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8 11:43 浏览次数:1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按照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促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准确、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特编制2016年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721335,电子邮箱:yyjxwbgs@163.com)。

一、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经信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以委办公室为首负责处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办公室,各相关科室都有一名同志参加。在委党务会议和委务会议上多次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对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严格信息把关。对各科室通过网站后台等方式上传的信息,及时逐条审核,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涉密网络的检查。

三是抓好普查和整改工作。根据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要求,定时对网站相关内容进行认真自查,针对栏目未及时更新、空白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我委网站栏目布局更为合理,管理更为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1780条。其中我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420条、县(市区)门户网站公开360条,使权威准确的政府信息在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有效传播。门户网站共发布规范性文件5条、人事任免信息6条,政务信息680条。及时发布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及公务活动等各种政府信息。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委各科室每月报送信息总数在5条以上,及时有效充实了我委网站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认真抓好依法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我委2016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委2016年度受理并办结依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0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起,举报申诉0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目前,全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2人,其中全职人员0人,兼职人员2人; 2016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0万元,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高,主动公开意识欠缺,依法依规处理申请公开事宜不及时;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搭建自查意识不够,网站管理需进一步规范。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二)改进措施

加强经信委政务网站建设,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水平,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和公开的时效性。建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平台。依托市经信委门户网,健全信息网上发布系统,完善网上发布政府信息的各项功能,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电子文档(表格)下载等功能。指导和督促县(市)区工业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条例》和《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措施,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

七、附表

2016年度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