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79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9-10-24 11:52 来源:市工信局 办公室 作者: 浏览量:
 

孙未伟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民营企业为岳阳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民营企业发展,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创新等多种方式,助推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发展。

一、关于帮助企业申报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积极向省工信厅争取资金项目。一是大力争取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我市企业的支持。2018年共有27家企业获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930万元的支持。二是向省工信厅积极争取投资规划方面有关资金项目。2018年投资规划线争取上级各类政策资金8455万元,比2017年全年多1888万元,比2016年多3370万元。三是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2018年全市新获批湖南省首台套新产品5个,入选全省工业领域“百项重点新产品推进计划”9个、“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10项。中创化工、渔米之湘企业获批省级品牌培育试点示范企业;福尔康获批省级品牌示范企业。湖南和创电磁科技有限公司获批省级行业创新中心建设试点单位;新华达制药、方正达电子获批升级企业技术中心。道道全粮油、科创纺织获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际华3517、科立嘉纺织、振纲铝材获批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四是下半年我们还将加大与省工信厅的沟通协调,积极做好湖南省小巨人企业申报工作和企业技术中心认定项目的申报工作,争取更多省级资金和项目向岳阳市倾斜。

二、关于希望岳阳市政府加大对工业制造业企业扶持力度,增加一些多元化的可申报项目,并对这些项目给予一定项目奖励资金支持。

市工信局积极与市直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国家政策动向和资金投向,明确项目资金争取重点。在市工信局的努力下,岳阳市出台了《关于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岳办发〔2017〕12号),简称“非公十条”。一是落实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专精特新项目支持。按照“非公十条”的规定,2018年共组织了20多家企业申报,对其中19家企业的项目安排补助资金,对16个省级小巨人企业进行奖励,拟安排专项资金共计524.27万元。目前奖励申报正在按流程办理中。二是落实对非公经济税收贡献大户的奖励,2017年与市财政一道,按照“非公十条”的规定,在全市实缴税金500万元及以上且增幅5%及以上的民营企业中,按实缴税金增加额和增长幅度各占50%的权重综合计算,对排名前20名的民营企业,市财政安排500万元进行奖励。三是2018年以来,我局组织开展干部党员联企业活动,每个党员干部联系一家工业企业,将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的政策点对点进行宣讲。同时,利用产业项目建设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通过不同方式或途径向工业企业广泛宣传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我局又组织编制了《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重要政策文件汇编》,让工业企业对政策文件一目了然。四是开展选派干部进企业活动。经过层层筛选,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2019年新选派18名干部、21名科技特派专家进驻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今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在以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市长任组长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融资促进组、转型升级组、减税降费组、政务提效组、人才支撑组、商务服务组、法治保障组、优化环境组等八个专项工作组,对照文件抓政策落实。 二是制订了实施方案。市政府常务会专门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和湘发〔2018〕26号文件,市委市政府以3号文件在全市印发了我们制订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工作方案》。

三是抓好了责任分工。对照湘发〔2018〕26号文件中的二十五条措施,结合相关部门的职责,明确了58项工作任务,安排到30个对应的责任部门。各专项工作组和各责任单位根据目标任务制订了细化方案,突出工作分工和责任落实。四是搞好了日常调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分析当月工作完成情况,调度下月工作安排,及时掌握民营经济工作实施进展情况,推进每月重点工作完成。五是组织了开展宣传。制订了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宣传报道方案,要求各专项工作组按照时间安排,开展宣传报道工作。截至6月底,共在岳阳电视台开展了专题访谈,岳阳日报上开辟“力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栏,共开展宣传访谈5次,电视新闻报道15次,岳阳日报宣传报道26篇,其他媒体宣传50多篇,在全市上下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六是组织了政策宣讲。制订了“送政策进企业进园区”工作方案,开展“三个三”的政策宣讲,即由融资促进组、减税降费组、转型升级组三个专项工作组,分别在6、7、8三个月时间内,深入全市9个省级工业园区,重点开展融资政策、税费政策和转型升级政策三个方面的政策宣讲。目前融资政策进园区和降税降费进园区宣讲活动正在进行之中。

由于领导重视、工作扎实、责任落实、组织有力,目前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非公经济发展态势良好。1-6月,规上工业非公有制增加值总量是386.9亿元,同比增长9.6%。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22219户,同比增长8.81%。截至6月30日,全市实有市场主体314681户,位居全省第二。今年前6个月新增办理民营企业税务登记4290户,截止2019年6月底,全市已办理税务登记的民营企业总数达36363户,占总企业户数38320户的94.89%。

二是惠企政策的知晓率和受惠面扩大。根据市政府督查室的问卷调查,目前省、市两级8个涉企政策性文件中,企业平均知晓率达到80%以上。政策受惠面不断扩大,79%的企业享受过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享受的政策主要集中在税费减免、财政资金扶持、技术创新支持、帮扶用工等方面,其中享受过税费减免的企业达到52.1%,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三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所缓解。通过出台《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成立市融资担保公司,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等措施,信贷资源在逐步向民营小微企业倾斜。截止6月末,全市新增贷款153.04亿元,同比增速20.97%,居全省第1。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新增64.0亿元,占全部新增的41.8%,同比增长18.0%。民营企业贷款新增32.8亿元,同比增长37.5%。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力度持续加大。推进“证照分离”和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推行受办分离、一窗受理实施意见和“五加二”政务无休日活动。设立项目代办科,帮助企业代办项目手续。对市直30多家执法监管单位进行了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约谈满意度测评排名最后的执法监管单位负责人,发布“营商环境”问题举报公告。

当前我市民营企业的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接受着严峻挑战,我局将努力做好协调工作,创新思路,扎实工作,全力做好服务,促进我市民营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感谢你对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7月24日

 

 

承办负责人:胡向荣,0730-8721308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颜 琰,0730-8721236,1887300630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