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7 15:42 浏览次数: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由岳阳市经信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经信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721335。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市政府办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委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为政府部门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成立了由经信委主任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将这项工作的督促、指导、检查、考核等职能职责赋予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09年10月份,改版升级了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受到良好反响;2009年11月组织编制了《岳阳市经信委信息公开目录》。目前,我委23个科室(单位)均按要求在市经信委门户网(http://www.yygyjw.gov.cn)进行信息发布。

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由经信委主任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纪检监察室负责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在经信委党务会议和委务会议上多次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订了《岳阳市经信委网站管理考核办法》,把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同时,安排了15万元用于经信委网站建设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了制度建设。制订了市经信委《关于进一步推行行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进行了明确,规范了政务信息发布的审核程序,建立健全了责任体系,实行首问责任制、办事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和反馈回应制;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出台了《关于加强岳阳市经信委网站管理的通知》和《岳阳市经信委网站管理办法》。

三是及时公开了有关政务信息。重点公开了经信委领导简介及分工、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供电事故应急预案、电力行政执法有关依据和程序、成品油保障事件应急预案、成品油市场管理细则、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整改事项、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进展情况等政务信息。

四是加强了载体建设。编制了《岳阳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岳阳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岳阳市人民政府网站、经信委网站上进行了发布。经信委网站开设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并与政府门户网畅通了链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经信委科室(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6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1.2%。其中,政府法规类信息534条,占15%;规划计划类信息196条,占5.5%;业务类信息2759条,占77.5%;机构设置类及其他类信息71条,占2%。

1.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市经信委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科室(单位)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和以市经信委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规划计划

  公开了工业经济发展规划、工作思路、重大项目建设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岳阳市“联手帮扶企业”行动实施方案》、《市级领导联手帮扶重点产业责任制实施方案》等。

4.与企业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服务企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企业培训、企业宣传、创业辅导、咨询管理、信息化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43人次,其中现场接待56人次,咨询电话接听52人次,网上咨询135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420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全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4人,其中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3人; 2012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15万元,暂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经信委政务网站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不够及时。

2、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3、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经信委政务网站建设,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水平,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和公开的时效性。

2、建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平台。依托市经信委门户网,健全信息网上发布系统,完善网上发布政府信息的各项功能,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电子文档(表格)下载等功能。指导和督促县(市)区工业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

3、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条例》和《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措施,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主动公开信息数

3560条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24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本年度申请总数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

/

5.信函申请数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5)其他原因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420条

网上咨询数

135人次

现场接待人数

56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52人次

网站专栏页面对访问量

212356人次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收取费用总数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