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9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3-08-01 15:05 来源:市工信局 作者: 浏览量:
 

周容3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五好”园区建设,着力将君山区打造成岳阳市千亿食品产业主阵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食品产业是我市第二个千亿产业,我市“稳经济、保增长、保主体”发挥了支柱和引领作用。君山工业园快速发展,有效带动区域食品产业集聚化发展,已初步形成了茶叶、果蔬、小龙虾等具有特色化的产业集群,培育了君山银针一批名牌产品以及国泰食品、三利和食品、新洺瀚食品等一批优秀企业,君山区食品产业发展对我市发展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议,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

深化落实“三品”战略实施,一是培育标杆企业。支持企业通过产品创新、服务提质、品牌提升,提升效益空间,2023年推荐三利和食品、口水娃、新宏食品申报湖南省消费品工业“三品”标杆企业,通过对标杆企业的宣传,示范带动食品产业发展。二是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国家食品诚信管理体系建设要求,累计组织200余家企业参加全省食品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培训,支持国泰、李记、口水娃开展食品行业诚信管理体系评价。三是精心培育湘品品牌。支持企业立足岳阳文化底蕴,挖掘开发具有本土特色产品品牌,培育了君山银针、国泰食品等龙头企业品牌,通过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塑造品牌形象,从而推动我市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二、梯度培育中小企业

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层级对全区优质中小企业进行梯度培育。围绕中小企业发展的需求,以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量品牌、融资促进等为载体,多措并举引导中小企业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今年提前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0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0家”这一目标任务。目前,全市共有创新型中小企业21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9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家。其中君山区有创新型中小企业1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

三、精准开展惠企服务

持续巩固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工作成效,常态化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企业家高级研修班、湖湘精品”品牌能力提升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使企业了解并切实享受到国家、省市稳经济系列政策红利,减轻企业负担。经市工信局推荐,2022年君山区工信系统争资争项近1000万元,指导24家企业成功申报项目,创历史新高。如国泰食品、劲阳电子获得湖南省制造强省重点产业类补助资金支持,鑫鹏新能源、三利和食品获得湖南省制造强省工业转型升级类补助资金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产业链优化产业生态,加强统筹协调,千方百计谋发展上规模,支持君山区预制菜加工中小企业实现“专精特新”发展,推动预制菜加工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次发展,积极推进君山区打造国内一流高端食品制造基地。

感谢你们对岳阳食品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

                                             2023727

  

    承办负责人:向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雄 0730-872133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