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2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3-07-19 14:33 来源:市工信局 作者: 浏览量:
 

曹合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岳阳石化民企加快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石化产业是岳阳市首个千亿产业,全市石化产业规模工业企业达到266家,总资产近300亿,从业人员5万余人。2022年,全市石化产业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738.8亿元,比2012年1269.3亿元增加469.5亿元,占全省石化行业总产值60%,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23.3%;完成税收135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50.7%,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日益突出。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以打造国家级产业集群为目标,积极把岳阳建设成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

一、做优产业集群

一是组建了现代石化产业链及其办公室。为更好优化我市产业链结构,培育新发展动能,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格局,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2023年调整组建了岳阳现代石化产业链及其办公室。由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邱虹任链长,政协副主席何祚云任副链长,构建形成了“链长牵头管总、副链长分块负责、链办组织协调、部门协作推进、园区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打造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充分发挥集群促进组织和核心承载园区作用,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2022年获评四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正在推荐岳阳现代石化产业集群申报省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力争在省内集群竞赛胜出后打造成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积极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重点示范项目——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能倍增、资源占用和能耗排放剧减,巴陵石化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之一,带动下游千亿产业集群发展。三是抓住政策引导延伸产业链。通过大力争取国省项目引导资金,支持企业精准嵌入湖南省3+3+2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向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方向发展,今年推荐了22个石化产业项目申报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项目。通过数字赋能,推动智能制造与石化产业深度融合,己内酰胺智慧工地项目获评全国“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优秀奖,聚仁化工、远大再生燃油、长炼机电等6个项目获评全省“三化”重点项目,凯美特气获评省级“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石化企业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二、科学编制规划

一是成立了由市工信局、绿色化工高新区、集群促进中心、产业链办和核心企业专家组成的现代石化产业集群工作专班,全力推进“一图四库一清单”编制工作,全面掌握产业集群现有企业和规模企业情况。二是以特色鲜明现代石化产业为基础,构建了“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产业社区”三级产业空间布局体系,邀请中国五环工程、中国石化工程建设(SEI)等行业顶尖企业编制了《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高新区控制详细规划》、石化产业链全景图》,《湖南省万亿石化产业核心基地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围绕己内酰胺、乙烯及下游产业发展及配套项目,按照1+3(绿色化工高新区石化+临湘精细化工、汨罗塑料、临港橡胶)的格局,启动了12.55平方公里调区扩区,整体规划云溪、长岭、巴陵3个片区,高新区总面积达29.48平方公里。

三、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于6月6日整合重组、注册成立“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目前,资产重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乙烯项目“储转规”工作稳步推进,国家发改委委托石化规划院于7月18日在岳阳组织召开中国石化岳阳地区乙烯项目评估会。评审会后,由石化规划院出具《评审报告》,国家发改委产业司组织“四部一局”会签通过,即下发储转规批复。批复下达后,由省发改委核准项目。二是己内酰胺项目累计已完成投资134.5亿元,截止到2023年6月底,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完成99.29%(其中详细设计完成99.94%,采购进度完成99.94%,施工进度完成98.95%),项目已全面进入生产调试阶段,目前已有己内酰胺装置、合成氨装置、空气压缩站等44个主体项目完成中期交工,其余14个主项尚在办理中交手续。计划2023年7月份聚合装置投料试车,8月份双氧水装置、己内酰胺装置等投料试车、9月份空分装置、煤气化装置投料试车。

四、夯实政策保障

一是我市在全省市州层面率先建设产融对接服务平台,建立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白名单,引导银行机构增强对制造业企业的贷款满足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促进产品研发、市场销售上台阶的资金需求截止目前,平台已经累计下户帮扶693家中小微企业申请普惠金融产品,为其中173家中小微企业争取到信贷资金共计1亿7973.4万元。二是举办了2023年岳阳市九大重点产业链龙头、重点企业政银企对接会,为我市广大中小企业和各金融机构搭建了融资洽谈的互动平台,让企业更好地了解银行信贷政策,让银行更好地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共同学习交流银企合作的成功经验。通过本次对接会,85家企业共达成贷款意向12.78亿元,现场签约贷款意向10.72亿元。三是积极推进全市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广“湘企融”平台,目前已完成1021家中小微企业的注册,其中153家企业完成了认证工作,帮扶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岳阳石化产业优势和发展现状,充分发挥长江岸线城陵矶深水港口和蒙华铁路等区域优势,依托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湖南临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专业化工园区和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长岭催化剂、中创化工等重点企业,发展精细化、高端化产品,延伸石化产业链条。同时紧抓项目建设不放松,围绕己内酰胺、乙烯重大项目招大引强,全力引进一批“高精尖”产业项目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打造“油头化尾”全产业链。

感谢岳阳现代石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715

 

 

    承办负责人:向  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雄 0730-872133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