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重点民营企业帮扶三年行动 实施方案
编稿时间:2014-05-09 10:12 来源:市经信委 作者: 浏览量:
 

岳阳市重点民营企业帮扶三年行动

实施方案

为大力发展地方支柱产业,加快培育地方骨干企业,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重点民营企业帮扶三年行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帮扶目标

遵循企业成长和做强做大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政策支撑、要素保障、重点突破”的帮扶工作思路,创新政府帮扶机制、落实企业发展战略、集中优势资源培育,推动民营企业跨越发展,提高地方支柱产业集中度,培育一批具有国内乃至国际竞争力的地方骨干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二、帮扶方式

每个企业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部门负责,组成一个帮扶工作小组,制订一个帮扶方案,实行为期三年的对口帮扶。

三、帮扶步骤

1、启动阶段(2014年2月下旬至4月初)。主要工作任务:开展调查研究,摸清企业情况,制订择企标准,按照“企业申报、属地推荐、专家评审、媒体公示、政府审定”的办法和程序,从我市贡献大、信誉好、带动力强、发展前景好的行业龙头民营企业中选定重点企业,列入帮扶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岳阳市重点民营企业帮扶三年行动任务安排表》,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制订并出台帮扶民营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工作措施及考评办法。

2、帮扶阶段(2014年4月上旬至2016年12月)。主要工作任务:各帮扶工作小组帮助企业提出发展冲刺目标和时间表,编制发展规划,制订企业成长和做强做大路线图,并根据企业发展目标持续实施“一企、一策、一方案”的对口帮扶行动。全面推进帮扶政策和措施的贯彻落实。

四、帮扶任务

1、促进企业总量扩张。支持有条件的帮扶企业以产权关系为纽带,实施集团化经营和总部经济模式发展;鼓励企业通过收购、兼并、合并其他企业的资产或产权,以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实现企业扩张目标;引导企业利用自身的管理能力、行业影响力和组织社会资源的能力,实现多元化经营;引导企业牵头组建各种形式的产业战略联盟,深度参与和推动所在产业链的整合、延伸与裂变,提高行业影响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2、推进科学技术创新。支持帮扶企业引进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专业研发团队和创新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建立国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研发中心,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工程实验室,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机构;支持企业与国际名校、国内重点院校、国家级重点科研机构,联合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快重大发明专利产业化;支持企业争取国家、省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支持企业主导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的制订,鼓励建立产业联盟标准,提高行业话语权。

3、加强品牌形象建设。支持帮扶企业加快开发自有品牌新产品,尤其是高新技术新产品、填补行业空白技术的产品、重大装备国产化首台(套)产品,申报国家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及省、市名牌产品,扩大品牌影响力;支持帮扶企业在行业协会中主导推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共同打造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对达到一定产业规模的帮扶企业给予交通设施、地标性建筑等冠名权,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帮扶企业负责人,给予奖励和相应的荣誉,提高政治待遇,增加参政议政机会。

4、拓宽产品销售市场。支持帮扶企业组织开展产品行业专场、地区专场等专题促销活动,帮助企业进入央企、大型国企和国际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的产业价值链和采购供应渠道,帮助企业产品列入各类政府采购计划;鼓励企业牵头同类型或相关联的企业抱团采购、互相采购,联合议价定价,提高市场话语权;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内各种产品专场对接洽谈活动,支持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创新模式开拓市场;鼓励企业申报国际注册商标,在国内外设立营销网络,掌握产品销售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5、落实人才强企战略。支持帮扶企业引进有科研成果的创新人才(团队)、国家和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学科带头人、国内(国际)大型企业高管级人才落户岳阳;帮助企业加强协调,发挥我市高等院校及职业技术院校培养技能人才的基础性作用,支持帮扶企业与院校建立“代培制”、“订单式”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帮助企业召开专场人才招聘会,拓宽招聘渠道;鼓励企业建立年金制度,提高职工养老待遇水平,达到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的目的;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加强对帮扶企业负责人及高层管理人员的专题培训。

6、大力实施管理创新。鼓励帮扶企业建立战略规划委员会,设立首席战略专家,不断完善战略决策机制、内部制衡和风险控制机制等;帮助引进高水平管理咨询机构,全面提升企业战略规划、生产组织、技术开发、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基础性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应用先进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管理数字化、网络化、精益化水平;引导企业建立诚信管理制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实施信用管理。

7、落实财政金融支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帮扶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实行贴息,就年度新增税收部分进行奖励。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组织举办专场金融对接活动,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信息互通交流;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和股权挂牌融资,探索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及短期融资券,鼓励运用融资租赁、信托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等金融工具满足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为企业设立绿色通道,扩大担保和信贷授信额度,创新金融产品,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实效。

五、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重点民营企业帮扶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卿渐伟任顾问,盛荣华任组长,李志坚、陈奇达、陈国荣、向伟雄、李可波、刘晓英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经信委,由向伟雄兼任办公室主任,文春方、方亚华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帮扶企业具体组织协调工作。二是建立政企互动、上下联动机制。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帮扶企业座谈会,沟通交流骨干民营企业做强做大的情况,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各有关市直部门单位和县市区政府也要建立相应领导机构,保证帮扶行动贯彻落实。三是建立督查考评机制。各帮扶工作小组每年制订并实施重点帮扶企业经营目标计划表和重点帮扶工作任务分解表,确保任务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会同有关部门对帮扶工作进行督查,坚持季度讲评,同时将帮扶行动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制订具体考评办法,年终严格实行考评;对帮扶期内出现违法违规问题和生产经营管理混乱的企业实行“退出制”。

2、政策保障。一是由帮扶办公室收集、整理、整合现有的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扶持骨干民营企业做强做大的政策措施,汇编成册,派发给重点帮扶企业,并加强解读和指导,发挥最大的政策效应。二是制订扶持办法,着力在资金支持、要素保障、环境营造、政府服务等方面,突破民营企业做强做大的障碍。三是实行一企一策,根据实际需要制定专门针对某个重点培育企业甚至某个项目的个性化政策,强化政策支持。四是加强各项扶持政策的贯彻落实,定期对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和细化落实。

3、要素保障。除了保证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外,还要切实保障重点培育企业的载体、能源、信息等要素。一是加强载体保障。加强对重点帮扶企业的项目管理,争取将更多项目列入省和国家重点项目,依托重点项目争取更多的用地指标和项目资金支持。二是加强能源保障。在积极推进节能减排的同时,切实保障重点帮扶企业的能源需求。三是加强信息保障。市和各有关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及时将有关规划、政策等政务信息和掌握的重大市场信息通报给重点帮扶企业,加强信息支持。

4、服务保障。一是负责重点帮扶行动的各市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各责任部门要安排分管领导和专门帮扶人员,形成市级领导亲自抓、部门领导具体抓、有关人员专门抓的帮扶服务工作机制。各帮扶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协调处理重点帮扶企业自身不能处理、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监督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为企业服务并定期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情况。二是全市所有涉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依照相关政策法规,对重点帮扶企业实行“减轻负担、能免则免、能减则减、就低不就高、就无不就有”的原则处理,同时还要积极向省争取对按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计征的不合理收费项目设置上限。三是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立重点帮扶企业专用行政服务窗口,对重点帮扶企业自身经营事务外的行政审批、项目申报等所有涉政事务,全部纳入专用窗口服务,实现集中一站式服务、限时快速办结。

附件:岳阳市重点民营企业帮扶三年行动任务安排表

岳阳市重点民营企业帮扶三年行动

任务安排表

序号 企业名称 注册地 帮扶领导 帮扶部门

1 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云溪区 卿渐伟 市发改委

2 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岳阳楼区 盛荣华 市环保局

3 岳阳科德商贸物流有限公司 临港新区 李志坚 市口岸办

4 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经开区 李湘岳 市国税局

5 湖南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 平江县 赖社光 市农办

6 南翔万商(岳阳)物流产业

有限公司 经开区 陈奇达 市交通运输局

7 湖南华青纺织集团公司 华容县 康代四 市监察局

8 岳阳筑盛阀门管道

有限责任公司 经开区 韩建国 市财政局

9 湖南百利工程科技股份

有限公司 经开区 徐新启 市文广新局

10 湖南瑞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云溪区 樊进军 市地方海事局

11 岳阳钟鼎热工电磁科技有限公司 临港新区 陈四海 市国土局

12 岳阳市同兴电器销售有限公司 岳阳楼区 伍国用 市地税局

13 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

有限公司 经开区 张作坤 市科技局

14 湖南洋利农贸科技有限公司 屈原管理区 刘亚兵 市畜牧水产局

15 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 湘阴县 陈国荣 市规划局

16 湖南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平江县 余炳锐 市国资委

17 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 岳阳县 李开龙 市食品药品

监管局

序号 企业名称 注册地 帮扶领导 帮扶部门

18 岳阳金达物流有限公司 云溪区 包忠清 市民政局

19 湖南巴陵油脂有限公司 经开区 刘美树 市金融证劵办

20 湖南旺辉食品有限公司 平江县 许伟奇 市农业局

21 岳阳东方雨虹防水技术

有限责任公司 云溪区 陈志莲 市质监局

22 湖南金正科技有限公司 汨罗市 彭先政 市总工会

23 广东黄河实业集团岳阳房地产有限公司 南湖风景区 宋爱华 市房产局

24 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经开区 向伟雄 市安监局

25 湖南洞庭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岳阳楼区 李  为 市林业局

26 湖南比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 临湘市 丁阳云 市公安局

27 湖南海泰食品有限公司 岳阳楼区 熊  炜 市粮食局

28 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 临湘市 苏耀辉 市商务局

29 湖南渔米之乡食品有限公司 经开区 李可波 市经信委

30 湖南九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经开区 秦吉兵 市卫生局

31 湖南和立东升实业集团

有限公司 经开区 万岳斌 市外事侨务办

32 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

有限公司 经开区 刘晓英 市工商联

33 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 君山区 欧江平 市人社局

34 湖南金联星特种材料股份

有限公司 君山区 罗陆平 市物价局

35 湖南中联志远车轮

有限公司 汨罗市 黎四清 市旅游局

36 湖南省长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湘阴县 李  平 市审计局

37 湖南省君山银针茶业有限公司 君山区 方争奇 市供销联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