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市工信局组织开展2021年度工业企业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工作
编稿时间:2022-03-14 16:17 来源:市工信局 作者:蒋美伦 浏览量:
 

根据《湖南省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规程》(湘经信节能〔2018〕256号)文件精神,3月4日—10日,市工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智带队率专家组一行到企业开展2021年度工业企业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工作。

清洁生产审核,是指按照一定程序,对生产和服务过程进行调查和诊断,找出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重的原因,提出减少有毒有害物料的使用、产生,降低能耗、物耗以及废物产生的方案,进而选定技术可行、经济合算及符合环境保护的清洁生产方案的过程。

根据省工信厅相关文件内容,我市共有10家企业被纳入2021年工业企业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名单,经过一年时间的创建,共有8家企业提出验收申请并提交资料。

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专家组由4名熟悉行业、清洁生产及节能环保的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听取企业汇报、审核企业资料、询问答辩、现场核实等,指出了企业在清洁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建议,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情况进行评分并出具评估验收意见。

企业纷纷表示,通过深入开展清洁生产宣传活动,在企业内部营造了推行清洁生产的良好氛围,实现了从“要我清洁生产”变为了“我要清洁生产”,从传统的“末端治理”污染到“源头和生产过程全控制”的观念转变。同时,从已实施的无费/低费清洁生产方案看,企业通过健全制度、提升管理水平等方式,取得了较好的管理效果;从已实施的中/高费方案看,企业通过优化生产工艺、提高技术水平等方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企业表示将持续开展清洁生产,进一步实施已审核产生的清洁生产方案,发掘更多能源资源利用渠道,不断研发新的清洁生产技术。

李智总工程师强调,推行清洁生产是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手段,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工业企业应持续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努力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实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