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思路
编稿时间:2013-01-04 14:29 来源:市经信委 作者: 浏览量: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们于近期开展多次调研、多次座谈,初步确定了明年工作的思路和目标。基本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稳增长、促和谐”战略不动摇,牢牢把握“四三六”工程要求,更加注重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更加注重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更加注重促进大中小微企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注重推动信息化发展,全面提高工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现代工业大市打下坚实基础。预期目标:力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5%,食品产业产值过千亿;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长16%,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0家,新增产值过5亿元的工业企业10家、过10亿元的工业企业5家、过20亿元的企业3家。具体来讲,明年工作要立足发展大局,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突出稳增长,抓好“千百十”工程和联手帮扶企业行动。今年,通过强势推进联手帮扶企业行动和狠抓经济运行调度服务,全市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趋势。元至10月份,规模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890亿元,增长14.3%;预计全年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200亿元,增长15.5%左右。通过推进“千百十”工程,石化产业已成为了我市首个千亿产业集群。但今年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工业增速明显放缓;确定明年工业增幅时我们感到压力较大,稳增长的问题需要紧盯不放。一是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和协调服务,切实开展好准规模工业企业“入规”行动,深入开展好产业合作对接等有针对性的“服务中小企业”活动。二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好“千百十”工程实施,依托长炼、巴陵技改扩能和绿色化工产业园建设等渠道,推动石化产业规模再上新台阶;规划建设好君山洞庭湖绿色食品产业园,力争打造食品产业成为我市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三是要务求实效地开展好“联手帮扶企业”行动,做到帮扶“突出重点”与“全面铺开”相结合,确定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由市级领导挂帅,确定一批明星骨干企业由部门对口帮扶,其他所有企业均可通过“挂号销号”制度申报解决困难问题。建议: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市领导和部门对口帮扶企业制度,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文,并加大联手帮扶在民本岳阳绩效考核的力度,确保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另一方面,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岳阳市关于促进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加大政策奖励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入规。

二、突出调结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通过实施项目引进与项目建设攻坚,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已建成投产。特别是通过明确国家级经开区的产业定位,推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了全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但传统产业依然是我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仍然较小。特别是缺乏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能够在产业发展中起带动引领作用的高端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压力较大。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更加注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加注重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一是根据开发区的产业定位,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方面引进一批好项目、大企业。二是大力促进企业提档升级,集中国家和省、市的各项产业扶持资金,重点支持一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着力培育一批能支撑产业发展升级的明星骨干企业。三是组织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积极引进风险投资,助推企业快速成长。建议: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尽快出台并实施《岳阳市关于开展“工业企业提档升级”行动的若干意见》。

三、突出强服务,助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通过着力全民创业、企业家人才培训,强化政策扶持,完善服务平台,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管理巡诊、融资服务对接会、工业磁力及熔炼技术装备展览会等活动,全市中小企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预计今年实现增加值1015亿元,增长16.1%。但目前中小微型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多,融资困难、服务平台不完善、企业家素质偏低等问题尤为突出。“大企业强市,小企业富民”。中小企业的发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涉及就业的民生问题和稳定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一是要认真贯彻实施《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我市中小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二是继续组织好企业家培训活动,力争举办好14期优秀企业家培训班,重点办好“2013年北京大学—岳阳市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全年计划培训6000人次,为工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三是继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 利用省级岳阳市中小企业窗口服务平台,深化中小企业服务内容,大力开展工业企业对标活动,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和品牌建设等。四是利用担保公司等融资平台,开展系列融资服务活动,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五是在工业园区建设一批标准厂房,出租、出售给入园企业作为生产经营场所的通用工业厂房,为中小微企业、创业企业提供发展平台。建议: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厂房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构筑中小微企业投资创业和承接外来投资项目的有效载体。

四、突出抓融合,以信息化助推新型工业化。通过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扎实推进数字岳阳建设,积极承接北斗卫星导航民用产业发展,推进“两化融合”,信息化建设领域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我市在机构改革中信息化建设职能未明确到位,存在信息化职能交叉、多头管理、推进手段不多等问题,明年还需要创新思路和举措、加大推进力度。一是抓好信息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北斗导航系统在洞庭湖水务管理、生态环境监测、国土资源监测、交通运输以及民生等重点领域的示范应用,全面推进“两中心、两基地”建设。要发挥好“北斗应用示范”城市的优势,加大产业项目招商力度,争取把以北斗导航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岳阳又一个千亿支柱产业。二是要大力推进省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建设,加快石化、食品、机械等传统行业信息化改造步伐,全面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两化”深度融合。建议:发布经专家评审的《环洞庭湖岳阳北斗城市应用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北斗应用系统项目的建设、管理和运营等机制;出台《关于推进岳阳北斗城市应用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责任、加大政策扶持、强化督查考核等举措推进示范工程建设;贯彻落实《湖南省信息化条例》,进一步理顺工作体系、加强统筹管理,明确将信息化建设职能归口市经信委,保障我市信息化建设顺利推进。

五、突出保生态,打好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通过建立健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长效机制,大力实施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今年我市共拆除35条落后生产线,关停54家“十五小”企业,有力促进了岳阳产业调整、城市发展、环境再造。但是由于缺乏政策资金支持,我市城区还存在64家“小砖窑”、 17家“小化工”企业未能关闭,还需要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途径,有序关停。一是重点加强对中心城区范围内“十五小”企业的关闭力度,明确各区政府、管委会为中心城区范围内淘汰落后产能及关闭“十五小”企业的责任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从2013年到2015年实行分期分批关闭。二是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和省淘汰落后产能及关闭小企业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同时在市本级财政中安排专项经费,通过奖励政策引导“十五小”企业关闭。三是充分发挥环保、住建、安监、质监、国土、税务、电力等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通过行政许可审批、税务征收、环保检查、节能检查、限制供电等经济、行政举措,对落后产能和“十五小”企业依法进行淘汰和关停。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标准,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建议:从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和市墙改基金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奖励补助按期关闭的小化工、小砖窑等“十五小”企业;把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十五小”企业工作纳入市委民本岳阳绩效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