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14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思路
编稿时间:2014-04-08 14:49 来源:市经信委 作者: 浏览量:
 

在2014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卿渐伟反复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喊不着边际的空口号,不搞脱离实际的高指标,追求实实在在、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盛荣华市长提出:把经济工作重心转移到调结构、促转型上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2014年,市经信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主基调,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更加注重产业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创新发展,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全力打造岳阳工业经济升级版,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调结构,大力培育地方支柱产业。央企是我市工业发展的绝对主力,在继续服务央企发展的同时,下大力气培育地方支柱产业,切实改变央企“一枝独秀”的产业现状。一是以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为平台,依托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两厂的资源优势,围绕碳一、丙烯、碳四、芳烃四条主产业链延链、补链,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壮大地方化工企业。二是以千亿食品产业为新起点,着力将油脂、黄茶、黄酒以及鱼制品、豆制品、休闲食品等具有岳阳特色的优势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有品牌、有效益的大企业。三是加快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及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两中心、两基地”建设,争取到2020年实现产值300亿元。四是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磁力设备及熔炼技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有比较优势的新兴产业,加快形成一批能够主导岳阳工业快速发展地方支柱产业。

二、着力强主体,加快培育地方龙头企业。实践证明,一个产业如果没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集聚,这个产业就无法得到长足的发展;一个地区如果没有一批骨干企业作引领,这个地区发展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卿渐伟书记曾强调:在做好招商引资的同时,更要把现有的企业服务工作做好,迅速做大做强一批本地已有的骨干企业。我们将学习借鉴佛山、苏州培育“地标型”企业的工作经验,制定岳阳市关于加快培育地标型企业的扶持政策,最大程度的整合全市资源,通过鼓励重组并购、支持科技创新、保障要素供给、扩大品牌效应等举措,并参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方式,确定一批重点骨干企业由市领导挂帅重点帮扶,着力培育一批有影响、带动力强、贡献大、发展前景好、体现岳阳特色的“地标型企业”,努力形成“铺天盖地”与“顶天立地”相适宜的企业生态,实现经济发展增速提质。

三、着力强保障,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2013年,全市中小企业在宏观经济形势极其复杂的背景下,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1190亿元,增长11.7%,为我市稳增长、调结构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涉及就业的民生问题和稳定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一是加大融资平台建设,推广汨罗和经开区的“一会三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建立统贷统还平台,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难题。要参照常德担保公司模式,加大市财政对担保公司的注资力度,增加市本级担保平台授信额度。二是以知名企业管理咨询机构为依托,开展管理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效能。三是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在过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企业家培训班的基础上,进一步举办更高水平、更具实效的培训活动;筹建岳阳市企业家俱乐部,促进我市企业家与先进发达地区企业家交流合作,提升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水平。

四、着力转方式,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近几年来,我们通过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攻坚,累计淘汰48家企业的88条落后生产线,关闭近100家“十五小”企业,中心城区首批6家“退二进三”企业进展顺利,节能降耗年年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使岳阳天更蓝、环境更美、城市更加宜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更高的高度;近期国务院颁布《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中组部印发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也明确提出将加大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等指标的考核权重。淘汰落后产能必须常抓不懈。一是完成中心城区首批6家企业“退二进三”任务,尽快启动第二批企业“退二进三”。二是突出抓好造纸、冶炼、化工等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关停一批“十五小”企业,按期完成省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三是全面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

五、着力抓项目,增强工业发展后劲。项目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抓住了项目,就抓住了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主要载体。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继续开展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攻坚行动。一是扩张项目总量。抢抓沿江沿湖开发和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机遇,加快湖南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等重大战略实施,支持长炼、巴陵1500万吨/年原油扩能改造工程、湖南科伦二期、远大可建三期等续建项目,推动企业提质扩张。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坚持精干力量向项目集中,要素资源向项目集聚,加快推进泰格林纸70万吨涂布包装纸、中联重科湘阴和临港工业园、北斗导航“两中心两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三是严把项目质量。坚持招商选资、择优选项,全力把好项目规划关、环评关、效益关和质量关。优化项目规划布局,坚持以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实现同质集聚、错位发展。四是优化项目环境。推行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构建项目“绿色通道”,以行政效能提升推动项目建设提速。继续开展联手帮扶企业行动,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六、着力抓载体,全面推进园区建设升级。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园区项目满园扩园行动,打造了一批产业竞争高地。但与发达地区的工业开发区和产业园区相比,我市工业园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必须创新思路和举措,全面推进园区建设升级。一是加大园区道路、供电、给排水、通信、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设一批标准化厂房,全面提升园区项目承载能力。二是推进园区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做好融资担保、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物流仓储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提高园区对企业的服务水平。三是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引导同类产业向园区集聚,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空间集聚、管理科学、竞争有力的产业园区。四是完善市新型工业化考核体系,增加工业园区考核指标,将园区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等方面纳入考核范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