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6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3-07-14 17:42 来源:市工信局 作者: 浏览量:
 

杨世锋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石化产业是岳阳重要支柱产业,产品覆盖面广,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高,对稳定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保障国防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华容利用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发展煤化工,有一定的优势:

  一是各级政策支持。2022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新三样,到2035年,石化产业过万亿的目标。岳阳市委市政府作出全力打造湖南万亿石化产业核心基地的决策部署,提出到2035年,岳阳现代石化产值实现7000亿的目标任务。

  二是岳阳产业发展需求。石化产业是岳阳市首个千亿产业,全市石化产业规模工业企业达到266家,总资产近300亿,从业人员5万余人。2022年全市石化产业总产值1738.75亿元,实现营收1797.2亿元,占全省总产值约62%。岳阳要实现7000亿现代石化产业发展目标,需以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湖南临湘高新技术开发区两个省级认定的化工园区为载体,逐步向相邻县市区扩展。

  三是华容有优势。浩吉铁路专线贯穿华容,尤其是铁水联运项目即将建成运营,每年可将陕西、山西、内蒙等地区的大量煤炭,特别是榆林市区域内的优质煤炭资源通过浩吉铁路专线运输到华容县工业园区,为华容发展煤化工提供足够的优质原料。同时华容北倚长江,南滨洞庭湖,水资源丰富充沛,为华容发展煤化工提供了足够的水资源。

  根据《湖南省“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和《湖南省化工园区认定评估导则》等文件要求:“未通过认定的以石化化工产业为主导的园区不得新建、改扩建石化化工项目(安全、环保、节能和智能化改造项目除外)。”华容要发展煤化工,首先需要认定为省化工产业园。为推动华容化工园区认定,我局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是争取省工信厅的支持。加强与省工信厅对接,专题跟省厅分管副厅长和原材料工业处就华容设立化工产业园实现进行了汇报,全力争取省厅政策支持。

  二是加强华容相关业务指导。积极与华容县工信局对接,就新设立化工园区的有关政策要求进行研讨,省工信厅评审的产业规划和禁限控目录两个方向对华容工信局和园区进行指导,就化工园区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分析沟通。

  三是全力争取高位推动。为推动华容设立煤化工产业园,市工信局加强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全力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实现高位推动。尤其是市工信局作为市政协“做大做强做优,全力打造湖南万亿级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课题调研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调研和献言献策,将“抓住全省化工园区扩容的机遇,依托浩吉铁路和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争取华容县增设新的专业化工园区。”列入市政协《关于“做大做强做优,全力打造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向中共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建议案》。

  下步,市工信局将根据《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湖南省化工园区认定评估导则》和《湖南省新设立化工园区工作流程》等文件要求,指导华容县做好与《湖南省石化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衔接,制定园区产业规划和禁限控目录,加强与省工信厅、市委市政府、华容县及有关部门工作对接,全力支持华容县做好化工园区申报认定工作。

  感谢你对岳阳现代石化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7月5日


  承办负责人:向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雄 0730-872133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