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凝聚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形态功能
编稿时间:2018-07-05 16:59 来源:市经信委 综合与法规科 作者: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视察北京大学同师生们座谈时指出:“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为此他强调必须“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的七一讲话中又指出:“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全国各族人民从精神上达到凝聚共识的作用到底是如何做到的?这是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意识形态的功能。

目前学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更多关注的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内涵、根本性质、逻辑结构等问题的研究,而往往忽略对它所担负的意识形态功能的研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的研究,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学术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现实的国家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形态功能,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理论性质。

1、国家意识形态在价值观上凝聚共识的功能

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有自己的独特的国家意识形态。按照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国家意识形态是国家的“上层建筑”,是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的捍卫统治阶级利益的思想观念、价值原则、指导思想和执政理念的总和。国家是由诸多个体结合起来的政治共同体。那么,如何才能形成一个政治共同体呢?这就需要一个国家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基础,形成价值观上的共识。共同体所以为共同体,首先是因为共同体的成员都坚守相同的价值共识。因此,国家意识形态的首要功能,就是要为政治共同体确立统一的价值目标、价值原则、价值规范,从而形成价值共识。

国家意识形态是一个国家在某一特定历史时期,在社会发展的经济基础上形成的政治理论。众所周知,中国的经济基础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相应建立的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因此,国家意识形态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人民当家做主政治地位的捍卫。这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意识形态截然不同。资本主义国家也宣称自己的国家是“普遍利益的代表”,但因为它们的经济基础是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之上的,因此,资本主义国家的真实本质,是以“普遍利益代表者”的名义,从事着少数人私利的利益团体,因此并非是真正的共同体。因而,资本主义国家只是资产阶级利益的代表,它和广大劳动者在经济利益上是对立的。这正如同马克思所说,是“虚幻的共同体”,而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国家意识形态是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一致的,因而才是真正的政治共同体。然而,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毕竟还存在着部分私营经济以及其他非公有的经济成分,这就决定了经济生活领域尚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多元化利益阶层。而且,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这种利益阶层的分化也逐渐凸显出来。正是因为这一利益阶层的多元化,容易导致价值观上的差异。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意识形态在价值观上凝聚共识,是当前中国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思想观念问题。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国家意识形态的价值浓缩

意识形态理论体系作为有机整体,需要有统一的价值观贯穿其中。国家意识形态是一个包含着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内容的思想理论体系。但是,一个理论体系所以是一个有机整体,乃是因为它们都包含着相同的价值观。可以说,价值观是一个意识形态理论的灵魂和统摄。每一个理论内部,又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的内容。这样,这些方面的理论如何能够形成一个统一的意识形态理论体系,而不是各自独立的思想理论的机械总和,这就需要有统一的价值观贯穿在各个部分当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价值观层面上的高度浓缩。意识形态理论可以和社会生活的具体领域相关联,因而理论总是具体的。而价值观是一种“观念”,因而具有普遍性、抽象性和概括性的特征。它总是要通过一系列“范畴”被确定下来。因此,价值观也是国家意识形态理论的抽象化、范畴化的表达。普遍性的价值观总是存在于具体性的思想理论之中。但是,如果没有高度的价值观范畴浓缩,就不能形成价值观的自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公民层面上的价值诉求,这是从价值主体的不同角度做出的划分。而每一个价值范畴都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础上凝练概括出来的,因而它涵盖了该理论体系的基本精神和价值理想,因而是关于意识形态理论的价值浓缩。意识形态理论本身是对社会各个领域里提出的指导思想,但是,在这一指导思想当中,总是蕴含着某种价值指向和价值目标。意识形态理论是系统的思想体系,而价值观则是支撑一种思想理论能够成立的逻辑前提。比如说,在作为意识形态内容之一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当中,就蕴含着三个层次的价值观,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层面的价值观。同时,小康社会也包含着社会生活的自由、公正、平等和法治价值观。而在小康社会中,每个公民都应该实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上述三个层面的价值观是小康社会所以可能的根本价值规范和逻辑前提。如果离开这些价值观,就无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凝聚共识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国家意识形态

当代中国国家意识形态既包含着经典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也包含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从而构成了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主体的思想理论体系。那么,究竟如何在上述经典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的思想理论基础上,形成统一的国家意识形态?这就需要对这些意识形态的来源要素进行高度的凝练和概括。在这方面,只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吸收了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有关“自由”的思想,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也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的思想,如诚信、友善等。中国改革开放的社会发展实践表明,当代中国国家意识形态的共识,只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其加以统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承担统领国家意识形态这一重大使命的唯一主导者。社会成员价值观共识的程度,是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评价标准。国家意识形态越是能够被社会成员的大多数所接受并认同,国家意识形态就越安全,与此相应,它在国家发展中所承担的精神引领的力量也就越强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社会各个利益阶层和社会成员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因此,只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够承担起统领国家意识形态的基本功能。

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社会阶层和社会成员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以外,它也是抵御西方价值观渗透的最有力的思想武器,因而也是凝聚共识的重要保障。批判西方资本主义的国家意识形态,首要的是需要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如果没有自己的价值观,就没有马克思所说的“批判的武器”。没有“批判的武器”,也就没有凝聚共识的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学者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是中国国家意识形态的高度价值浓缩。因此,只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抵御和批判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意识形态的渗透和挑战,捍卫价值共识。只有当一个国家建立了自己的强大的核心价值观,才能不被其他的价值观所侵犯,才能牢固坚守自己国家的意识形态的正确方向。(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