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包容普惠创新
 
市工商联倾情演绎三种角色,着力做好服务保障--“娘家人”专解民企“成长的烦恼”
编稿时间:2019-04-10 17:03 来源:市工信局 综合与法规科 作者: 浏览量:
 

“北美馆建设情况怎样?”“融资方面有什么困难?”……4月2日,在弘元新港实业发展公司,市工商联干部刘圣详细询问着企业的发展情况,贴心的话语、热忱的服务,让公司负责人忧心的问题纷纷有了着落。

市委、市政府下发《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工作方案》以来,市工商联全体干部主动挑起担子,进园区、进企业、进协会,送政策、解难题,全心全意演绎好“店小二”“娘家人”“实干家”三种角色,力促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好“店小二” 唱响服务戏

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市工商联主席何祚云表示,市工商联始终坚持以服务企业有诚心、破解问题有办法、推动落实有力度的气魄,以“店小二”的精神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

弘元新港位于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内,是一家为入驻企业提供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跨境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保税加工生产、电子通关报检、金融等综合服务的民营企业。

市工商联对该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全面摸底后,建立清单,形成台账,列出了帮扶时间表、任务书,并安排专人推行“挂号销号制度”,全面落实集中服务、定期协调和限期办理等制度,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要素供给。

工商联驻弘元新港的联点干部刘圣说:“在企业,我们就是‘店小二’,凡是企业需要跑腿、服务的事,我们都包了。”据了解,市工商联除了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民营企业、商会协会发展中的困难以外,还积极对接各地商会,充分发挥企业家、商会信息灵通、人脉资源丰富等优势,大力实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着力引进国内外500强、央企、民企龙头等关联性企业,真正使异地商会成为岳阳对外招商、承接产业的“桥头堡”。

目前,在弘元新港的跨境国际保税商城,40余家进出口贸易公司已经进驻,法国红酒、德国牛奶、意大利面条、俄罗斯奶糖、进口汽车等各国商品琳琅满目,市民在这里就可以用最实惠的价格买到世界各国货真价实的商品。

公司负责人张熔明告诉记者:“工商联为我们提供了最周到的服务。”目前,该公司正在打造北美馆、非洲馆等进口商品展示馆,工商联又引荐了加拿大湖南商会的会长前来考察,共同推动场馆建设。同时,工商联积极引荐了临湘浮标、君山银针、岳州窑等本地精品前来洽谈,筹建“岳阳精品馆”,助推岳品出湘、岳品出海。在工商联的支持下,张熔明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当好“娘家人” 架设连心桥

“当前,我们公司因为新厂搬迁,在资金上有些困难,影响了企业发展。‘娘家人’给我们企业提供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为我们牵线搭桥,加强与我市各金融机构联系沟通,协调商业银行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对传统制造产业给予优先扶持,为我们中小企业雪中送炭,解决了我们贷款难、担保难等‘成长中的烦恼’,让我们前行的步履更加坚实!”颜氏燃烧器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颜凡超告诉记者。他口中的“娘家人”就是市工商联。

颜氏燃烧器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是我市“老牌”民营企业。市工商联经常到企业走访调研,着力解决民营经济在资金、土地、能源、用工等要素保障不足的问题,鼓励银信部门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服务。同时,市工商联还积极帮助该厂开展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活动,2018年,该企业受到全国工商联通报表扬。

市工商联联点干部黎高翔表示,近年来,市工商联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一三五”基本思路之中,找准最佳切入点,加强与“四个十条”“实体经济二十条”“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本地政策的深度融合,使之相互配套,相互促进,形成一套经济发展的“组合拳”。

当好“实干家” 念活联字经

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在实干。市工商联正在用实际行动破解发展难题,为“两个健康”发展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

何祚云表示,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的政治基础。市工商联将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非公经济人士综合素质和坚定政治信念的重要手段,以“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为重点,持续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工作,采取专题培训班、赴外培训、特邀名师讲座、开展大讨论等方式,为促进“两个健康”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此外,市工商联还将持续开展“法律三进”活动,举办法治巡回宣讲,继续办好民营企业法治培训班,将法律培训讲座作为主席会议、常执委会、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的一项常规议程,发挥法律顾问团职能作用,更好地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提高民营企业家法治意识和依法治企水平。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工作方案》为我市新时代民营经济的繁荣发展,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在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岳阳民营经济将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发展壮大。

信息来源:岳阳日报

记者 刘志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