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单位预算
编稿时间:2022-01-29 14:47 来源:市工信局 作者: 浏览量: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2、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注:以上单位预算公开报表中,空表表示本单位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经济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地方配套政策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及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加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和应急管理工作。

3.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统筹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4.拟订全市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5.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推进工业行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编制和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6.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制订全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创业;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改革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7.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8.负责煤炭、石油、天然气和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综合协调工作;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

9.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工作;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协调全市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

10.拟订全市信息安全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保障工作;协助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11.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管理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2.负责推动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技术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依法监督管理信息服务市场。

13.负责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和管理,组织推进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及产业化工作。

14.承担全市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重大事项及国防科技重大工程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国家、省在岳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其他专项的管理工作,承担全市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的监督管理。

15.承担全市民用爆炸物品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和销售许可的监督管理;承担核事故应急管理职责;指导协调并监督检查市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安全生产、保密、保卫和维护稳定工作。

16.指导、协调全市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和培训工作。

17.负责直属企业改革改制后遗留问题的协调处理;负责直属企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好企业信访稳定工作;负责直属集体企业的管理服务工作;协调处理直属企业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指导市轻工集体工业联社实行企业化管理;负责拟订市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工作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18.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2022年我局行政人员59人,工勤人员1人,事业编制人员24人,设置内设科室17个,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综合法规科、运行监测协调科、投资规划科、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科、科技科、军民融合推进科(承担市局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节能与综合利用科、原材料与消费品工业科、军民融合产业科(安全生产与民用爆炸物品管理科)、产业集聚发展推进科、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科(承担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日常工作)、人工智能与电子通信产业科、无线电管理科(承担市无线电管理局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加挂行政审批科牌子)、行业事务管理科(信访办公室)、财务科、人事教育科。按章程设置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按相关规定设置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工业信息工会。我局加挂“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岳阳市管理处”牌子,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岳阳市管理处为省工信厅向岳阳市派出的无线电管理机构,实行由省工信厅和岳阳市政府双重管理体制,业务工作以省工信厅管理为主,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工资福利等工作以岳阳市管理为主。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个:市无线电监测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无独立核算的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为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787.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87.8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所以公开的附件15-17(政府性基金预算)为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所以公开的附表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为空,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所以公开的附表19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为空,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收入较去年增加763.64万元,主要是因为新进了几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增加了人员经费;同时增加了伙食补助、物业补贴、绩效奖等预算。

(二)支出预算

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787.8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1.71万元,占比25.83%,卫生健康支出57.05万元,占比3.19%,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269.06万元,占比70.98%。支出较去年增加763.64万元,主要是因为新进了几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增加了人员经费;同时增加了伙食补助、物业补贴、绩效奖等预算。

说明:2022年预算公开文档第三大点(对应表3)、第四大点(对应表7)中的金额和百分比,由于预算编制时金额明细到了“分”,而公开表格显示和公开文档取数只到“百元”,可能导致0.01的尾数差异。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787.8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1.71万元,占比25.83%,卫生健康支出57.05万元,占比3.19%,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269.06万元,占比70.98%。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56.48万元(数据来源见表7),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31.34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运行维护经费等。其中:工会经费补助71.7万元,伙食补助95.6万元,绩效奖、平安岳阳建设奖专项支出478万元,物业补助86.04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5-17(政府性基金预算)为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本部门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本级、岳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岳阳市无线电监测站共3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221.14万元,比上一年增加34.83万元,增加18.69%。主要原因是新进了几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增加了人员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岳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岳阳市无线电监测站等合计3家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数2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1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6万元,降低18.18%,主要原因是根据上级财政要求,规范“三公”经费的使用,厉行节约,压减开支。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12万元,拟召开20多次会议,人数500人,内容为全市工信工作会、全市产业链工作会、中小企业重点工作调度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工业经济运行会、工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会等;培训费预算6万元,拟开展10次培训,人数80人,内容为“湖南大学-岳阳市中小企业高级经管人才培训班”,学制一年,每月集中学习两天,坚持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引导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发展,积极履行部门职能;2022年度本部门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05.93万元,其中工程类93万元,货物类82.76万元,服务类330.17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上年底,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其他用车5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

2022年拟报废处置公务用车1辆,拟新增配置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主要用于日常公车出差用车,资金来源为自筹。

2022年拟新增配备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787.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6.48万元,项目支出731.34万元,详见文尾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表21-22。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2、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注:以上单位预算公开报表中,空表表示本单位无相关收支情况。

 

附件: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