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1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8-08-13 16:16 来源:市经信委 办公室 作者:张帆 浏览量:
 

王健等人大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经我委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现状

2014-2017年,全市共推广应用(即在我市登记上牌,且享受相关政策补贴的)新能源汽车1102台,其中新能源公交车832台(市公交公司523台,各县市区纯电公交309台),新能源乘用车270台。(具体见表1)

除此之外,由于我市不是国家确定的新能源车推广试点城市,且市级财力有限,相关补贴政策与试点城市存在一定差距,我市实际还存在不少上外地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无法统计。

表1:2014-2017年岳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一览表(单位:辆)

年度

新能源

乘用车

新能源公交车

岳阳市区(市公交公司)

各县市区纯电动公交

插电式混合动力

纯电动

2014

57

2015

62

188

2016

103

56

122

98

2017

105

100

211

小计

270

301

222

309

总计

1102

我市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尚在起步阶段,目前建有公共充电站16座,分别为岳阳市区4个城际快充站、1个城市公交充电站(岳阳楼区)、4个县市区公交充电站(岳阳县、平江县、汨罗市、临湘市)、7个高速服务区公共快充站(京港澳高速岳阳段)。充电桩方面,我市目前共建成直流充电桩116根,其中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充电桩28根,公交充电站内充电桩88根。另外,还建有交流公共充电桩24根。居民个人充电桩(不含简易充电桩)数量稀少,充电桩建设整体进度滞后于现有新能源汽车的实际充电需要。

二、我委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所做工作

1、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工作机制。2017年4月,我市参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湖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湘政办函[2014]91号)模式,以市政府名义发文,成立了以杨昆副市长为召集人,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单位为成员的岳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联席会议。

2、积极申报争取上级补贴。近年来,我委按照国家、省相关政策要求,积极对接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办(设省经信委),申报争取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补贴等(具体见下表)。

表2:2014-2017年岳阳市新能源汽车补贴申报情况一览表(单位:万元)

年份

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

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补贴

省级“绿色公交”奖补资金

合计

中央补贴

省级补贴

2014

427.5

427.5

2015

1734

1734

2016

42.5

468

117.15

627.65

2017

暂未开始申报

2400

2400

合计

2204

468

117.15

2400

5189.15

其中,2016年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中央补贴资金468万元目前暂未下拨。2017年申报的省“绿色公交”奖补资金2400万元(主要用于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全省仅长沙、株洲、岳阳三个地市成功申报),已下拨至市财政,将根据市政府同意的《省绿色公交推广奖补资金使用方案》逐年下拨至市公交公司,支持其在市区加速推广新能源纯电公交车。

3、努力拓宽新能源汽车运用领域。除发展绿色公交,积极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外,我委还多点着力,努力将新能源车运用领域向出租车、专用车、临时租赁车方面拓展。今年以来,我委派员与市交通局、市交建投一同赴常德市考察吉利集团“曹操专车”新能源汽车项目,了解相关补贴情况,积极推进项目落地;专程赴市交通局,对接出租车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问题;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办咨询了解了物流专用车在我市推广运用事宜,并将情况反馈给了相关企业。

4、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宣传。4月5日-7日,在岳阳市会展中心举办的2018第二届湘北(岳阳)国际车展上,我委就新能源车补贴现行政策、新能源汽车使用优点、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政策及国网岳阳供电公司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服务业务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宣传,车展现场共推广纯电汽车近100辆。

三、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

1、市级补贴力度不够。近年来,我市在节能专项资金中拿出150万元用于补贴推广新能源汽车,每年根据市区新能源车推广数量进行补贴,由于我市新能源汽车上牌数量激增,每辆车能够享受的市级补贴较长株潭等试点城市差距较大,影响居民购车热情。

2、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根据《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湘政办发〔2016〕59号,文件附后)要求,由各市州发改(能源)部门负责辖区内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运营备案、动态管理以及牵头建设管理充电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面临两个较为紧迫的问题:一是新能源车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暂未制订出相关规划,未形成各部门协同推进的机制,市场主体建设相关设施难度较大。二是新能源车个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未出台新建住宅小区新能源车充电基础设施配建相关规定,现有小区进行新能源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线路改造、变压器增压、充电安全等问题。

四、下步工作计划

今年,市政府首次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委将全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提升岳阳城市品位。

1、制订新能源汽车市级补贴政策。在赴省内先进市州调研取经的基础上,制订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补贴办法》等市级补贴政策并上报市政府审定。

2、推进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市发改委已会同相关部门着手编制《岳阳市清洁能源发展规划》,涵盖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我委将根据自身职能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在项目跟踪服务、政策补贴支持等方面,加速推进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我市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3、支持成立“岳阳市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支持以岳阳市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充电桩生产企业等为主体,成立“岳阳市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统筹各品牌企业共同推广新能源汽车。

4、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活动。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展会”等多种形式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活动。

5、积极倡导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鼓励公务人员购置新能源汽车。

6、积极申报新能源汽车各类补贴。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和我市新能源汽车实际推广情况,积极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各类补贴。

感谢你们对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6月1日

承办负责人:胡向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范潇毅 0730-87213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