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包容普惠创新
 
经开区——策马加鞭谋跨越
编稿时间:2015-08-04 17:31 来源:市经信委 帮扶办 作者: 浏览量:
 

●近年来,经开区呈现出产业兴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已建成的3大工业园区,共引进中外资企业600余家,形成了以现代制造和生物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磁力设备、石化装备等优势产业,提质升级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

●经开区联手帮扶工作捷报频传:1至5月,该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08.86亿元,同比增长7.56%,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44亿元,同比增长15%,财政收入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已完成专利申请量21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14件,外观设计专利2件。中科电气、巴陵油脂、科伦药业等6家企业税收突破1000万元。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工业项目半年度新签约2个,合同引资30.5亿元;新开工项目5个,合同引资28.7亿元;新投产项目3个,合同引资8.1亿元。

●2015年发展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以上。

(记者:王 金  蔡华波)

“在新项目拉动下,公司一季度逆市上扬,总产值大涨400%!”5月22日,在湖南华文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劲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目前,在经开区帮扶下,公司参与野源蜂业破产资产处置竞拍,争取依法野源蜂业土地资产一事,又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周劲松的眼里,岳阳就是一块投资兴业的沃土,企业成长的摇篮。5年前,华文食品在岳阳只有一个小分厂,年产值仅2000万元,在深切体会到优质的发展环境后,该公司毅然将总部从郑州迁至岳阳,在经开区引导和扶持下,通过收购和合并重组,走强强联合之路,仅4年时间,年产值便突破7亿元,旗下拥有5家子公司。

经开区作为岳阳改革开放的示范区、体制创新的试验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如何在岳阳打造成为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中积极作为,实现新的跨越?

在2015年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该区工委书记王小中将2015年定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适应新常态、争当领头雁的发力之年,坚持产城共荣,突出产业发展,继续深入开展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帮扶行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的发展目标。

正处于飞速发展和迅速扩张的华文食品,新上项目的用地问题,是公司面临的最大困境。3月17日,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文春方,组织区财政局、招商合作局、国税、地税等12个部门负责人来到公司现场办公,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予以现场交办。

也就在羊年春节后不久这一天,经开区其他工委领导、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纷纷深入对口帮扶企业,主动对接,真情解困,掀起新一轮帮扶工作的热潮。

现场办公 真情帮扶温暖企业老板

从年产值不到1000万,到年产值2个亿,岳阳筑盛阀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姜烨掩不住内心的高兴:“今年产值实现2.6亿元,没有问题!”

岳阳筑盛是国产高压大口径阀门、管道、管件、紧固件开发研制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去年被列为我市《重点民营企业帮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的重点民营企业帮扶对象。姜烨告诉记者,从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再到外围关系协调,经开区帮扶工作不分“围墙内外”。

最让姜烨感动的,是去年6月的一天上午。因公司高新技术证已到期,由岳阳市科技局安排专人帮助做好申报材料后,经开区招商合作局局长刘沙,便和姜烨一起奔赴省科技厅高新处,进行重新认证。“根本不晓得刘局当时有病在身,刚从岳阳出发不久,他在车上便疼痛难忍。”姜烨告诉记者,他当时要求先回去,下次再去省里,但刘局还是坚持赶到了长沙,“在省高新处忙乎了2个多小时,办完所有手续后,便直接去了长沙的一家医院,后来请了一个月的病假”。去年8月28日,公司高新技术认证也顺利经过了审批。

近年来,该区工委、管委会贯彻省委“优势优先、率先崛起”的指导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大东扩、产业大发展”的要求,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开发新城,呈现出产业兴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已建成的3大工业园区,共引进中外资企业6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7家,高新企业53家,形成了以现代制造和生物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磁力设备、石化装备等优势产业,提质升级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

随着园区企业的不断增多和发展,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慢慢显露出来。坐落在该区乌江桥的岳阳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虽然远离城区,环境优越,但企业却面临着供水难题。“由于用不上自来水,公司现只能利用河水、井水,经过处理后再进行生产,一旦到了枯水季节只能停产,甚至有些药品因为水的质量问题无法投产。”新华达制药监事会主席黄宝辉说,如果用水的问题解决,公司每年至少要节约成本上百万。

4月16日,该区工委书记王小中陪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新启赴新华达制药现场办公,专题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解决了公司用水难。黄宝辉笃定地说:“领导亲自上门帮忙解决问题,是政府对企业的肯定和关心,我们更有信心会发展得更好!”

挂号销号 让干部、部门整体联动起来

岳阳不仅是湖南磁力设备生产的发源地,也是全国磁力设备生产的集聚区。磁力设备从研发生产,到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是中国磁力产品的开路先锋。岳阳本土企业占全国电磁搅拌器市场的80%,电磁铁起重产品市场的60%。

6月3日上午,在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刚刚新建的二期厂房,工人正在抓紧调试设备,车间一片繁忙。

公司副总易科华告诉记者,二期工程投资1.8亿元,共3万平方米,这里将以生产公司研发的新产品为主,实现产业升级,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今年将正式投产,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

易科华屈着指头分析公司今年发展良好趋势,春节开工仅4天,就揽下2000万元订单;相继推出高梯度磁选机、卷取机芯轴等产品,解决了传统的平环强磁选机和平环高梯度磁介质容易堵塞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去年为公司带来近5000万元的销售收入,今年一季度在东南亚、中东和西亚市场迅速打开了局面……公司今年达产量有望突破5亿元。

在易科华的眼里,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是传统产业企业的制胜法宝,帮扶解困打造的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正是助推企业成长壮大的摇篮。

易科华向记者回忆,去年3月8日晚,受长时间强降雨影响,二期工程的护坡在凌晨垮塌近20米,次日一早,附近30多名村民便运来4车沙土,封堵在公司大门口,影响公司正常生产。

顾不上正是周日,早上8点,易科华打电话跟经开区管委会安监办主任黎卓越报告情况,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严若鹏和黎卓越在第一时间迅速赶到了现场,并对事情进行了有效处置,确保了公司正常生产。

去年以来,该区按照“一名区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单位部门负责,组成一个帮扶小组,制定一套帮扶方案及实行为期三年对口帮扶”的要求,制定下发了《区级领导联系重点产业责任分工表》、《区20强帮扶行动责任单位与对口企业分工表》和《区重点企业困难和问题落实交办表》,严格实行“挂销号”制度,由帮扶办将收集的企业困难和问题进行整理,经区管委会分管帮扶工作领导及主要领导签发后,交办到相应帮扶单位,主动与企业联系,查清问题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在规定期限内处理落实。在经企业认可后,再及时向区帮扶办申请“销号”;同时,区帮扶办对所有“挂号”的困难和问题的解决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通报,每半年进行一次讲评,以确保所有“挂号”的困难和问题又好又快解决。

与此同时,建立定期调研走访企业制度,畅通联系企业的渠道。要求各责任单位按月定期到对口帮扶单位走访调研,针对收集的企业困难与问题,可以快速解决的由帮扶单位自行解决,需其他部门协调处理的可提交区帮扶办迅速进入“挂销号”程序。

截至目前,该区帮扶办牵头对区重点企业进行了摸底调研,清理去年遗留的未解决销号问题5个,新出现问题46个,现正通过不同渠道处理解决;各帮扶责任单位也都已经到企业对接联系。

捷报频传“组合拳”打出新的增长点

岳阳金悦洋商业公园暨居然之家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0.5亿元的百利科技、投资21亿元的浮空器项目签约入区;同联制药、鱼蛋白肽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电商服务中心主体大楼已竣工投入运营,引进渔米之湘等10家实体企业和3D打印等27家电商企业,搭建单品电商交易平台10个,链接入驻企业314家……

一个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个个喜讯纷至沓来,经开区联手帮扶工作捷报频传,让人精神振奋:1至5月,该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08.86亿元,同比增长7.56%,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44亿元,同比增长15%,财政收入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已完成专利申请量21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14件,外观设计专利2件。

在经开区主要负责干部大会上,该区工委书记王小中曾一再强调,解决问题是项目建设和帮扶工作的重点和关键,要紧紧围绕企业用地、用电、用工、融资、市场等要素,千方百计想办法、找渠道,设身处地抓帮扶、破难题,确保企业良性运转、有序生产,项目建设服务高效、顺利推进。

为此,经开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用足用活“营改增”、中小微企业扶持、商事制度改革、税收优惠政策措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有关规定等,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一季度已为26家企业减免或缓缴各类费224万元,为26家企业解决用工800人,为16家企业争取扶持资金近3000万元,协调解决阻工闹事、劳资纠纷4起。

该区在加大各重点帮扶企业项目建设帮扶力度的同时,加大工业项目引进力度,紧盯中央、省属企业和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着力引进亿元工业项目。1至4月,全区新签约项目3个,合同引资46.5亿元;新开工项目4个,合同引资8.7亿元;新投产项目3个,合同引资8.1亿元。内联引资到位资金12.2亿元。其中,投资10.5亿元的百利科技、投资21亿的浮空器项目签约入区,投资6亿元的岳阳金悦洋商业公园暨居然之家项目已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同时,全力帮扶推进“135”工程,截至目前,该区已建设标准厂房16.57万平方米,其中竣工11.97万平方米,在建4.7万平方米。其中,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电商服务中心已有20多家电商平台和电商服务企业入驻、鱼蛋白肽项目总建设面积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主体完工、同联药业总建设面积4.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规划面积473亩,总投资15亿元的经开区总部基地项目,已有鸿升电磁、三力机床、迈清环保、开明微波、昆仑加气母站5家企业达成入驻初步意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经开区深入扎实开展联手帮扶行动,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发展势头强劲经济趋势,正引领经开区在岳阳打造成为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中极速前行,跨越赶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