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包容普惠创新
 
湘阴:逐波踏浪赶潮忙
编稿时间:2015-08-04 17:35 来源:市经信委 帮扶办 作者: 浏览量:
 

■湘阴优化项目手续办理机制,对工业项目土地报批、工程报建等手续进行全面梳理,出台了《湘阴县工业项目手续实行“快速直通车”办理的实施办法》,明确时间节点,开辟“绿色通道”,开通“特别快车”,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接力跑”为“齐步跑”,力促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在羊年上班第二天,湘阴共抽调85个部门单位、14个乡镇、420名帮促干部,纷纷奔赴项目一线,了解项目推进和企业生产情况,开展“帮办手续、帮促开工、帮优环境、帮出主意、帮解难题”。截至5月20日,湘阴共收集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困难和问题286个,已解决232个。

■湘阴县“项目攻坚年”活动暨联手帮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二、周五下午定时通报,对102个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每个项目每半月通报一次。

■元至5月份湘阴完成工业总产值208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工业增加值56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一季度新型工业化考核居全市第一。

“叮铃、叮铃……”5月22日下午3时许,随着短信提示音,正在办公的湘阴县委常委邹国良抓起手机看了一下,脸上不由露出笑容:铂固标准件项目9月可正式投产,湘阴又将新添纳税大户。

事情回到半个月前,也是在接到短信通报项目进度,了解铂固标准件项目准备办理国土、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手续,住建局副局长杨建文立马带领相关部门的五个业务股股长来到企业,进行现场办公受理。“整个手续办下来,我们企业只需一个资料员出面。”帮扶工作受到湖南铂固标准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振宇的高度肯定。

同样的短信通报,还发到了湘阴所有联系帮扶县级责任领导,以及该项目帮促单位和帮促干部。信息由湘阴县“项目攻坚年”活动暨联手帮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发,每周二、周五下午定时通报,对102个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每个项目每半月通报一次。

逐波踏浪赶潮忙。在岳阳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中矢志“争当排头兵、进军省十强”的湘阴,以这种短信通报提示、步步紧逼的方式,为该县帮促工作扭紧发条,掀起了帮促工作和项目推进的新高潮。

两腿同迈:湘阴联手帮促架起企业与政府“桥梁”

5月26日,湖南元亨冷暖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线开足马力,车间一片繁忙。自2012年投产以来,产值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税收每年递增200万元。

“两条腿走路!”“快得惊人!”总经理傅立新还在为当初从长沙转战湘阴的正确抉择兴奋不已,他这样评价湘阴帮扶举措和“湘阴速度”。

傅立新告诉记者,公司从项目落户到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他以前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速度。以往在外地办厂,按正常流程,半年时间能办好报建手续是算快的,从报建到投产,如果顺利,最少也要2年时间。

湘阴在抓项目建设新常态下开展联手帮促不走寻常路,针对项目建设中的手续办理,在羊年上班第一天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专题研究“项目攻坚”活动,县委书记黎作凤要求:要在去年简政放权后行政审批提速50%的基础上,今年手续办理再提速50%,对重大项目逐个跟踪问效问责。

为此,湘阴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优化项目手续办理机制,对工业项目土地报批、工程报建等手续进行全面梳理,出台了《湘阴县工业项目手续实行“快速直通车”办理的实施办法》,明确时间节点,开辟“绿色通道”,开通“特别快车”,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接力跑”为“齐步跑”,力促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同时,书记、县长坚持每周深入项目一线调研调度和现场办公,其他联项目的县级领导均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通过现场办公会、协调会等方式,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保证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全县共安排53名县级领导对接帮促“三十工程”和60个重点企业项目、30个重点工程、12大重点产业。“他就是我们公司的编外员工,只是不拿工资,只干活!”傅立新评价联点帮扶干部陈志明如是说。当初,对于这位来自湘阴县财政局的帮促干部,傅立新对他在帮扶上却“没抱什么大指望”,第一次见面甚至不理不睬。

在傅立新的记忆中,建厂时正遇上5个月的雨季,但帮扶干部那段时间风雨无阻,打着雨伞,穿着雨鞋,天天守在工地上,帮助公司协调问题,解决困难。即使在周末,只要打个电话,陈志明就会马上打的士赶到项目现场。

帮扶干部的真心帮扶,彻底感动了傅立新,现在,他们不仅仅是工作,还成了朋友。傅立新说,“湘阴的帮扶工作,真正架起了企业和政府沟通的桥梁,拉近了企业和政府的距离”。

其实,在湘阴帮扶工作中,陈志明并不是个案。在羊年上班第一天县委常委(扩大)会后第二天,湘阴共抽调85个部门单位、14个乡镇、420名帮促干部,纷纷奔赴项目一线,了解项目推进和企业生产情况,开展“帮办手续、帮促开工、帮优环境、帮出主意、帮解难题”。截至5月20日,湘阴共收集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困难和问题286个,已解决232个。

项目攻坚:湘阴矢志争当排头兵

暂且不必怀疑湘阴“进军省十强,争当排头兵”的响亮口号,湘阴,从来不缺少被人关注的目光。

远大可建、中联重科、中铁重工等项目相继落户,这足以让很多人为之注目。大家感兴趣的是,湘阴经济根本不能和沿海发达城市相比,但这块神奇的土地,何以频频成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的目光聚焦之地?

清晰的答案是,湘阴拥有孕育顶级企业的环境和土壤。这,也正是湘阴的发展之根,底气之源。

当人们还在对湘阴“敞开南大门,对接省会长沙,加快湘阴发展”,打造成为长沙“后花园”刮目相看时,湘阴今年在对接长株潭的铿锵步履中,早已拉开了新世纪湘阴建设发展的新一轮热潮。

随着国家连续出台长江经济带、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政策,以及省委为岳阳量身打造的“湖南经济新的增长极”,毗邻省城长沙的湘阴清醒地提出了“湘阴发展升级版”——打造长株潭的产业承接园。

于是,就有了全面兴建的金龙新区。这里距长沙中心城区仅20公里,是“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滨湖示范区的核心区域,是湘阴对接“长株潭”发展的“桥头堡”。

金龙新区作为湘阴的第二个新增长极,在未来5至10年,这里将成为湘阴工业的主战场,将建成长株潭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先进制造业配套产业基地和休闲度假旅游接待服务基地,成为长株潭城市群重点开发示范地区和功能综合的田园新市县。

产业要发展,关键在园区。近年来,湘阴把各具产业特色的工业园区当成产业集聚的平台、产业集群的高地,以此打造县域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的“一园三区”湘阴县洋沙湖工业园,包括临近县城、以光伏电子信息、全省轻工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换代为特色的洋沙湖轻工产业基地;紧邻长沙,以承接产业转移为主的金龙先进制造业基地;漕溪临港产业新区。

如果说对接长株潭是湘阴发展的“跑道”,园区是湘阴孕育企业的“摇篮”,那么“项目攻坚年”活动就是湘阴打造新增长极、争当排头兵的“引擎”。

园区要发展,关键在项目。去年,湘阴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三十工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被评为省、市先进,新型工业化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干出了走在前列的精彩。

今年年初,湘阴就提出了“对接长株潭、借力环湖区,进军省十强、争当排头兵”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并把开展“三十工程”项目攻坚年活动作为实现湘阴发展新跨越的抓手,坚持招商推动、投资拉动、项目带动,聚力加快园区开发,强力攻坚项目建设。通过项目攻坚年活动和联手帮促工作,确保GDB和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

早在3月12日,湘阴早谋划、强措施、重落实的工作方法就得到全市上下关注,时任岳阳市委书记卿渐伟曾批示:湘阴项目建设工作主动,责任明确,目标清楚,各地要迅速推广湘阴做法,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湘阴县县长尹培国坚定地说,要以联手帮促行动为推手,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大攻坚、大竞赛、大比武,确保年内引进项目30个以上、投产项目15个以上,“151”工程、岳望高速湘阴段、漕溪港码头二期、城区主干道提质改造等重点工程加速推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3亿元以上。

极速冲刺:湘阴项目建设跑出动车速度

对照工程建设进度统计表,开园才两年的湘阴县金龙新区副主任顾应龙壮志满怀:“今年内园区在建的企业实现10家竣工投产,没问题!”

金龙新区仅仅是湘阴冲刺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湘阴县工业园主任蒋世杰介绍,今年一季度,湘阴新开工项目9个,新投产项目9个,奥莎富士电梯、奇思环保、凯特电力、善源生物等一大批项目以“动车速度”强势推进;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1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居全市第一。

在“进军省十强、争当排头兵”中极速冲刺的湘阴,项目建设何以跑出动车速度?

在湘阴为承接长株潭产业而量身打造的金龙新区,流传着一段入园企业老板成为湘阴招商引资“形象代言人”,一举从长沙雨花区环保科技工业园带来4家企业落户金龙新区的佳话。在这里,记者找到了答案。

这位“形象代言人”,正是从长沙雨花区环保科技工业园搬到金龙新区的西姆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业亮。而颇具戏剧性的是,刘业亮当初是最早入驻金龙新区的企业,在建厂期间,新区的配套设施尚未完善,有时连用水都是一大难题。

但湘阴的“保姆式”帮扶服务,却把这些困难当动力,干出了“湘阴速度”。刘业亮告诉记者,公司一期工程占地100亩,仅一年时间就建成投产,投产仅五个月,就完成产值3亿元。而之前在长沙占地仅12亩的厂房,花了2年才完工。“只要我们一个电话,说一声今天停水了,帮扶单位和园区干部,立马就组织消防大队开着消防车把水送到工地来。”“所有生产线日夜不停,产品仍供不应求,今年产值目标为10亿元。”刘业亮说,“工厂大了,比以前在长沙时产值至少翻了一番!”

西姆西并不是湘阴联手帮促工作的个例。湘阴全县上下积极帮促企业,千方百计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渐成常态。这是湘阴企业发展,产业创新转型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正是这种内生动力,支撑了湘阴产业经济的强势增长。

对于决策者来说,在机遇和挑战面前,越是在冲关过卡的关键时刻,越需要提振全县联手帮促干部的精气神。在新常态下,唯有以更大的决心和智慧,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精准发力,办实事,解难题,才能为产业经济发展创造风光无限的未来。

黎作凤就对干部选拔和任用态度很明确。他说,面对经济新常态和发展机遇期,要“对接长株潭,借力环洞庭”,实现产业聚集、经济增长的“加速度”,湘阴就需要进一步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在项目建设上干在实处、奋勇作为、争作贡献的新干劲,全力攻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为打造湖南新增长极提供坚强干部组织保障。

为此,湘阴按照四个责任主体,从项目指挥协调机构到乡镇、园区,从服务部门到帮促单位,均进行具体职责分工,做到人人手上有项目,人人肩上有担子。并严格要求帮促单位“一把手”从项目落户起全程介入、跟踪,负责到底,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干部脱产帮促,所有手续最迟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严格考评机制。

与此同时,对照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特别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湘阴在年终考核时采取“四评四查四看”,对每名领导干部进行打分,对分值低、排名靠后的,采取诫勉谈话、平级调整、改任同级非领导职务、辞职、降职、免职处理,1年内不得提拔重用。

能者上,庸者下。原石塘乡党委书记吕乐,在2014年湘阴乡镇党委书记“四评四查四看”年终考核中排名第一,就得到了重用,于3月初被任命为湘阴县六大乡镇之一的新泉镇党委书记。他说,干部领导扑下身子抓项目建设,以项目论英雄已在湘阴蔚然成风。

    逐波踏浪赶潮忙,战鼓声声风正劲。湘阴,正是有了这支逐鹿经济主战场的虎狼之师,以项目攻坚为引擎,以联手帮促为动力,在岳阳打造“新增长极”征途中劈波斩浪,极速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