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8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8-08-13 16:27 来源:市经信委 办公室 作者:张帆 浏览量:
 

吴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两机专项军民融合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89号题案要求,我委和市科技局经过多次与中国航发长江动力公司沟通交流、研究讨论,认为该提案虽然主体是中国航发长江动力公司,但涉及内容和建议有利于岳阳市军民融合发展,体现了岳阳市军工企业在军民融合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现象,使该提案建议落实落小落细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岳阳市军民融合整体发展。落实完成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政策支持

细研《湖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等文件,落实《加快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并组织深入调研其它省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优秀经验,出台岳阳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加力于引导、帮扶、激励。下阶段争取出台相应的政策,对军工企业的科研、项目给与更大的支持。

二、强力推进帮扶工作。

我市将军民融合(含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岳阳市9大重点产业之一推动发展,落实帮扶举措,着力解决企业问题。李爱武市长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含电子信息)产业帮扶工作,2017年两次专题调研军民融合(含电子信息)产业帮扶工作,深入调研了产业的基础现状、存在问题,指明了产业发展方向。去年12月13日,爱武市长主持召开中国航发长江动力有限公司帮扶工作协调会后,长江动力公司发展存在的各项问题已解决或正在解决。下阶段,我们将加大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军民融合产业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严格落实一企一策的帮扶要求,深入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三、深度发展产学研一体化。

促进中国航发长江、湖南理工学院合作,建立以中国航发长江、湖南理工学院和科研院所为主体的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并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设立湖南理工学院“数控本科班”,把中国航发长江纳入岳阳市就业实习基地,按政策享受相应实习津贴。争取将中国航发长江列入巴陵人才计划,将其引进的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纳入岳阳市高层次创新人才范围,并享受安家费、工作及生活补贴、放宽落户等政策。

四、深度挖掘军民融合潜力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委拟于9月份组织举办军民融合产业招商活动。以招商活动为契机,举办军民融合企业对接信息交流会,由中国航发长江等单位向与会企业介绍相应领域的客户资源需求,在产业链方面达成深度合作,对达成合作并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企业给与一定的支持,以形成各方深入合作、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机制。

五、指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继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培育力度。一是鼓励企业创造条件踊跃申报,学习益阳、常德做法,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养,2017年全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6家。二是面向全市军民融合科技型企业开展调研摸底,建立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三是继续抓好认定辅导,2017年已先后组织专项培训3场,全市130多家企业、300多人次参加。今年我市高企认定工作将分两批次进行,并先后于5月7日召开了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动员会,5月23日举办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培训会,届时将指导中国航发310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六、支持企业绿色发展

督促中国航发长江对表热处理进行技术改造,传统的浸镀工艺要制定摒弃计划并按节点退出,减轻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将岳阳市需要特种工艺的企业介绍过去,争取把中国航发长江表热分厂打造成岳阳市热表处理中心。

七、优化岳阳军民融合发展环境。

支持中国航发长江设立军民融合企业资质培训中心,为企业指明申报的途径和渠道,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研发生产;后续争取出台相关政策,对取得装备承制资格、军品科研生产许可等资质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补贴;积极引进其他省市的优势企业,如引进中国航发长江的配套企业加入岳阳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同时推动政企银协作,对符合条件的优质军民融合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有效满足军民融合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根据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周边环境安全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周边环境安全保密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周办〔2018〕1号)对于军工企业及周边环境整治的要求,加大对中国航发长江及周边环境整治的力度。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各级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和意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

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7月3日

承办负责人:姚海燕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岳峰 0730-872130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