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湖南省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
编稿时间:2023-07-27 09:58 来源:湖南省总工会融媒体中心 作者: 浏览量:
 

  7月25日上午,湖南省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全省广大职工群众主力军作用,扎根湖南热土、投身发展热潮、焕发劳动热情,谱写“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时代篇章,奋力把“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候选人、书记处书记人选、党组成员熊选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出席。

7月25日,湖南省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

  沈晓明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者致以问候。他指出,新时代特别是省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紧密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奋勇当先、奋发有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证明,各级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广大职工群众不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中坚力量。

  ▲沈晓明讲话。

  沈晓明强调,全省广大职工群众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全总、省委的各项工作要求上来,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做坚定理想信念的忠实践行者,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体现在本职岗位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凝心聚力谋发展、促创新,始终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不懈奋斗者,找准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重大战略实施中勇担当,在重点产业发展中当先锋,在重大项目攻坚中挑大梁。持之以恒抓学习、强本领,始终做高素质劳动大军的积极示范者,坚定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练就真本事真功夫。锲而不舍扬正气、树新风,始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引领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承真善美、传播新风尚、传递正能量,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一以贯之识大体、顾大局,始终做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定维护者,正确看待改革发展中的利益格局调整,正确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治权利,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推动湖南各项事业不断行稳致远。

  沈晓明指出,全省各级工会要立足新起点,以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为己任,不断开创湖南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持续提高工会工作能力水平,切实让工会组织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职工之家”。全省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为工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营造更好环境。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候选人、书记处书记人选、党组成员熊选国讲话。

  熊选国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对湖南工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希望湖南各级工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湖湘产业工人大军。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加快构建以精准帮扶和普惠性服务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深化工作改革和建设,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省领导王双全、李殿勋、吴桂英、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汪一光、张迎春、王宇、乌兰、秦国文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主持开幕式并代表省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团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省各人民团体致贺词。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600余名省工会十七大代表出席大会。

  ▲周农作工作报告。

  周农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湖南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和全国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着力打造政治素质强、担当作为强、服务能力强、基层基础强、干部队伍强的工会组织,全力实现强化高站位引领、锻造高素质人才、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有效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为实现 “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再立新功。

  ▲刘扬主持大会第二阶段会议。

  大会第二阶段由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扬主持,省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财务工作报告(书面)、省总工会第十六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书面)。

  大会通过了湖南省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和大会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罗琼、刘湘凌、钟心、宋峥嵘、刘再衡、马晖、黄快林、易冉、邹彬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直各有关部委办厅局和人民团体负责人、曾担任过省总工会领导职务的同志和老同志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大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