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54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3-07-14 18:00 来源:市工信局 作者: 浏览量:
 

刘晓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本土优质龙头建材企业强化建筑新材料产业链建设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十分中肯。随着产业链的纵深发展,按照产业发展方向及发展重点,依据原有产业链的产业规模、发展潜力以及产业关联性,我市将“12+1”产业链优化调整为支撑作用强、发展潜力好、战略意义大的现代石化、绿色食品、现代物流、先进装备制造、文体旅游、新材料、电子信息及软件服务、医药及医疗器械、电力新能源九大重点产业链。现将我局关于产业链建设相关工作答复如下:

  一、工作情况

  市工信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全市工业企业发展问题,把拓展企业产品销售市场,畅通企业产品销售渠道作为市工信局服务企业发展的大事来抓,通过多种手段帮扶企业。

  一是深化上下游配套,推动本地企业互助发展。通过产业联盟,整合产业信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整合产业优势;通过创新能力建设,整合产业技术;通过双招双引,整合产业要素;通过产业链党建联盟,整合产业发展正能量。开展“联盟牵线、供需对接”活动,组织会员单位观摩学习,深化合作,优势互补,扩大品牌传播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合作,促进左右链企业融通发展。如:今年年初,电子信息产业链与新材料产业链党建联盟促成两条链上企业湖南美尼科技有限公司与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实现了由新材料产业链上游产品向电子信息产业链下游的有效延伸。

  二是举办产销对接活动,提升本地工业产品品牌效益。市产业链办公室连续多年举办产业链成果展示会、新技术新产品展示推广会、产学研成果发布会等产销对接活动,以展会的形式,为企业搭建供需对接的平台,让岳阳本地工业产品品牌效益更加明显、规模更加壮大。我局协办2022年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湖南站),共展出51种绿色建材产品,100余家企业参会参展。今年5月5日,我局组织岳商大会产业链专场活动(“汇聚岳商‘链’动辉煌”--岳阳市九大重点产业链建设推介暨产学研成果发布及项目签约仪式),专题推介九大重点产业链建设,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及寓外岳商、专家学者等400余人参加活动,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誉。

  三是丰富宣传推广形式,扩大本地工业产品影响。我市的工业产品以材料类、上中游产品为主,终端产品多为机械装备类产品,真正面向大众消费者的终端产品不多,因此广大百姓对本地工业产品缺乏系统认识。去年12月5日-9日,我局举办岳阳市“12+1”产业链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品牌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以及“湖湘精品”试点标杆企业参观走访等方式,增强品牌质量意识,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和企业自身的质量效益,夯实品牌提升工作基础,提升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品牌传播能力。为帮助企业开展品牌打造、市场拓展,我局联合岳阳日报社、岳阳电视台聚焦九大重点产业链推出《大柱擎岳》、《“链”上有为》系列专题报道,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全面展示岳阳九大重点产业链上企业全景。

  二、下一步打算

  为更好的服务全市企业,市工信局将结合本地企业发展现状,采取“四个一”措施,打好组合拳,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让企业更好的发展壮大,实现企业效益、财政税收、社会就业等多赢的局面。

  (一)开展一个主题活动。开展以“融合融通,互配互采”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了解制约市场对接的症结,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充分动员各方力量,通过政策引导、重点扶持、技术改造、内部挖潜等,支持、服务企业,破解企业供销对接难题。举办一系列产销对接会。按照产业链建设工作要点,市总链办和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办年内将举办产销对接会,积极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左右链企业本地配套,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及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融通发展,推动链间深层交流、紧密联动,实现合作共赢。

  (二)打造一个产销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产业链党建联盟作用,依托产业经济大脑、“96871”直播平台等现有平台,定期发布企业供需信息,大力宣传推广岳阳本地工业企业产品。以数据为驱动,打造一套“全可见、全支撑、全服务”的产业经济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串联产业链上下游,对企业的产销供需信息进行线上的推广。

  (三)出台一套引导支持政策。逐级出台一套引导性支持政策,推选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高、发展前景好、信用记录优的优质企业,建立“白名单”,帮助协调解发展遇到的问题,进入“白名单”的企业还可享有优先一系列支持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精细精准服务。

  (四)组织一场观摩推介会。拓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渠道,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现场观摩,进行多向的产品推介,让企业实现面对面沟通交流,争取通过观摩学习,进一步拓展企业合作空间、加大供需对接力度,在互利共赢中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链深度融合,以增强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粘合度。

  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十分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7月12日


  承办负责人:胡向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胡霁、杨亦典,0730-872133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