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2016年经信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编稿时间:2017-05-05 14:31 来源:市经信委 财务科 作者:欧阳旭荣 浏览量:
 

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通知》要求,现对岳阳市经信委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概况

岳阳市经信委系市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2016年编制部门核实机关人员编制67人,实有人数63人,节约财政预算编制人数4人。该委内设机构有办公室、综合与法规科、运行监督协调科、投资规划科、中小企业科、资源电力科、产业发展科、军工发展与军民结合推进科、民用爆炸物品管理与安全生产科、新型工业化推进科、电子通信产业科、信息化推进科、无线电管理科(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轻工业科、企业改制科、财务科、人事科等。

(二)部门主要职能

1、负责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运行调控目标、政策措施;分析监测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研究提出工业经济运行方面的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协调管理工业系统的各类专项资金;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优化产业结构的地方性配套措施,提出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结构调整方案,并督促执行;指导全市工业结构调整,协调解决执行中的重大问题;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工业系统资金融合、法律服务体系并联系工业领域社会中介组织;负责成品油市场的规划、监督及管理。

2、对全市各种经济成份的工业企业实行宏观管理和指导,负责对相关经济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规范企业行为,协调减轻企业负担;指导企业做好扭亏增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工业企业稳定工作。

3、研究和提出符合本市实际的地方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的整体规划,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有关的政策措施和方案并组织实施;会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研究制订国有企业转让资产、股权、经营权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国有企业实行战略性改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对上市工业企业的产业政策和募集资金及投向进行指导;负责对工业园区发展进行指导、监督、协调。

4、组织实施生产与科技结合、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技术攻关;研究规划全市竞争性行业的投资布局,公布项目投资引导目录,指导工业企业投资方向,进行项目的登记备案和监督;指导企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组织协调工业企业环境保护,发展环境保护产业。

5、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民营经济和个体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研究提出促进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拟订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管理全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服务体系,拟订政府重点扶持中小企业的项目及资金投资方向,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指导中小企业法律顾问工作。

6、贯彻落实国家对集体经济的发展和保护政策,改革创新集体工业企业管理体制,指导发展集体工业经济,对集体工业企业的集体资产依法进行监督管理。

7、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指导市直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协调处理重大安全事故。

8、负责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班子的配备及管理;指导市属工业企业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全市国有、民营企业经济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

9、编制全市工业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研究制订促进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和发展的行政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国家产业政策的贯彻实施,指导企业搞好结构调整,负责全市重点产业集群相关措施的制订和实施,负责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

10、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管理无线电(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事宜等。

11、负责推动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等。

12、负责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管理,组织推进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及产业化工作。

13、承担全市民用爆炸物品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和销售许可的监督管理等。

14、承担全市盐业和国家储备管理相关工作。

15、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工业园区发展的方针政策,指导制订工业园区建设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指导、促进工业园区建设。

16、负责直属企业改革改制后遗留问题的协调处理等。

17、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本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确保省绩效考核及市全面小康指标落实到位。涉及我委主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优化发展环境与企业减负、工业劳动生产率、互联网普及率。

2、积极推进《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落实。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解,我委共承担3项工作:①确保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9%以上,工业用电量增速达到7%以上;②完成智慧城市规划编制和评审;③开展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和重点产业、重点民营企业帮扶工作。

(四)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收入2499.98万元,均为财政预算安排。

(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2516.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45.58万元(工资福利支出819.9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00.1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89.1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6.35万元),项目支出271.1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9.15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12.00万元)本年超支16.75万元。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6年部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112.48 万元,实际支出84.8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1.1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用40.45万元,因公出国费3.2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依据

1、《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通知》岳财绩(2017)1号。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2016年岳阳市经信委的预算配置、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内容的绩效考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三)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原则、指标评价体系、评价方法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原则:遵循客观公正,操作简便高效,尊重客观实际、实事求是的原则。

2、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指标体系包括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两部分,本次主要参照了财政部门制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相关内容,根据部门具体情况对个性指标进行里调整细化。

3、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投入产出效益分析法、比较法等方法。

(四)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需要,组成以殷清华同志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

2、组织实施:核查2016年度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情况,根据部门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了绩效考评。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分析

(一)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1、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2016年市经信委部门整体支出2516.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45.58万元,占总支出89 %,人员支出1809.0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1 %,公用支出436.54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9%,其他资本性支出36.3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6 %,项目支出271.15万元,占总支出的10.77%。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分析:2016年市经信委“三公经费”预算116.23万元,实际开支84.83万元,比预算减少31.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26.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6.05万元,因公出国费增加3.2万元。

3、公务卡刷卡情况分析:市经信委2016年公务卡刷公务消费使用占授权支付额度的66.88%。

4、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按照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对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闲置的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调整,合理流动,发挥其效益,至2016年末固定资产935.96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分析

1、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共用经费分类分档,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2、财务管理上,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机关财务、公物购置使用、接待会务、车辆使用等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四、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分析

2016年,根据我委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2016年度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有减少。

2、预算管理方面,制订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车辆、资产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3、确保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9%以上,工业用电量增速达到7%以上。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2016年工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市规模工业增长7.1%,工业用电增速为3.7%,排名全省第二位,

4、完成智慧城市规划编制和评审。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为编制单位,在赴相关市直部门、县(市)区、产业园区、重点企业调研后,于10月份完成了《智慧岳阳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11月份通过专家评审并进行网上公示。

5、开展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和重点产业、重点民营企业帮扶工作。年初,印发《岳阳市2016年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行动方案》,举全市之力重点帮扶现代物流(含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清洁能源、节能环保、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军民融合(含电子信息)9大产业。各产业帮扶牵头部门结合《方案》要求,细化目标,落实责任、明确措施、营造氛围,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全市重点帮扶的9大产业共计实现产值5865.8亿元,同比增长11.4%;重点帮扶的7大工业产业实现产值3559.7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4.7%,传统产业同比增长4.9%。

6、重大项目建设进展较快。制定了《岳阳市重大工业项目库管理办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调研行动,精心包装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北斗导航等一批重点项目,在“沪洽周”、“产融学合作”专场对接会等活动中进行宣传推介,签约17个重点招商项目。组织开展项目建设集中开工仪式和“百日攻坚”行动,加强项目调度,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市“双百工程”中的42个重大产业项目,已完成投资148.7亿元,占年计划的87.9%。催化剂二期、金翰植物油抽提溶剂中间体等项目开工建设,际华3517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全市完成工业投资813.7亿元,居全省第二位,共实施工业投资项目1699个,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46个,新开工项目1484个;工业技改投资项目1216个,其中过亿元项目74个。

五、整体支出综合评价及结论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考评组认为岳阳市经信委部门2016年整体支出,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依照计划管理使用,部门整体支出对保障岳阳市经济工作的正常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科学发展城市重要经济目标提供了优质的政务环境保障。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的结果为97分,等级为优。

六、存在的问题

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存在差异。

七、工作建议

一是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严格财务审核,经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规定项目的财务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

二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管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三是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四是财政资金按进度拨、支付,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附件

岳阳市2016年经信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1.doc

2016年绩效考核评价自评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