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编稿时间:2016-08-19 09:02 来源:市经信委 财务科 作者:苏菲 浏览量: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单位基本概况

岳阳市经信委系市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2015年编制部门核实机关人员编制71人,实有人数64人。该委内设机构有办公室、经济运行科、投资规划科、资源电力科、推进新型工业化科、轻工业科、企业改制科、财务科等。

(二)部门主要职能

1、负责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运行调控目标、政策措施;分析监测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研究提出工业经济运行方面的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协调管理工业系统的各类专项资金;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优化产业结构的地方性配套措施,提出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结构调整方案,并督促执行;指导全市工业结构调整,协调解决执行中的重大问题;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工业系统资金融合、法律服务体系并联系工业领域社会中介组织;负责成品油市场的规划、监督及管理。

2、对全市各种经济成分的工业企业实行宏观管理和指导,负责对相关经济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规范企业行为,协调减轻企业负担;指导企业做好扭亏增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工业企业稳定工作。

3、研究和提出符合本市实际的地方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的整体规划,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有关的政策措施和方案并组织实施;会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研究制订国有企业转让资产、股权、经营权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国有企业实行战略性改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对上市工业企业的产业政策和募集资金及投向进行指导;负责对工业园区发展进行指导、监督、协调。

4、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民营经济和个体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研究提出促进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拟订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管理全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服务体系,拟订政府重点扶持中小企业的项目及资金投资方向,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指导中小企业法律顾问工作。

5、编制全市工业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研究制订促进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和发展的行政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国家产业政策的贯彻实施,指导企业搞好结构调整,负责全市重点产业集群相关措施的制订和实施,负责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

6、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附后)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含二级机构岳阳市能源利用监测站)

1、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811.89万元,年初结转701.85万元,支出3082.7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31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共3082.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6.30万元,分别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30.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7.4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82.5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6.23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1836.53万元,公用经费119.77万元。项目支出1126.44万元,分别是科学技术支出494.8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31.59万元。支出项目如新工化专项、北斗导航应用推广、央企对接、汽车整车进口工作、经济运行监测等。

3、2015年度“三公经费”合计支出94.4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费8.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4.08万元,公务接待费42.16万元。因公出国团组数1个,人数1人,公务接待批次288批,1357人。

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2015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701.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331.78万元;本年收入2811.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11.89万元;本年支出3082.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6.30万元,人员经费1836.53万元,公用经费119.7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31万元。

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201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计90.06万元,其中工程类16.31万元,货物类15.75万元,服务类58万元。

(二)部门决算分析

通过前述对我委整体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我委将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预算管理机制、建立绩效评价制度、加快财务监管体系建设、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强化财务风险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按照“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强化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三)改进措施

1、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严格按照费用的实际使用用途进行资金支付项目的列报,严格按照实际的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

2、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支出预算财务分析,及时对费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和预警,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附件: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汇总).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