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市)区动态
 
经开区:优环境 锻链条 重培育 打造工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编稿时间:2023-01-12 09:12 来源:市工信局 作者: 浏览量:
 

巴陵城东,冬色灿灿,劲风激荡,跳动着工业发展的强劲脉搏。

近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局提出了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2022年度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拟推荐名单,经综合评比,岳阳经开区在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成功入选推荐名单。

2022年1-11月,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0.1%,工业税收同比增长60.7%,增幅均居全市前列。

这是岳阳经开区工业经济蓬勃向上、活力涌动的发展态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工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肩负全市工业振兴崛起“主战场”、经济发展“主引擎”重任,岳阳经开区将如何抓牢工业经济,勇毅前行,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提质 聚力优化营商安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全力提升服务效能,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让每一位投资人安心投资、专心创业,这既是投资人来岳阳经开区投资的重要原因,也是岳阳经开区打造工业强区的根基所在。

岳阳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型制药企业。位于岳阳经开区康王乡的生产车间内,200余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不停。

“近期,随着国家防疫政策的调整,我们公司的抗疫药品需求激增,决定增加2条生产线扩大产能,急需大批工人。”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马细兵向记者介绍,经开区劳动局获悉后及时上门服务,联系多家劳务公司,并发布招聘公告,3天内就解决了公司用工难题。目前,三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公司整体经营态势稳定向好。

全心全意为企业着想,才能快速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来,为克服疫情影响,稳住高质量发展局面,《岳阳经开区稳住经济大盘16条举措》《稳住经济大盘政策汇编》《惠企政策口袋书》等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从强调度稳运行、优服务稳主体、强投资稳增长、降成本保就业、促消费稳市场等多领域、多角度对企业进行支持,为全区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感谢经开区政府的帮助,我们成功申请到500万贷款授信,为企业资金周转解了燃眉之急。”湖南格致分析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劲松称,目前,公司正在岳阳经开区科创产业园投资质谱仪研发与生产项目,这笔贷款来得正是时候,进一步推动了项目加快建设。

为紧紧抓住稳增长稳市场主体这个关键,岳阳经开区各级部门全面及时落实中央、省、市惠企政策,在联企行动中创新工作机制,出台了《岳阳经开区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岳阳经开区企业家沙龙”活动实施方案》等企业帮扶文件,构建了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常态化帮扶机制。

聚焦“急难愁盼”,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去年来,全区25家企业获得风险补偿基金贷款9010万元,10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信用贷3630万元;完善重点项目问题交办解决机制,恒立汽车零配件项目、威尔重工、面光源等一大批项目快速推进;开展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和“智慧园区”把脉问诊;建立“企业家沙龙”活动联席会议制度,尽最大努力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如今,在岳阳经开区主动服务项目建设,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已成为新常态。

“我们的服务正在不断升级,推行极简审批,从‘一即’到‘四即’进阶,即由‘拿地即开工’到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的全流程服务;做好极暖服务,从‘帮代办’到‘首席办’;创新极长机制,从‘短期’变‘长期’;进行极优引导,从‘入区’到‘上市’帮扶。”岳阳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抓好惠企政策落实、政务环境优化等工作,竭力为企业减负纾困,持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

锻链 聚力推动集聚集群发展

冬日的岳阳经开区工业园内,生产建设氛围浓郁。建项目、抓生产、促发展,成为当下全区发展的主旋律。

在木里港工业园区,湖南乾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捆捆高强度铝合金大卷重(超长尺度)材料产品通过“快冷连铸+连续挤压”新技术生产出来。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与销售大卷重(超长尺度)铝合金材料的科技型企业,此次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建设。“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形成年产7万吨大卷重高强铝合金材料的能力,未来可以预见乾龙新材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铝合金卷材生产基地,不但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集群集聚,而且对实施产业链招商具有积极意义。”该公司行政副总经理黄银充满信心地说。

无独有偶,眼下,木里港工业园区另一个产业项目同样也在加速推进当中。武汉大学智能制造与传感器产业园是岳阳市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与武汉大学共同打造的“政产学研资”高效协同的产学研联盟和创新中心。未来5年将落地、转化或服务50家科技型企业,50项发明专利或产品。目前,已成功转化高温高压传感器、双臂协作复合材料柔性铺放机器人系统等4个高精尖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亿元,年税收5千万元。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聚焦产业项目建设主基调、主旋律,坚持“招大引强、产业转型、延伸链条、放大优势”,明确发展装备制造、高端生物医药、新能源、通航制造四大产业集群,并以专业化、生态化、精准化推进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2022年开工建设项目63个,竣工投产项目43个,签约项目52个,合同投资额351.5亿元,并储备了彩虹无人机、中集新型可再生纤维产业园、中南大学碳基高性能复合材料、京东国际航空物流港等一批重大项目。

一个个项目的背后,彰显着岳阳经开区坚定实施强工业行动的决心。

以新能源产业招商为例,岳阳经开区围绕“双碳”战略,加速推进新能源和环保产业,签约了投资60亿元的中科电气锂电装备项目、投资50亿元的湖南立方锂/钠离子储能电池生产制造项目、投资50亿元的港华能源零碳智慧能源项目,开辟了新能源领域新方向。

同时,岳阳经开区强力推进“建链、强链、延链、补链、融链、联链”工程,围绕增量抓招引、质量建园区、体量强链条、存量提品质,逐步形成了以中科电气、科美达电气等企业为代表的电磁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科伦药业、新华达药业等企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制造产业集群,以巴陵节能炉窑、筑盛阀门等企业为代表的节能环保制造产业集群。

不仅如此,岳阳经开区按照“集群入驻、量身定制、个性服务、生态培育、平台支持”原则,围绕完善园区功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大力推动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增容”,高标准建设联东U谷、金荣科创、海凌科技、恒美冷链等专业化园区,加快构建“一区多园”发展大格局。

护航 聚力加强培育培优企业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得益于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岳阳经开区的市场主体培育就有了取之不竭的源头活水,工业企业的发展动力澎湃。目前,全区现有市场主体36173家,其中新增企业2866家。

许多人对于岳阳经开区的第一印象,是道道全、雷勃电气、中科电气、科美达这样“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

殊不知,近年来岳阳经开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规模和数量也在逐年稳步递增,呈现出成群成林态势。

岳阳筑盛阀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是今年新增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

 

“去年以来,公司订单源源不断,市场需求巨大,生产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目前,我们的订单都排到今年3月份了。”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思危说道,近几年在政府的用心帮扶下,企业凭借在科技创新上持续发力,呈逆势上扬态势,年销售额由2020年的7000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近3亿元。

近两年,岳阳经开区专门出台《岳阳经开区重点税源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帮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聚焦电磁及磁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食品加工、石油化工及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构建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梯度培育格局,培育了一批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2年,岳阳经开区分别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至此,全区现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国家重点支持的“小巨人”企业3家,总数位居岳阳市各县(市、区)首位。

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2022年来,岳阳经开区还坚持从推动平台升级、开展院企联姻等方面精准施策,积极引导项目、成果等创新要素向中小企业集聚,梯度培育高成长科技型企业。2022年,岳阳经开区高新总产值同比增长22%,现有研发平台53个,院士工作站5个,企业技术创新平台47个。

此外,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方面,岳阳经开区出台了《岳阳经开区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实施方案》,建立拟入规企业“后备库”,实行动态管理,并给予三年零租金、财政奖励等扶持。

万里风正劲,千钧再奋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岳阳经开区将坚持“闯”字当头、“干”字为要、“创”字率先、“严”字打底,推动2023年GDP突破520亿元,奋力在岳阳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作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