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18年全市工业运行情况
编稿时间:2019-01-23 10:31 来源:市经信委 运行监测协调科 作者:张佩 浏览量:
 

    2018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呈现探底回升、稳中有进的态势,较去年同期增速提高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6位;全年完成工业税收171.59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工业用电量85.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3%。

重点县市区拉动作用明显。2018年,全市13个县市区中有6个县市区的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城陵矶新港区、华容县、岳阳县分别增长9.2%、8.8%、8.7%,位居全市前三位,对全市规模工业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重点产业持续发力。2018年,全市两个千亿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石化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55.39亿元,增长17.6%;食品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94.49亿元,增长10.4%。石化产业以长岭炼化和巴陵石化两个百亿企业为龙头,通过产业链延伸、技术改造等一系列举措,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9%。食品产业打造出道道全、君山银针等22个中国驰名商标,工业总量居全省食品工业(不含烟草)第1位。

新兴产业快速增长。2018年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8.2%,比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0.6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生物医药、有色循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分别增长11.6%、10.3%、9.7%,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高技术产业增长13.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5.5个百分点。2018年投资过百亿的新金宝喷墨打印机项目成功落户岳阳,拟建设3D打印、工业4.0、服务机器人等项目的研发总部和制造基地,将大力推动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园区集聚度持续提升。产业园区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充分发挥了集聚洼地作用。2018年,全市10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0%,比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4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占比达到81.9%,园区已经成为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