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编稿时间:2020-09-30 09:12 来源:市工信局 财务科 作者: 浏览量: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经济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地方配套政策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及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加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和应急管理工作。

(三)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统筹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四)拟订全市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五)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推进工业行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编制和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六)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制订全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创业;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改革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七)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八)负责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综合协调工作;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

(九)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工作;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协调全市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

(十)拟订全市信息安全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助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十一)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管理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二)负责推动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技术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依法监督管理信息服务市场。

(十三)负责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和管理,组织推进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及产业化工作。

(十四)承担全市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重大事项及国防科技重大工程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国家、省在岳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其他专项的管理工作,承担全市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的监督管理。

(十五)承担全市民用爆炸物品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和销售许可的监督管理;承担核事故应急管理职责;指导协调并监督检查市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安全生产、保密、保卫和维护稳定工作。

(十六)指导、协调全市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和培训工作。

(十七)承担全市盐业和国家储备盐管理相关工作。

(十八)负责直属企业改革改制后遗留问题的协调处理;负责直属企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好企业信访稳定工作;负责直属集体企业的管理服务工作;协调处理直属企业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指导市轻工集体工业联社实行企业化管理;负责拟订市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工作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十九)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2019年1月,原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更名为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系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内设机构调整为20个,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两个,分别是无线电监测站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2019年核定行政编制60人,实有58人;无线电监测站编制9人,实有9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2019年由原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能源监测站、后勤服务中心合并组建,为副处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12人,实有9人。局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综合法规科、运行监测协调科、投资规划科、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科、科技科、军民融合推进科(承担市局军民融合发展局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节能与综合利用科、原材料与消费品工业科、军民融合产业科(安全生产与民用爆炸物品管理科)、产业集聚发展推进科、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科(承担市国防动员局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日常工作)、人工智能与电子通信产业科、无线电管理科(承担市无线电管理局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加挂行政审批科牌子)、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行业事务管理科(信访维稳办公室)、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财务科、人事教育科、工信工会(机关工会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包含了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及岳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无线电监测站,由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及岳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无线电监测站汇总决算。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总收入10297.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97.0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000万元,其他收入0.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91.50万元,2019年支出9391.6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297.46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743.63万元,增长29.12%,主要原因一是无线电监测网扩建项目800多万元,二是同联药业的土地转让金7000万元由财政委托我局共同监管进行收支。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收入合计10297.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97.08万元,占32.0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000万元,占67.98%;其他收入0.5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支出合计9391.61万元,基本支出2131.97万元,占22.7%;项目支出7259.64万元,占77.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3.30万元,占0.99%;公共安全支出12.01万元,占0.13%;科学技术支出697.64万元,占7.4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0.83万元,占5.12%;卫生健康支出35.39万元,占0.38%;节能环保支出119.88万元,占1.28%;城乡社区支出7000万元,占74.5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52.56万元,占10.1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10297.08万元,比上年增加7743.63万元,财政拨款支出9379.60万元,比上年增加6832.36万元。主要是因为:一、无线电监测网扩建项目800多万元;二、同联药业的土地转让金7000万元,由财政委托我局共同监管进行收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79.6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5.37%,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67.64万元,减少6.58%,主要是因为严格财务管理,尽量压减开支。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79.6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3.30万元,占3.92%;科学技术支出697.64万元,占29.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0.83万元,占20.21%;卫生健康支出35.39万元,占1.49%;节能环保支出119.88万元,占5.0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52.56万元,占40.0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09.89万元,决算数为2379.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

年初预算为50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93.3万元。

2、科学技术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0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97.64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年初预算400万,决算数为480.83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65.03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支出316.16万元;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支出89.06万元;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支出6.3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项为4.2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30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5.39万元。

5、节能环保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100万元,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决算为119.88万元。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429.89万元,决算数为952.56万元,其中,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647.7万元;信息安全建设项支出194.18万元;无线电监管4.8万元;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105.88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19.9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46.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7.6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缴费、离休费、抚恤金、奖励金、对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补助等;公用经费473.4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2.33%,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8.26万元,支出决算为58.2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27万元,公务接待费35.48万元,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2018“三公”经费支出70.5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6.3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75万元,公务接待费39.43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与上年相比减少12.27万元,减少17.4%,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坚决反“四风”,从严控制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5.48万元,占60.9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5万元,占0.86%,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2.27万元,占38.23%。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5万元,全年参加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人数1人,开支内容是应省工信厅的通知要求参加湖南(香港)智能制造项目合作推介会工业代表团,支出0.5万元,主要用于高铁票和住宿费。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5.48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08个、来宾1800人次,主要是上级来考察调研或检查考评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2.2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27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油费和日常维修保养支出,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当年没有购置公务用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000万元,支出7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7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有减少。在预算管理方面,制订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车辆、资产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绩效目标及各项指标均完成较好,绩效评价报告已在门户网站的资金信息中公开。

http://jxw.yueyang.gov.cn/7249/7264/content_1718735.html

存在的问题是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存在差异,有待更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73.44万元,比上年增加217.56万元,增长85.02%。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人员工作经费增加;二是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重新组建,工作场所及平台进行了维修建设;三是为丰富在职和退休人员的生活,开展了大型节庆活动、修建了门球场等。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5.36万元,用于召开工信系统及市委市政府要求的各类会议,内容为全市工信工作会、中小企业重点工作调度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工业经济运行会、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会等;开支培训费0.67万元,用于机关在职人员培训,内容为党校培训及其他业务培训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7.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4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1.6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61万元。其中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42.4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比重48.47%。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执法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套),系无线电监测站省拨资产入账。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

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费),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