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7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8-08-13 09:00 来源:市经信委 办公室 作者:张帆 浏览量:
 

市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推动非公经济创新发展的建议》(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集体提案176号,以下简称《提案》)收悉。按照市经信的职责职能方面,现就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加大企业家培育力度等有关内容回复如下。

一、大力落实“非公十条”,营造有利于形成企业家精神的良好环境

1、以优质的服务营造非公经济发展氛围。一是开展了广泛宣传。将文件在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市经信委公众号、全市工业企业群、全市中小企业群等网站进行转发,让相关部门和企业知晓政策。市委宣传部制订了“非公十条”新闻宣传方案,岳阳日报在头版对“非公十条”进行了解读。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等媒体开展全市非公经济发展典型人物宣传报道。二是制订了实施方案。各责任单位对照政策措施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职能职责,都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市经信委制订了《重点民营企业和重点产业帮扶实施方案》、《岳阳市非公有制经济与中小企业发展考核办法》,与市财政局一起制订《重点帮扶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财税贡献大户奖励办法》。三是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四是健全了考核机制。制订了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考核办法,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考核奖惩机制。二是开展帮扶企业行动。在石油化工、食品加工、军民融合等9大重点产业内遴选30家骨干非公有制企业,明确帮扶目标任务,建立帮扶工作制度。36名市级领导带领帮扶责任部门深入重点企业开展帮扶调研112次,召开产业、企业帮扶推进会32次。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08个。开展涉企保证金清理及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共降标34项,取消3项,暂停6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4364万元。三是健全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了岳阳市中小企业数据云服务平台,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在线公共服务。扎实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市已有22家获批为省中小微企业核心服务机构。

2、以创新的方式引领非公经济转型升级。大力支持非公企业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转换发展方式。一是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组织开展“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引导中小企业开展 “腾飞杯”管理升级活动、“中小企业+互联网”活动。鼓励民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产权制度、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11户民营企业列入湖南省股份制改造重点企业储备库。组织申报“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全市共有19户“专精特新”企业获批为全省“小巨人”。二是引导企业提升质量科技水平。道道全、科美达先后被评为国家品牌培育试点示范企业,华文食品“劲仔”品牌入选“CCTV中国品牌榜”,湖南永和食品有限公司被评选为"中华好品牌"企业。磁力行业龙头企业成功组建“工业磁力制造业创新中心”,成为全省第一家创新中心。科美达电气 “开放式研发质量提升的综合管理经验”被认定为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中科电气、华文食品被确定为2017年工业品牌试点企业;道道全粮油公司被工信部核定为全国第五批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三是引导企业提升信息化水平。编制《智慧岳阳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在全市组织100多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工作,帮助企业明确“两化”融合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开展“信息进企业、4G惠民生”活动,引导支持4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互联网+”行动,提升了传统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开展“万企上云”行动,组织云服务商召开企业上云培训会,今年拟推进10000户企业上云,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

3、以开放的理念促进非公经济增强动能。支持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激活非公经济的内在活力。一是支持企业对外交流。组织了一大批非公企业参加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对接会、湖南省家具产业对接会、湖南省食品产业对接会、“港洽周”等节会活动,展示特色产品,发掘新兴市场,加强跨区域合作与协作配套,引进境内外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参与两个市场竞争。二是大力引进民间投资。坚持项目为重,在全市项目招商引资工作中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开展点对点、产业链、专业化招商,扩大民间投资。先后与经开区、新港区、绿色化工产业园等赴北京、深圳、重庆等地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活动30多次。三是帮助企业引才引智。大力落实“巴陵人才”工程,累计选派百名干部、专家赴企挂职帮扶,选派人员与企业合作开展科技攻关42项,实现科研成果转化13项,协助企业申报各类专利74项。组织企业参加“四海揽才”行动,为企业招纳各类高端人才400多人,并联合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为企业开展培训1200多人次,较好地解决了企业人才短缺的问题。

二、大力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支持企业家依法经营用法维权

今年以来,我委多措并举落实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宣传,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

1、开展专题培训。2018年1月9日,我委组织开展经信委系统新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专题培训,并邀请了省经信党组成员熊琛总经济师为市经信委全体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经信局负责人和部分企业家共130余人,作了一场题为《在法治的轨道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的学习讲座,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立法背景、立法精神和主要内容进行了精彩解读,对如何确保《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实施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2、广泛发动宣传。指导各县市区工信局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和政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宣传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主要背景、变化和亮点,积极营造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有力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加强人才培训,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经营管理队伍

在中小企业人员培训方面,我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提升了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7年,以培训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重点,本着“提升理念、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增强信心”的原则,认真开展了对各类人员的培训,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年共组织各类培训班16期,培训各级各类人员1800多人次,有效推动了中小企业和市域经济的发展,提升我市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与浙江大学举办“浙江大学—岳阳市企业家高级研修班”,与武汉大学联合举办“第五期武汉大学—岳阳市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等学制一年的企业家高端培训;举办三次“岳州经济讲坛”,为我市企业家和国内学术界架起双向沟通的桥梁,逐渐成为了我市的培训品牌。联合省级培训机构,组织市级中小企业核服务机构,在我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影响的培训,此外,我们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经信委举办的清华、北大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重庆大学全省经信系统干部培训班,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大中小企业与非公有制经济政策落实力度。大力推进“非公十条”政策措施,制定方案加大督办和考核力度,推动政策落地,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充分发挥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抓好各项日常工作,加强对中小微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动态跟踪和监测分析,指导促进小微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当前我市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接受着严峻挑战,我委将努力做好协调工作,创新思路,扎实工作,全力做好服务,促进我市非公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感谢贵单位提出提案,并请贵单位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非公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感谢你们对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5月22日

承办负责人:李岳星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  明  0730—872133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