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区动态
 
平江白术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评审会
编稿时间:2020-09-23 13:16 来源: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作者:邱文忠 胡梅花 浏览量:
 

9月22日,在2020年第一批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上传来喜讯:“平江白术”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顺利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专家评审。“平江白术”成为平江县首个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农产品,实现了该领域零的突破。

评审会上平江县中药材协会副会长黎毅作为代表进行了PPT汇报,重点阐述了平江白术独特的品质特征,即“药性温和、气味清香、质量上乘、个小坚实”。

此次评审会,专家组一致认为,“平江白术”品质特色佳、产地环境独特、生产方式特定、人文历史久远、产品知名度高、产业发展前景广,一致同意“平江白术”通过现场审定。

平江县位于湖南省东北部,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形成了平江白术的优良品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平江白术因品质佳、有效成分高而畅销国内外,曾一度占有全国白术市场一半的份额,有“平术”的美称。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以平江本地命名、有着浓郁地方特色且历史悠久的农产品,也是平江县唯一代表国家参加两届世博会的产品。一直以来,平江县委、县政府围绕建设“中国白术之乡”,积极整合财政资金、专项资金、涉农资金,优先向中药材种植基地实施财政倾斜,帮助改善基础设施,把白术产业作为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来抓,将其作为活跃山区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负责人吴康乐表示,“平江白术”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涵盖该县21个乡镇487个行政村,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专家评审的顺利通过,对“平江白术”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增加药农收入,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下一步该县将遵循“绿色、健康、高品质”原则,打造“平江白术”品牌优质中药材供销平台,满足药企对高品质白术的需求,让产品走出大山,赢得口碑,为实现乡村振兴伟大战略提供新样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