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区动态
 
托起全面小康梦,平江打通最后一个通讯孤岛
编稿时间:2020-07-17 16:15 来源: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作者:邱文忠 胡梅花 浏览量:
 

平江是一个山区县,山高岭峻,许多偏远地区的群众居住地分散,通信信号衰减较大、光纤宽带通达困难,导致许多地区通信状况相对滞后,村民小组之间通信盲点较多。给百姓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严重影响偏远农村人民群众通信需求和经济建设。

2018年底,平江成功脱贫摘帽以后,平江县委、县政府迅速部署全面小康小社会建设工作,并且将通信基础建设纳入全面小康重要内容,要求平江县科技工信局牵头与平江县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四家通信运营商迅速打通全县通信建设最后一公里。

位于平江县东北角的大山深处黄金洞库区周边的石堰村、茶塅村、大黄村,地处深山老林,人口稀散、交通不便。至“十三五”初,整个库区还周边没有任何光纤网络,完全处于网络原始时代,成了平江县最后一个通信孤岛。

平江县电信分公司在承接这三个村的通信普遍服务后,克服各种困难,开展平江县通信史上最艰难的攻坚战。

时值冬季来临,山区道路时常冰冻,施工队每次进山都要备足衣食住行等生活必需品,在大山里面一呆就是十天半月。为了加快建设进度,在过大年前为当地村民开通光网宽带,尽管经常大雪封路,车辆不通,只要天气稍微好转,施工队抓紧每一点空隙,采用最原始的肩扛手提方法在大山中布放光缆、熔接光纤。

 

 

施工人员在黄金洞库区的大山深处架设光纤

 

据施工人员回忆,电力杆路大多在陡峭山区大多采用横跨山沟,由于多年无人砍青,布放光缆要穿越许多茂密的原始林区,人一进去根本就分不清方向、看不到到哪了,只能通过听声音辨别大概方向,有时一个施工队一天仅能布放二三百米光缆。大山里新立一根电杆都在没有道路的丛林抬上几百米,花费大半天时间,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施工人员将电力杆抬进大黄村深山老林

 

而且电力杆路间距太长,很多地方还没有电力杆,无法寄挂,只能采用地埋方式敷设光缆。施工人员在坚实地质的地面挖沟、埋管、铺缆、包封,整个地埋光缆达23公里。

 

施工人员在石堰村凿开地面石片埋设光纤

 

通过一个多月的奋斗拼搏,在这些封闭的山沟沟里,建设出一张优质的光纤网络。为石堰、茶塅、大黄3个村铺设光纤92公里、建设光网端口192个,最终在2019年春节前顺利完成挂测开通。让这些偏远山区的村民们在大年三十夜通过电信高清ITV观看上春节晚会,通过百兆网速的无线WIFI和远在他乡的亲人们实现视频通话。

据平江科学和工业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县共建设各类铁塔式移动通信基站1004座、加挂通信设备1793套;共建设各类光纤皮长26213千米、建设各类FTTH光网端口40.8万个;全县移动通信用户达80万户,宽带光网用户达16.2万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82%,所有行政村均实现了移动通信信号和光网宽带全覆盖。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通信建设成果的同时有效带动了全县智慧校园、智慧旅游、平安城市、平安乡村、智能政务、电子商务以及企业两化融合等领域飞速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