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编稿时间:2019-09-02 09:22 来源:市工信局 财务科 作者: 浏览量:
 

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 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经济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地方配套政策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及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加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和应急管理工作。

(三)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统筹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四)拟订全市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五)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推进工业行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编制和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六)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制订全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创业;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改革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七)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电力行政管理工作。

(八)负责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和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综合协调工作;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

(九)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工作;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协调全市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

(十)拟订全市信息安全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助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十一)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管理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二)负责推动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技术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依法监督管理信息服务市场。

(十三)负责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和管理,组织推进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及产业化工作。

(十四)承担全市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重大事项及国防科技重大工程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国家、省在岳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其他专项的管理工作,承担全市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的监督管理。

(十五)承担全市民用爆炸物品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和销售许可的监督管理;承担核事故应急管理职责;指导协调并监督检查市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安全生产、保密、保卫和维护稳定工作。

(十六)指导、协调全市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和培训工作。

(十七)承担全市盐业和国家储备盐管理相关工作。

(十八)负责直属企业改革改制后遗留问题的协调处理;负责直属企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好企业信访稳定工作;负责直属集体企业的管理服务工作;协调处理直属企业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指导市轻工集体工业联社实行企业化管理;负责拟订市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工作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十九)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岳阳市经信委系市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2018年编制部门核实机关人员编制77人,实有人数74人。内设科室有办公室、综合与法规科、运行监测协调科、投资规划科、中小企业科、资源电力科、产业发展科、军工发展与军民结合推进科、民用爆炸物品管理与安全生产科、新型工业化推进科、电子通信产业科、信息化推进科、无线电管理科、轻工业科、企业改革科、人事科、财务科、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等。下属事业单位包括岳阳市无线电监测站、岳阳市能源利用监测站、岳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岳阳市经信委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岳阳市经信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包含了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和岳阳市能源利用监测站,由市经信委本级和市能源利用监测站汇总决算。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总收入2629.6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53.45万元,其他收入76.1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97.19万元,2018年支出2613.9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12.88万元。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660.12万元,年初结转380.33万元,支出2583.0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57.36万元。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比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06.6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的项目内容比2017年的少,从而造成项目资金减少。

二、关于2018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2629.60万元,财政拨款收入2553.45万元,其他收入76.15万元,其中一般公开服务支出34.93万元,占1.33%;公共安全支出76.15万元,占2.9%;科学技术支出667.08万元,占25.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0.24万元,占14.84%;节能环保支出43.2万元,占1.6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18万元,占53.92%。

三、关于2018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支出2613.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93万元,占1.34%;公共安全支出66.67万元,占2.55%;科学技术支出674.77万元,占25.8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0.24万元,占14.93%;节能环保支出43.2万元,占1.6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04.10万元,占53.72%。

四、关于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2553.45万元,比上年减少106.67万元,减少4%,主要原因是项目内容减少;财政拨款支出2547.24万元,比上年减少35.85万元,减少1.39%,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五、关于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47.24万元,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83.09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47.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86.47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9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0.2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3.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57.10万元;项目支出660.77万元,包括科学技术支出613.7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7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93万元,占1.37%;科学技术支出674.77万元,占26.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0.24万元,占15.32%;节能环保支出43.2万元,占1.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04.10万元,占55.12%。

六、关于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86.4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11.94万元,占69.54%;商品和服务支出248.41万元,占13.1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18.65万元,占16.89%;其他资本性支出7.47万元,占4%。

七、关于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88.23万元,支出决算为70.53万元,比预算减少17.7万元,减少20.0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6.3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75万元,公务接待费39.43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66.2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49万元,公务接待费40.73万元。2018年相比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都呈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坚绝反“四风”,从严控制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数1个、人数2人,是应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参加的考察团。经公务用车改革后,现有公务用车5台。公务接待批次510次,接待人数4600人。

八、关于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我委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所以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九、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5.88万元,比上年减少213.71万元。我们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规范机关内部财务控制,有效缩减了经费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7.7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7.73万元,其中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47.7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比重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8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台,执法用车2台,特种设备车辆2台,当年没有购置公务用车。

(四)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通过对整体支出和预算情况进行分析,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运行机制,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预算管理机制、建立绩效评价制度、加快财务监管体系建设、提高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率、强化财务风险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按照“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强化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

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费),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市经信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