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27 10:54 浏览次数:1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按照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促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准确、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现将我委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我委历来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直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四三六”工程建设的重要手段来抓,做到了与工业和信息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与协调,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近年来,我们党委一班人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它当作推进民主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了确保全委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了以市经信委主任文春方为组长、副主任程均为副组长,监察室主任、办公室主任、综合法规科长、人事科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以纪检监察室为首负责处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办公室,各相关科室都有一名同志参加,从而使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得以正常、有序的开展。

二、加大统筹力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坚持主动公开。各科室、各部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常态管理,贯穿于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的全过程,重点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实施,产业政策、规划计划等领域信息公开,扩大公开信息数量。着力公开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重点抓好工业运行、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财政信息、人事招考等服务的政策公开。全委制定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规划计划,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等统计信息,行政审批办理情况和结果公布,财政信息,公务员招考和人事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或我委门户网站公布,并及时更新。

二是坚持依申请公开。通过在委门户网站建立依申请公开栏目,制定专人负责,完善并公布依申请受理机制,耐心处理答复人民群众要求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依法满足社会个体的合理需求,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例,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对政务行为的监督和检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而不予公开的情况,也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三是坚持制度建设。制订了《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形式与范围、时限,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让干部、群众享有知情权、监督权。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实行首问责任制、办事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和反馈回应制、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结合全市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共依法依规清理出46项行政权力并编制目录,制订完善了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电力行政执法、成品油网络行政许可、财务管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处理等权力运行程序,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制定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的相关制度,并编印成册。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是否齐全、公开形式是否有效,政务公开管理是否科学、相关资料是否完善、保密工作是否到位等。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我委把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机关科室(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分管领导的责任。

四是坚持发布年度报告。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在每年3月底前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或我委门户网站公布公布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三、创新公开形式,全力提高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有效推进阳光政府建设,我委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全力提高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努力形成和创造一套行之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的工作机制和模式。

1、会议公开。以全委系统干部群众大会为基本形式,坚持利用党委、委务会分层次、分范围,将工作部署、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公开,每次会议后,都形成了会议纪要,打印成文,发至各位领导和各科室,便于大家知情、落实和监督。

2、信息发布公开。采取两种形式:一是利用互联网公开。市经信委网站坚持以服务企业为导向,突出重点,体现特色。专门聘请了一名网站信息管理员,每天对网站进行更新维护,定期督促各科室及时上传新信息。重点公开了机构概况,包括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及其分工、内设科室及职能;本部门、行业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和《湖南省电力设施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等涉及我委主要行政执法依据的法律法规;及时公开项目申报、技术改造、发展规划、经济改革发展重大决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大额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政务信息。我委20个科室(单位)均按要求在市经信委网站上进行信息发布,各科室(单位)还根据市经信委网站的定位及功能要求,结合自身工作需要,开设了新型工业化、“千百十”工程、“退二进三”、节能降耗等特色专栏。为扎实开展“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升级”行动,我委建立了岳阳市联手帮扶网,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企业的高度认可,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联手帮扶专题栏目。二是利用宣传栏和电子屏公开。在机关大院设置了5个公开宣传栏,在办公楼一楼大厅投资近万元设置了电子屏幕,及时公开机关物业管理、项目招投标、人事信息等事关干部、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

3、简报、公开栏公开。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利用自己创办的《岳阳工业动态》、《联手帮扶工作简报》、《退二进三工作简报》对外发布工作信息与动态。

虽然我委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基础仍然薄弱,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的形式、时效性、门户网站资料内容更新公开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提前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服务、法制、责任、廉洁政府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切实保证政务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公信力,努力推动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

201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