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聚焦省工会十七大 | 代表话心声 ②
编稿时间:2023-07-27 10:57 来源:岳阳工会 作者: 浏览量:
 

  7月25日,省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6位工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张帅坤省工会十七大代表、省劳模、铁建重工掘进机研究设计院副院长

  “很荣幸,第一次作为工会代表参加盛会,听了报告后,我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一定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工会十七大精神,我将在企业发展和科技攻关的实践中,打造更加先进智能的盾构机。”张帅坤表示。

  15年前,张帅坤还是一名盾构司机,用的是进口“洋盾构”,处处被外国人“卡脖子”;现在,张帅坤和团队自主研制的国产盾构机,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使国之重器不再受制于人。张帅坤正是产业从跟跑、并跑再到领跑的见证者、亲历者。

  2020年9月27日,国产首台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在湖南长沙下线,由张帅坤和团队用时7个月时间成功研制出来,开挖直径达16.07米,总长150米,用于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而国外厂家研制同等产品则需要14个月。

  “下一步,我们的盾构机将向更加智能化迈进,更加注重人性化设计,比如如何减少隧道工人的体力劳动,如何优化施工环境的温度和噪声等,不断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满意答卷。”张帅坤表示。

陈召文省工会十七大代表、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工会副主席

  作为一名工会“新兵”,首次赴会,陈召文心潮澎湃。“省工会十七大的召开,是湖南工会的一次盛会,这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也是一次锻炼的机会。”谈起参会感想,陈召文如是说。

  今年3月,29岁的陈召文被推选为水口镇工会联合会副主席,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工会工作。“工会面向的群体很广,职责范围也很广,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这是陈召文对工会工作的第一印象。

  水口镇是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随着交通、餐饮住宿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旅游,镇上从事户外劳动、物流配送的人群也不断增加。2022年,为进一步关爱户外劳动者,水口镇工会联合会在镇上城乡公交停靠站点处打造了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服务阵地。

  “大会报告对基层工会工作开展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身为一名基层工会干部,我将进一步领会大会精神,努力当好‘娘家人’的角色,用心用情服务职工、群众,不断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陈召文说,具体而言,将继续拓展好水口镇工会联合会作为湖南省百佳工会的作用,继续使用好、维护好已建成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落实“四季送”服务要求,不断为职工、群众提供温馨、温情、温暖的服务,打造成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服务职工的坚强阵地。

罗 军 省工会十七次代表大会,全国劳模、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数控车工

  “大会的工作报告是对湖南省工会五年工作提交的一份满意答卷。”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职工代表,罗军感到振奋不已。

  54岁的罗军,在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从事数控机加工工作已经34年。面对加工中的“拦路虎”,他总是能够根据产品的特点,提出独特的见解,制定出最佳的加工方案,成功解决很多畸形类、薄壁类、深孔类、箱体类、细长轴类零件的加工难题。

  罗军说,他参与了报告中提到的多项工作,“我们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五小’创新活动,加强工作室的人才建设,进一步提升了职工技能,培育了一大批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在首届“大国工匠论坛”活动中,罗军还现场展示了神奇的“磨法”技能技艺,获得在场观众的频频点赞。

  作为兵工企业的一名普通产业工人,罗军表示,他将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多干事、干实事,多创新、多创效,多干出一些创新成果,多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紧跟智能制造的步伐,为公司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再立新功。

杨 志省工会十七大代表、省劳动模范、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

  作为一名连任两届的工会代表,33岁的杨志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此次前来长沙参会之前,他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积极建言献策。

  为此,杨志曾多次在企业调研,聆听工友们的心声。此次参会,他有很多想为工人们说的话,其中一个建议就是“希望工会能举办更多形式多样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年轻人提供一个比拼技能的平台”。

  2016年,杨志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一战成名。“劳动和技能竞赛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说,劳动和技能竞赛成就了今天的我。”杨志说,自己的一路成长还离不开企业全方位的培养和师傅孜孜不倦的教导。

  “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报告中的这些内容让杨志备受鼓舞。杨志建议,扩大竞赛覆盖面,让更多工种职工、更多企业有机会参加竞赛,同时举办跨区域、跨行业竞赛,为高技能人才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

  “我会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履行代表职责,用实际行动助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杨志说,作为一名从一线走出来的省劳动模范,他将积极发挥劳模引领示范作用,助力更多的年轻职工成长成才。

梁 高省工会十七大代表、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第一次作为工会代表参会,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7月25日省工会十七大开幕,梁高带着大家的嘱托来,心情难掩激动。

  由京入湘,梁高在湖南扎根了十多年来,一直跟产业工人打交道,成为了工友心中的“娘家人”,他始终活跃在建筑项目上、工地上,把关爱送到一线工人的心坎上。

  “咱们工会有作为、有计划,振奋人心!”在大会上听取了工作报告,梁高备受鼓舞。他表示,报告提到了要突出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开展支持职工就业创业行动,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就业服务。

  “5年来,中建二局一公司华中分公司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提供全力保障,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超万个,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200余人,为广大劳动者就业提供机会和平台。”梁高介绍,“我们也将充分发挥央企优势,在关爱员工、技能提升、文体活动、维权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切实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下,全国各地进入盛夏季节,梁高积极落实夏季职工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继续深入项目一线开展“夏送清凉”活动,并开展防暑安全培训教育等,激励广大一线工人和企业职工积极参与到湖南省经济建设中来。

吴振凤省工会十七大代表、湖南省山东商会工会干事

  34岁的吴振凤是湖南省山东商会联合工会一名工会工作者,她每天与职工打交道,细心倾听他们的想法,同时把工会的温暖和关爱带给他们,无形中,架起了工会与职工之间一道安心桥梁。

  “报告催人奋进,五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令人倍感振奋,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凝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吴振凤表示,从事工会工作5年以来,她陪同商会领导、工会主席多次对劳动模范、建功标兵、困难职工、会员、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同时抓好工会规范化建设、维权工作和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工会文化品牌效应,推动“温暖工程”,让职工有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

  为了让职工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能更好地放松身心,吴振凤积极协助推进“模范职工之家”创建。职工书屋、文化娱乐室、体育健身室、职工餐厅、休闲茶吧、文化长廊和会史馆——一处处工会活动场所既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增强了职工身体素质。商会获得“2020年省直单位职工书屋示范点”、2021年被评为“省直单位模范职工之家”。

  “我希望每一位职工都能感受到工会的温暖,我也会用实际行动把温暖带给他们。” 吴振凤表示,回去后将大会精神向领导汇报、向职工传达,努力发挥基层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尽心履职,希望能和职工“家人”共同成长,为商会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