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市)区动态
 
平江县依托“一园两区”发展格局,推动工业加速壮大
编稿时间:2021-07-27 07:59 来源:平江县科工局 作者:邱文忠 余拥军 浏览量:
 

作为平江经济建设重头戏和工业发展主战场,在过去五年间,园区着力构建产业格局,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理顺体制机制,园区发展迈上新台阶,呈现新风貌,从春天走向了下一个春天。

从2015年至2020年,园区各项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工业总产值从331.04亿元上升到576亿元,园区税收从1.45亿元上升到3.68亿元,规模工业企业由132家增至204家,上市公司“破零”。平江高新区在全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中排第3位。

一、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园区工业已初步形成了休闲食品、云母制品、石膏建材、电子信息等产业格局。伍市工业区休闲食品已形成原材料、调味品、辐照消毒、加工、包装、机械、物流企业于一体的产业链,云母制品已形成云母纸、云母板、云母带、云母管及异形件生产企业于一体的产业链;规划面积17.3平方公里的天岳新区逐步成型,天岳新区电子信息已形成玻璃前后盖、TP触控屏、背光源、散热膜、OCA光学胶带生产企业于一体的显示模组小产业链。劲仔食品、方正达、山润油茶、新金刚、今麦郎等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明显。其中,劲仔食品于2020年9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成为我国“鱼类零食第一股”。

五年来,园区始终坚持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先后引进了金凤凰建材、荣泰科技、威派云母、圣瓷新材、方得电子、宏威科技、星三力光电、方正达新材料、新洋刚机械等项目,共引进工业项目158个,签约投资额195.166亿元,其中亿元项目90个,休闲食品项目 52个,云母制品 11个,石膏建材 11个,电子信息41个。

二、基础建设日臻完善

过去五年,平江工业园先后投资近40多亿元,大力完善园区基础工程和配套设施。伍市工业区已形成了“三纵三横”的交通网格,全面覆盖工业南园、北园、创新创业、南岭民爆四大产业园,道路总里程达30公里。天岳新区新建了百花台大道、三阳大道、仙江路、简青路、杨源大道,构架新区交通大网络。

园区已自建标准厂房50万余平方米,伍市工业区已建成科技孵化器标准厂房、135标准厂房、食品产业园一期二期、新材料产业园一期等标准厂房产业园,食品产业园三期标准厂房项目已于今年5月启动建设。天岳新区已建成创新创业园一期二期标准厂房,三四期也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园区每年工业用地常态储备1000亩以上,配套建有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天燃气、蒸汽供应、110V变电站、智慧物流园、城市综合体、医院、学校等设施,基础设施配套日臻完善,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三、发展环境日益优化

五年来,我县着力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先后出台了县级领导联手帮扶、县直部门服务企业等一系列制度,成立了政务中心、园区企业服务中心、企业警务室等,全面启用园区2号公章,精简审批事项45项,下放县发改、国土、环保、住建、人社等12个部门共45项行政许可,实行“一站式”代办服务,实现了园区事园区办。加强警企联系,肃清企业周边环境。

四、体制机制不断理顺

近年来,平江工业园创新管理体制,将园区干部职工分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融资争资四个重点工作组,分岗设责、明确目标、按绩计量。每月由县长主持召开一园两区工作测评讲评会,各工作组“上台亮相”,打分排名,现场奖励。建立干部千分制绩效考核制度,侧重对项目建设工作考核。开展一年一次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把企业分成ABCD四类,配置差别帮扶政策,引导企业提升效益转型升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