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3-08-10 17:58 来源:市工信局 作者: 浏览量:
 

何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布局碳交易,提前抢占碳先机’的建议》已收悉,岳阳市工信局为该建议会办单位(主办单位为岳阳市发改委)。现岳阳市工信局依据自身职能职责,就您在建议中提出“在对外招商引资上吸引更多的金属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上龙头企业入驻汨罗高新区;给予汨罗高新区企业在科技创新及技术改进上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提前布局碳交易,抢占碳先机”的意见,答复如下:

  一、当前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动汨罗高新区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一是加速产业集聚布局。全市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初步形成了以“两县三园”为核心的整体布局,以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大型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的汨罗市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区)链上企业集聚发展。加速再生铜、铝、钢材等金属材料行业形成产业聚集,充分释放产能,强化品牌效应。二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通过产业链聚链,结合龙头带动,打通产业链断点堵点,重点引进铜、铝、塑料、不锈钢等精深加工项目,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汨罗高新区已吸纳世界100强正威集团、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金汇集团及万容科技、振升铝材、龙舟农机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入驻。通过招大引强、龙头带动,形成铜基新材料(再生铜—阳极铜—电解铜—阴极铜)—铜箔—覆铜板—PCB 线路板—电子产品组成的全产业链。三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目前汨罗高新区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有色院、长沙矿冶院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建有国家和省级技术创新平台12个。利用汨罗高新区有色金属资源再生产业优势,通过设立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孵化基地、实习实训基地等平台,吸引人才汇集。

  (二)着力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局牵头制定了《岳阳市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依据方案,我市正在通过有序开展“七大重点达峰任务”(产业结构调整、节能低碳技术改造、创建绿色制造体系、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和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九大产业达峰行动”(石油化工、电力能源、建材、造纸、食品及其他消费品、装配式建筑、装备制造、金属非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达峰行动)和“十大重点达峰工程”(石油化工产业“链群提质”工程、石油化工产业“节能降碳改造”工程、电力能源产业“清洁低碳”工程、建材产业“节能降碳”工程、造纸产业“协同降碳”工程、食品及消费品产业“提质升级”工程),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工作。争取在2030年前实现我市工业领域碳达峰的目标。

  二、后段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您的建议,立足我市循环经济发展实际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促进我市循环经济发展。

  (一)加大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力度。支持汨罗高新区按照“能源利用绿色化、资源利用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产业绿色化、生态环境绿色化”的标准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

  (二)加大企业服务力度。通过组织开展技术对接活动、入企问诊活动和人才培育等服务活动,帮助汨罗高新区相关企业解决在人才、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加大产业链建设力度。促进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上下游企业要素、项目、人才、资金、市场对接,打破行业壁垒,推动企业降本增效。

  感谢您对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8月8日

  承办负责人:黄兴旺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杨胜军  0730-87213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