的办公室,汨罗市先后派出719名德才兼备的干部,进入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选派干部与园区企业的一起努力,历经八年艰苦创业,循环经济从国家试点变身为全国示范,从“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晋升为“全国标准化园区”。通过八年选派优秀干部进园区服务企业,在探索中完善,在实践中创新,找准了适合汨罗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机制,有力促进了汨罗经济发展。

决策——大背景下形成大谋略

   “老任为企业排忧解难,让我有精力搞好生产,我们都发自内心地感谢他!”6月24日,汨罗通变电气有限公司老总李峰向记者袒露心扉。

通变电气是汨罗唯一一家从事以废旧硅钢片加工变压器铁芯部件、高效节能型油浸式电力变压器等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企业已通过相关认证并成为国家电网合格供应商。10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企业生产的产品一直无法进入本市及岳阳周边县市区。

2014年,李峰向联系帮扶该企业的汨罗市文广新局选派干部任红透露了这一情况,并请求他帮忙。3月份,任红与李总对汨罗及岳阳市场产品需求情况进行认真调研,写出向政府和电力部门请求解决问题的书面报告。

随后三个月时间,他牺牲休息时间无怨言,跑最多的路不烦躁,一直奔波在汨罗和岳阳的各部门之间,为尽快落实企业产品市场准入鼓与呼。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22日,岳阳电业局将通变电气所有产品纳入企业年度采购目录清单。当月销售变压器10台,实现本地市场产品销售零突破,企业产品在本地市场份额逐步上升。

今年初,通变电气研发新产品,急需短期周转资金40万元,但银行资产抵押未到期,贷不到款,李峰急得寝食难安。任红得知情况后,立马用自己的房产证从银行抵押贷款,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在汨罗,一大批像任红这样的选派干部常年驻守园区,为企业出点子、筹票子、找路子,调处矛盾,充当企业的“献计献策参谋员”、“排忧解难服务员”、“优化环境协调员”,有力地促进了园区发展。今年1至5月,他们共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电、用工等困难和问题20个,被企业老板亲切地称为“专职保姆”。

汨罗工业园是汨罗市的财政收入主要来源,该市按照工业强市的思路,既打造了闻名全国的循环经济,也进一步确定了湖南省经济强县地位。如何使园区企业进一步发展和招商项目进一步落地?2008年,汨罗市创造性地建立了选派干部入驻园区工作制度,按照企业围墙内的事情企业自理,企业围墙之外的事情选派干部来办的“围墙法则”。

汨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派干部联系帮扶企业工作机制的形成,具有三个鲜明的时代特征:一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波及,园区企业发展陷入整体性低迷;二是园区企业壮大的过程中,遭遇“成长烦恼”。受生产转型、外部环境和资金短缺等发展要素的掣肘,迫切需要“服务型政府”伸手拉一把;三是年轻干部亟须适应发展的需要。一些新选拔的年轻干部,普遍存在学历与能力不相称的问题。

2015年,汨罗继续选派干部联系帮扶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工业园区和乡镇工业集中区实行全覆盖。从全市44个部门单位抽调50名干部,对口帮扶循环经济产业园14个重点建设项目、36家规模生产企业;从11个部门单位、2个乡镇抽调31名干部,对口帮扶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飞地园)。同时,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安排专门班子联系帮扶本行政区域企业。

机制——大举措下推动大作为

    “加强选派干部帮扶工作督查,完成三兴机械办理房产证问题的销号;做好13家企业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工作,安排干部帮扶拓曼科技;31个乡镇(场)帮扶督查……”6月24日,在汨罗选派帮扶干部管理办公室,近期工作安排写满了一黑板。

“选派帮扶办”,名字虽有点拗口,但在岳阳,乃至湖南再无其二。为优化和整合政府职能,汨罗市将市园区优化办、市委选派帮扶办、市帮扶办、市减轻企业负担投诉举报中心“三办一中心”合四为一,成立市委选派帮扶干部管理办公室,负责帮扶企业行动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

八年来,汨罗帮扶工作始终坚持以优化发展环境为主线,以推进项目建设为重点,注重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抓好“四个落实”,确保了帮扶的效果。

机制、制度落实。汨罗市每年都出台并完善《关于市级领导联系项目选派干部联系帮扶企业的实施意见》,对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管理办法提出明确要求,为在建项目、生产企业挑选“专职保姆”。在项目建设和管理上,坚持一个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个帮扶单位、一名帮扶干部、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和包招商引资、包立项审批、包落地建设、包投产出效、包维稳安全的“五包一”工作责任制度,对推动项目快速建成投产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岗位、责任落实。优化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组长,常委、组织部长为总负责人。市委办、政府办和政府其他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选派帮扶干部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事物和管理。要求全体选派干部切实当好“五大员”,即献计献策的“参谋员”,排忧解难的“服务员”,优化环境的“协调员”,党工共建的“指导员”,转型升级的“研究员”。通过这样的工作定位,选派干部有了明确的责任和行动方向,纷纷出动为企业出点子、筹票子、找路子。

方法、措施落实。汨罗市委书记白维国指出,选派干部联系帮扶企业工作,“围墙法则”是总纲。即“围墙内的事,政府不干预;围墙外的事,企业不操心”。历经多年,此法则念来朗朗上口,用来得心应手,选派干部已内化于心中、外化于行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帮扶工作总负责人林治学认为,衡量选派干部帮扶效果的好坏,“挂号销号”是法宝。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企业向选派办前来“挂号”,问题得到解决,企业签字同意后才允许“销号”。每名选派帮扶干部每月必须为所联企业或项目解决2-3个“挂号”难题;集中交办是抓手。集中交办是汨罗市帮扶工作中最严密、帮扶纪律最严肃的组织行为。市委选派帮扶办定期举办“办实事解难题”集中交办活动,将部门联动、相关要素有效整合,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管理、考核落实。汨罗市委、市政府将帮扶工作纳入各部门、单位“幸福汨罗”、“小康建设”考评;市委选派办根据《汨罗市选派帮扶干部考核奖罚办法》对选派帮扶干部进行量化考核。一天一签到、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讲评。对平时工作不努力、责任心不强、企业不满意、工业园区党委认为不合格的干部,选派办书面通知派出单位随时换人,并将其工作表现记入个人档案。对有违纪违规者追究责任,对在年终考核获得综合排名前12名的给予奖励。对表现特别突出的选派干部,集中向市委推荐,给予提拔或重用。

汨罗市还建立重点帮扶企业动态管理办法,对帮扶期内年主营收入增幅连续两年低于全市平均增幅的企业及出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实行“退出制”,企业在下一年度不再列入帮扶计划,另择企业替补。汨罗莱特圣不锈钢有限公司是2004年入园规模企业,从事废旧不锈钢加工生产,主要生产不锈钢阀门和水暖器材,企业红火时,年产4000多吨产品,年产值近4千万元。后因环境污染影响大,自身经营不善,企业陷入困境。原本2013年被纳入帮扶,第二年即被“退出”。目前公司已经破产,并依据合法程序进行处置。

成效——小杠杆撬动大发展

    6月24日,位于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金正科技厂房内一片繁忙,一组组做工精细的档案柜、安防门等被工人们熟练地组装下线。一头汗水的生产二部经理张小兵向记者介绍,目前正冒高温抢抓工期,日产近200立方米档案密集架,7月5日前将完成1万多立方米档案密集架生产订单,交付厦门市国土部门。这份价值800多万元档案器材业务,已创下全国同类行业最大的订单。

上世纪80年代,汨罗市长乐镇保险柜产业十分红火。随着科技和社会的进步,其产品因科技含量低,设备、生产技术落后等原因,市场份额日渐萎缩。汨罗市委、市政府针对这一现状,决定用政府有形之手开展环境治理、淘汰落后产能,对有竞争力的传统安防产业精心培育和积极引导。

2014年,该行业龙头——湖南金正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签约入园,市委、市政府将其定位当年园区重点项目一号工程,汨罗市委书记白维国亲自挂帅联系帮扶,市发改局为责任帮扶单位。2014年3月起,工程建设指挥部、帮扶单位负责人和帮扶干部,夜以继日的工作,和时间赛跑,与恶劣天气抗争,协调企业和群众利益,创造了推进重点项目地惊人效率。用地调节只开一个会议,拆迁、安置40天,开挖80000余方土15天,建成展示中心、车间厂房、倒班楼及配套用房,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购置安装设备200余台套,完善水电气设施及绿化、道路等,不到11个月时间,投入项目资金1亿3千多万元。今年2月,正式生产。创造了该园区项目建设史上时间最短、效率最高、成效最好的“金正速度”。

主战场磨砺主心骨,小杠杆撬动大发展。八年来,选派干部为企业解决周转资金90多亿元;协助230家规模企业全部办理了各项审批及验收手续,解决实际问题825个;积极申报各类项目305个,项目资金13.5亿元,其中22个项目获得省特色县域经济专项资金支持,共争取资金2亿元;搭建创新平台,新增产学研实验基地2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个;积极创建园区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工作标准为核心的循环经济标准体系,成功通过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验收,循环经济标准化“汨罗”模式受到国家标准委推介。同时,32名选派干部在推进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飞地工业园)建设过程中,成功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获得省级立项,成为全省首个“飞地经济”试点园区,为汨罗经济发展再添强力引擎。选派帮扶干部充分发挥部门和自身的优势,全力投入园区经济建设之中,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园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另一方面,选派帮扶干部在实践中历练成才。广大选派干部从“新”干起,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升,解放了思想,转变了作风,更新了观念,拓宽了思路,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能力,一大批年轻干部迅速成长、成才,先后有67名选派干部得到提拔或重用。

汨罗工业铿锵前行

2015年发展目标

1-5月份,汨罗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58.5亿元,同比增长11.4%;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65.4亿元,同比增长7.98%;完成工业税

收3亿元。其中工业园完成工业总产值125.5亿元,工业园规模工业增加值31.7亿元,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 模工 业 增 加 值 比 重48.5%。

预计2015年可完成工业总产值760亿元,同比增长8.57%,完成工业增加值191.5亿元,同比增长8.5%,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170家,新增规模企业5家。

2015年工作举措

助推园区经济发展。

继续发展园区循环经济。主要抓好主导产业、升级提质、科技创新。继续利用特色县域经济首批示范县市的契机,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加快“飞地工

业园”的发展步伐,保证三个以上项目入园,争取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壮大优势产业。工业

小区是亮点,利用地理优势,结合107国道产业带和201线产业带的传统产业,壮大工业小区发展。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汨罗特色,加快再生铜、铝、塑料等企业技改升级,实现高科技的生产能力扩张;改造升级碳素、机电、造纸、安防、家具、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把握信息,引进新兴产业。把握政策机遇,培养高新技术产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继续淘汰落后产能,继续实现“十五小”关小计划。

帮扶工作简讯

2月9日,长沙县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懿文率队调研汨罗“飞地”产业园,汨罗市领导白维国、周金龙等参加活动,共同商定2015年园区建设五件大事。一是全力招商,打造品牌;二是理顺机制,加强合作;三是争取政策,盘活土地;四是积极融资,加快建设;五是全面统筹,征拆到位。

2月26日,汨罗市人社局组织“2015春风行动”,为50多家大型企业现场招聘800余人,缓解了企业用工难。

3月11日,汨罗市委书记白维国调研工业发展,确定重点建设项目帮扶工作目标。他指出,“飞地”是汨罗的大产业、培养干部的大学校、探索跨区域合作发展的实验田,目标一定要高,措施一定要硬,保障一定要实。

4月2日,汨罗市召开2015年度选派帮扶干部动员会议,汨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治学,循环经济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王昔罗、管委会主任任伯钧出席会议。选派帮扶循环经济产业园14个重点项目、39家规模生产企业的45名干部,帮扶“飞地”园区建设的31名干部;帮扶屈子文化园建设的66名干部均参加会议。

4月3日,汨罗市颁发《2015年度“一号工程”项目一览表》,明确“飞地”园区建设、投资融资创新转型、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屈子文化园及龙舟文化旅游产业建设等11项工程为市“一号工程”,并为重点项目建设帮扶,确定了专门班子、工作目标、工作办法、保障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