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区动态
 
平江县:念好“十字诀” 打造千亿级
编稿时间:2021-03-02 17:02 来源:平江县科工局 作者:邱文忠 浏览量:
 

平江是“中国面筋食品(辣条)之乡”,也是“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休闲食品产业是该县传统产业,主要面筋(辣条)、酱干、风味鱼、肉制品、饮品、茶油、茶叶、炒货为主的八大休闲食品产业体系。其中面筋(辣条)产业年产值占全县闲食品产业年产值的67%左右。2020年,该县休闲食品企业达434家,其中规模企业63家,总产值达270.9亿元,带动从业人员10万多人,发放工资达30亿元,华文食品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成为我国“鱼类零食第一股”;融种植、机械、加工、包装、仓储、物流、研发、检验检测于一体的休闲食品产业链初步形成。

为加快推动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平江县委、县政府科学谋划了休闲食品产业“十四五”及中长期的发展规划,明确休闲食品产业到2030年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将以“一带一会一园一市场、二楼三中心四基地”为重点,加快推动休闲食品产业集群化发展。“一带”,即建设汨罗江流域沿岸休闲食品产业融合发展带;“一会”,即组建休闲食品产业联合总会;“一园”,即建成一个3000-5000亩的休闲食品产业园;“一市场”,即建设休闲食品市场;“二楼”,即建成休闲食品大楼、休闲食品产业人才专家大楼;“三中心”,即建成休闲食品产品研发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出口贸易中心;“四基地”,即建设食品企业人才培训基地、辣椒原材料基地、花椒原材料基地和香料油原材料基地。力争“十四五”期末,全县休闲食品年产值达800亿元,成功打造“中国休闲食品之都”。

为保加快打造休闲食品千亿级产业集群,平江县委、县政府拿出了“推、引、促、抓、扶、聚、管、销、提、优”十字诀举措。一是高位推。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县人大分管副主任和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工业园、发改局、科技工信局、贸促会、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高位推动休闲食品产业发展。二是活动引。建立休闲食品产业招商项目库、客商库和乡友微信联络平台,以12个异地商会为桥梁,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主题招商活动。三是机制促。建议月调度的工作机制,由县长主持,每月召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工业的县级领导、相关县直部门和属地乡镇主要负责人、工业园全体班子成员对休闲食品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度督导。四是链长抓。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休闲食品产业链链长,主要负责扶持政策制定、县委县政府决策跟进、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和企业生产环境优化等工作。五是政策扶。出台了《平江县扶持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从体系建设、产业销售、技术改造、品牌建设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六是平台聚。明确休闲食品向伍市工业区聚集,按照统一色调、层高、风格、建设、管理的原则,园区已建成食品产业园一、二期工业标准厂房21.8万平方米。并且从政策、资金、用地、审批等方面支持企业建设生产基地。七是部门管。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食品安全问题执法“零容忍”,推行以质兴企、品牌强企方针。2020年,平江食品产业正逐步向高端、健康产业方向发展,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五毛一包的辣条,如何打赢尊严保卫战》、新华社发表《辣条专业“第一班”实操考核90分才算及格》、央视主播康辉在《主播说联播》中大赞平江辣条产业,都为辣条正名,让吃货和企业都吃上了“定心丸”。八是融合销。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唱”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营销模式,通过宣传、商超、电商、县长代言、直播带货、明星推介、消费扶贫馆、辣条博物馆等渠道开展休闲食品营销活动。九是研发提。推动休闲食品企业加大研发、技改和专利申报力度,全县先后建成食品类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打造山润润和油茶、玉峰食品健康面筋研发团队2个,先后有35家食品企业与湖南农大、西安油脂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十是服务优。开展休闲食品产业联手帮扶行动,由县级领导带队,相关县直单位和乡镇班子成员参加,对87家规模较大、发展前景较好的休闲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