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包容普惠创新
 
临湘:蓄势跨越谋赶超
编稿时间:2015-08-04 17:34 来源:市经信委 帮扶办 作者: 浏览量:
 

■  临湘市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93亿元,同比增长1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

■  临湘市以“强工兴农”战略为主导,着力扶持重点产业提质增效,努力提升工业经济增长点。1至4月,全市生产总量增长达到19.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36%,工业投资增长15%,规模企业预计完成总产值111.4亿元,增长11%,完成增加值28.3亿元,增长9%,新增规模企业13家,达到117家。

6月3日,位于临湘市白云镇张牌村的金叶众望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拉运施工材料的车辆来回穿梭,主厂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已全面铺开。年底竣工投产后,这里将成为湖南最大的经济作物专用肥生产研发基地。

站在工地,金叶众望公司副总经理刘大其说:“感谢各部门的联手帮扶,为项目的落户、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创造最优良的环境。新厂区建成以后,厂区面积将在原来基础上扩大3倍,产能设计在原来基础上扩大5倍,年产值将达到25亿元左右,年创利税2亿元以上,成为临湘的支柱龙头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很大拉动作用。”

围绕省、市打造湖南新增长极战略,临湘市以“强工兴农”战略为主导,着力扶持重点产业提质增效,努力提升工业经济增长点。1至4月,全市生产总量增长达到19.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36%,工业投资增长15%,规模企业预计完成总产值111.4亿元,增长11%,完成增加值28.3亿元,增长9%,新增规模企业13家,达到117家。

工业发展风正帆悬——初夏时节,行走在工业园区,一个个新上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一大批新上马的规模企业正开足马力……目之所及处处繁忙、穿行之处热火朝天。

干部倾力帮扶,企业难题迎刃而解

6月3日,走进聂市镇永巨茶业公司,干净整洁的厂房排列有序,“国家茶叶储备基地”的招牌醒目大气。雨中,生产车间稍显宁静,总经理谢立新解释,受雷雨天气影响,镇上线路出了点问题,正好停产维护一下生产设备。

在公司办公楼的三楼展厅,悬挂的宣传画、包装泛黄的青砖茶、摆放整齐的一排排荣誉证书……无不诉说着茶厂悠久的历史和辉煌。而另外一边,新建的厂房已经竣工,正在进行机器的安装。“两个月后,这个车间将建成两条标准化、自动化、清洁化的生产线,可实现年生产9000吨黑茶。”“老刘,这回中午莫走,大家一起吃餐便饭。”在参观厂区途中,谢总诚心相邀,再次被临湘农业局帮扶干部刘亚平婉拒。谢总向同行的临湘帮扶办干部“告状”:为指导申报省级龙头企业和基地建设,老刘今年已经来了6次,每次一早到,吃饭时就走,留都留不住,太不近人情了。

永巨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其前身为晋商于1865年在聂市创办的永巨茶坊,是清末民初中俄茶叶之路的发源地之一。从一家乡镇小厂发展至今,永巨茶业名列中国茶业百强企业、国家边销茶定点企业,黑茶出口量连续10年中国排名第一,是湖南唯一的青砖茶生产企业。近年来,永巨茶业引进战略投资者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公司投入6000万,新建黑茶标准化生产厂房和1000亩农业部优质茶苗繁育基地,相继建成北方、南方两个营销中心,市场拓展力度加大。

临湘自古以来就是湖南省黑茶两大核心产区之一,为做大做强黑茶产业,该市将永巨茶业列为产业帮扶重点企业,临湘市委书记黄俊钧、副市长彭海云等多次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实实在在解决问题。4月20日,该市组织永巨等茶企在长沙举办临湘黑茶品评推介会,宣传临湘黑茶历史文化、推介临湘黑茶产品。联点单位临湘农业局帮扶工作组通过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后,确定帮扶工作目标:协助企业加快年产9000吨黑茶项目建设,力争10月份试投产;指导企业搞好农业部优质茶苗繁育基地建设,支持企业申报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发展平台。“这几年,只要我们提出问题,帮扶办都极力协调部门单位帮忙解决。”无微不至的联手帮扶,让谢立新感同身受:水利局联点帮扶,帮助企业新修了直径一米多的排水渠,衬砌了护岸,再也不担心山洪水涝;农行帮忙贷款450万元,用于上新生产线,解了燃眉之急;交通部门修好了聂市至临湘的公路,还为企业建立“绿色通道”……

随着新厂房、新设备正式投产,永巨茶业黑茶年加工能力将达到9000吨,可创年销售收入9000万元,带动周边发展茶园2万亩,及6000户茶农户均增收两万元以上,势必开启临湘黑茶发展的新篇章。

全力解困,倾力帮扶。临湘市公安局帮扶干部曾明亮连续4年扎根联手帮扶一线,是该市10多个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的领导小组成员,他全身心参与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的协调和矛盾处置工作,为重点企业保驾护航作出了积极贡献,连续三年被评为临湘市联手帮扶“优岗”。

干部一对一帮扶为企业注入新活力。许多企业认为,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成了企业的主心骨、智囊团、服务员,联手帮扶全面提振了企业主们的发展信心,为临湘工业经济对接新常态、实现稳增长作出了贡献。

三年来,通过实施帮扶产业企业升级行动,临湘市为企业解决土地、生产、经营和环境优化等问题326个,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主题培训等各类帮扶主题活动5次,企业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高。

在有效的帮扶措施引导下,“永巨茶业洞庭牌”、“十三村”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发精细农药”、池海浮标“黄金眼”等4个商标被认定为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东祥油脂“湘家友”、兆邦“汤普森”、池海“黄金眼”等17个商标被认定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全市14家企业拥有自营出口权,2014年出口创汇达2000万美元,企业市场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临湘联手帮扶工作连续三年被岳阳市评定为先进单位。

不分围墙内外,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如果不是下雨,李炎岳和李华湘,这两位金叶众望搬迁项目副指挥长,还会守在工地。

6月3日下午5点多,在金叶众望搬迁项目指挥部,二位副指挥长正埋头整理资料。为了一条关键的“延伸铁路线”,他们才从广州回来,过两天又要去长沙,已经数不清跑了多少趟。

金叶众望年销售收入近7亿元,利润7000多万元,年上缴税费1500万元,是我省高新技术企业、烟草肥生产基地。按照优化产能、整体搬迁的思路,经多方论证,公司在白云镇张牌村征地419亩,投资3.8亿多元,新建100万吨/年经济作物专用肥和年货物周转量200万吨的物流中心项目。“项目涉及面广、帮扶部门多,2013年10月,指挥部成立以来,就没有了节假日,随时准备到工地协调,不分围墙内外,不让企业分心。”李炎岳说,开工以来,指挥部专门派建设局一名副局长带领两名技术骨干坐镇工地,解决项目报批,监管工程质量。

金叶众望搬迁项目是临湘市退二进三、加快老城区升级改造重要的一环。临湘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长办公会每周都要听取项目情况。目前,延伸铁路线和炸药库迁建是项目建设中的关键节点,本属企业的事,但企业无力解决,项目又不能拖延,只能由项目指挥部代办。且政府计划出资5000万元代建铁路,再由企业出钱回购。

临湘市以帮困解难、创优环境为重点,强力推进联手帮扶,今年将帮扶工作延伸到26家乡镇企业,培植更多的规模企业。他们确定58家重点帮扶企业和20个重点帮扶项目,每个企业和项目明确1名市级领导牵头负责,从市直部门抽调58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下到企业对口帮扶。书记、市长坚持每月听取帮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年初,在五里乡投资1.5亿元的鹊福鞋业项目,接到一笔出口大单,但因项目建设投入大,生产资金紧缺,临湘市委书记黄俊钧得知情况后,迅速召集相关部门协商对接,为这家新落户的企业解决了300万元贷款,以解发展之“渴”。

为创优环境,临湘全面落实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理,新出台减轻企业负担的具体政策。扎实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和项目审批代办制、企业“宁静日”制、涉企检查备案制、首问负责制,全面实行“一票制收费、一站式审批、代理式服务”,以最简手续、最优收费、最高效率服务项目建设。

落实“挂销号”解困。截至目前,为企业发展解决各类困难问题200多个,重点问题68个,解决26个;举办银企对接会1次,协调贷款1.6亿元;用工招聘会2次,招聘员工460人;送政策进企业和主题培训活动1次,涉及企业110个;全程代办手续100多项;争取申报各类项目33个,到位资金300多万元。

今年来,项目建设整体推进。1至4月,该市共引进三新项目21个,协议引资23.7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8.5亿元。其中新签约项目6个,签约资金7.91亿元,主要有投资2亿元的光伏发电项目,投资1.5亿元的鹊福鞋业项目;弱电共沟、集中供热、唑嗪、安佑饲料、金叶众望科技、药谷小镇旅游开发等11个项目都已开工建设。还有一批重大项目如株冶搬迁正在跟踪洽谈中。

打造新增长点,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车行107国道,临近五尖山,可以看到窑坡山风电场一架架亭亭玉立的风机迎风扬翼,绿色电力正源源不断输往国家电网,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

窑坡山风电场是岳阳市首个风力发电场,自去年8月26日首台风机并网发电以来,截至5月底已累计发电5686万度。该风电场投资4.5亿元,总装机规模为5万千瓦,25台机组,年发电量为1亿度。在同类型项目中,该项目建设环境最优、矛盾最少、进度最快,创造了风电建设湖南速度。

窑坡山风电项目建设进度能够在同类项目中遥遥领先,得益于临湘市的高度重视和部门的配合支持,全程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临湘市把项目推进作为调度重点,建立分管领导包挂、部门包抓、项目业主运作的“三级负责制”,以及“多方碰头”调度机制,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

如今,风资源成为临湘的宝贵财富,风电产业成为临湘市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好事连连,4月29日,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与临湘就开发太阳能资源正式签约,今年第一期在桃矿尾矿库建设2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占地面积800亩,融合生态治理与观光旅游。该项目将填补临湘在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的空白,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转型跨越式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紧随其后,与华电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20亿元的LNG战略储备中心(长江接收站)项目,将为临湘工业经济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窑坡山风电场、金叶众望科技、远瑞机械模具、九亮光电等项目的落户投产,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逐渐成为了新型工业发展的新引擎,标志着临湘正逐步走向再生资源开发、现代农业经济、高新新信息产业经济发展之路。

在经济下行压力倒逼作用下,临湘市更加注重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环境。依托国家扶持政策,以淘汰落后产能调结构,促产业升级,三年来共淘汰关闭十五小企业24家,淘汰落后产能54.04万吨,争取国家扶持资金2700万元。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企业申报节能、技改、新工化等项目,三年来共为企业申报项目106个,争取扶持资金5545万元,项目效果居岳阳六县(市)前列。今年一季度,引导企业申报各类项目21个(国家级1个、省级20个)。其中,环宇药业、金叶肥料、正兴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新项目已通过省专家评审,将纳入省经信委重点支持。立项争资对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降低能耗起到了显著推进作用。

按照“绿色、环保、科学”的发展方向,该市稳步推进园区建设。滨江产业园规划面积由7.1km2扩规为20km2,园区的路网、管网、三通一平等设施基本完成。日供5万吨水厂、日处理污水1万吨、3000吨级长江专用码头、11万伏专用变电站、集中供热等重点工程全面竣工。2014年,滨江产业园被评为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纳入了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规划,列为岳阳沿江经济带、全省36个重点产业基地之一,申报全省特色县域经济化工新材料重点县获得成功,为园区的提速发展及全市工业经济增长提供明显助推作用。今年1-3月,园区38家规模企业,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3.24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57.8%,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项目是推进工业发展的基石,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临湘正抓住“打造湖南通江达海新增长极”战略的机遇,以园区为主阵地,做大做强工业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时间倒排、任务倒逼”的方法,扎实推进在建项目和签约开工项目建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金叶众望等3个在建项目建设,启动光伏发电、华电集团LNG战略储备中心等项目建设。根据“中三角”、“长三角”、“长株潭”等产业转移项目名录,组织项目招商小组上门招商,引进生产规模大、投资强度大的新能源、化工新材料等项目入园,力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宽松的投资环境,优惠的支持政策,高效的服务质量,将为临湘工业招来更多“金凤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