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国祥在“巴陵人才新政20条”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编稿时间:2020-08-06 09:42 来源:市工信局 作者: 浏览量:
 

8月5日上午9:30,我市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巴陵人才新政20条”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国祥就人才新政服务产业链建设答新华网记者问。

余国祥指出,高质量发展,人才是保证。人才引不进、留不住,是当前制约我市产业链建设的瓶颈。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推动人才链服务产业链,才能为产业链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巴陵人才新政20条”,每一条措施都是干货,其中半数以上是直接为我市产业链建设服务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加快产业链人才集聚。聚焦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建设,人才新政重点实施“五项计划”:一是实施高层次人才引领计划。五年内重点引进和培养100名产业领军人才;二是实施青年人才储备计划。五年内吸引储备300名博士、4000名硕士、5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在岳就业创业;三是实施高技能人才支撑计划。五年内培养引进15万名技能人才,鼓励支持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和新型学徒制培训;四是实施柔性引才汇智计划。坚持举办“院士专家岳阳行”活动,支持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对企业柔性引进的创新人才按所付报酬的30%给予企业引才补贴;五是实施“四海揽才”计划。为企业招聘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定期组织产业链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开展“四海揽才”集中引才活动。

二、推进产业链科技创新。一是支持打造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资金支持。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企业和相关事业单位,建设各类人才创新载体和新型研发机构。二是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各类人才及其依托单位面向我市企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输出方、承接方补助。三是强化创新创业财税金融支持。对人才创办企业给予信用担保、融资担保、风险分担和贡献奖励。

三、加大产业链本土人才培养激励。一是实施优秀企业家和企业职业经理人领航计划。培养选拔一批导师型企业家、科技型企业家和新生代企业家。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依托国内知名高校开展企业家能力提升培训。定期开展岳阳市杰出贡献企业家选树活动,鼓励企业引进优秀职业经理人。二是强化本土人才(团队)培养激励。围绕重点产业,大力实施重点人才支持计划、系列人才选拔计划和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激励培育本土人才(团队)。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巴陵青年英才、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卓越工程师、巴陵工匠等人才选拔和支持项目。选派一批高层次人才参加国内外高端学术交流、进修深造。

四、拓宽产业链人才服务和职称晋升渠道。一方面,积极培育各类人力资源服务专业机构,支持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鼓励支持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促进人力资源集聚和规模发展。另一方面,面向我市优势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职称专场评审。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和专项能力考核制度。

工信部门作为产业链建设的牵头部门,将充分发挥人才新政对产业链建设的支撑作用,切实抓好人才新政的落实,为加快产业链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