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日报:岳阳制造业的“磁场效应”——2019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展览会侧记
编稿时间:2019-10-18 10:10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记者 李美军 陈毅 通讯员 罗平 浏览量:
 

金秋十月,叠翠流金。10月17日,2019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展览会开幕,展会以“创新、绿色、共享、超越”为主题,以企业形象和产品展览、合作交流和项目签约、技术高峰论坛暨新技术新产品推介为主要内容,全面展示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发展情况。

“展会的举办,给我们企业提供了综合展示的平台,把全国的专家、客商请过来,让我们与他们零距离接触,达到了共赢的目的,感谢省、市相关部门为这次活动所付出的努力。”中科电气本部总经理黄雄军告诉记者,就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中科电气喜获千万订单。

同时,雅鲁集团生产基地、湖南商达环保中水发酵槽生产基地、武汉中科锐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光纤陀螺仪生产、高澜二期工程水冷配套装备建设等10个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达16.22亿元。此次签约的10个项目中,有4个投资类项目,总金额为15.4亿元。其中,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与湖南商达中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湖南商达环保中水发酵槽生产基地项目,是本次签约金额最大的项目,合同金额达5.2亿元。另外3个投资类项目,分别是投资5亿元的雅鲁集团生产基地项目、投资4亿元的武汉中科锐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光纤陀螺仪生产项目、投资1.2亿元的高澜二期工程水冷配套装备建设项目。

岳阳具有50多年研发生产磁力设备的历史,是全球最大的电磁设备生产基地。通过积极贯彻“制造强国”战略,确立“工业强市”目标,举办展览展销会,推动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扩大行业影响。2010年“国家磁力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2年“全国磁力设备标准化工作组”相继落户岳阳,结束了磁力设备行业没有国家标准的历史,也确立了我市在此行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我市已有中科电气、科美达、大力神等30余家超亿元资产的企业,被誉为“电磁之都”。

近年来,我市坚持实施政府、企业、行业三方联动,执行《岳阳电磁制造行业自律公约》,加快产业差异化发展;建立产业发展扶持专项基金,聚集了全国70%的电磁技术人才;将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纳入12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立湖南首家民营投资的行业创新中心,构建“政产学研用”的技术创新系统。

2017年11月,岳阳被确定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电磁产业试点地区。岳阳电磁行业8家核心企业握指攥拳、合资合作,成立了和创磁电科技——湖南首家民营投资的行业创新中心,开创了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湖南和创磁电科技有限公司肖文长介绍,该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签订的蒸发电磁冷却搅拌器系列产品研发合同,是此次展会唯一的“产学研”合作合同。这次签订500万元的合同是研发10余种规格的系列产品。肖文长信心满满地说,系列产品研发成功后,可实现“蒸发冷却电磁搅拌器”替代“水冷电磁搅拌器”的全覆盖。

通过创新驱动,岳阳电磁产业转型发展渐入佳境。以中科电气、科美达为代表的企业拥有专利400多项,每年申报冶金磁力相关专利占全国75%以上;轨道交通车辆电磁制动与受流装置投入市场,打破了德国、日本等国的垄断;神舟飞船携带的试验用成套电磁搅拌装置、用于冶炼中国航母部分特种钢材的电磁搅拌设备相继研发投产。目前,岳阳冶金磁力产品电磁搅拌器成套技术、起重电磁铁成套设备、电缆卷筒、停电保磁等产品已发展到上千种,广泛应用于航天、军工、高铁动车、精密化工、环境治理等新领域,产品远销欧洲、北美、南美、大洋洲、亚洲、非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市工信局局长余国祥介绍,我市冶金磁力设备占据全国同类产品60%以上市场份额,推进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9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展览会的举办,进一步擦亮了岳阳“中国磁力设备产业化基地”“起重电磁铁之都”品牌,进一步营造了交流合作、开放包容的产业发展生态;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攻克核心技术、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应用领域、开拓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岳阳将聚焦国家制造强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落实“一三五”基本思路,抢抓快速发展的黄金机遇,开拓全球视野,对标国际前沿,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新兴优势产业链,着力加快增长动能转换,点燃创新发展强大引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奋力谱写岳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