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8-08-13 08:54 来源:市经信委 办公室 作者:张帆 浏览量:
 

黄勇人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强云溪财力,更好服务石化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石化产业是我市战略支柱产业,云溪区作为岳阳发展石化产业的重要承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云溪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发展,要求聚焦绿色化工园,结合中心城区发展,进一步理顺园区选址、用地规模、基础设施配套、管理体制机制等工作,瞄准精细化工和高附加值项目,将资金、人才、项目向园区聚集,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1、全力推进己内酰胺搬迁新建项目。巴陵石化己内酰胺片区临近长江,随着城市的发展,已与中心城区连为一片,岳阳市委、市政府结合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科学谋划了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己内酰胺搬迁新建项目。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先期还建30万吨/年己内酰胺及配套装置,一期投产后,启动开工建设二期30万吨/年己内酰胺及配套装置建设,继续发展下游尼龙拉伸膜和工程塑料产业。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市委、市政府提出“两不一支持”政策,即老城区30万吨己内酰胺搬迁和新建过程中中石化不拿一分钱,城区己内酰胺土地收益市政府不赚钱,搬迁土地溢价部分继续支持中石化在岳阳地区的项目建设。

2、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模式。为进一步激发产业发展活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综合巴陵石化先进的己内酰胺技术资源和民营企业高效管理能力优势,我市当前正在积极对接己内酰胺下游民营企业,拟引入民营资本,按照混合所有制模式,在岳阳地区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并由合资公司分两期新建己内酰胺等相关配套项目,完成岳阳“炼油—苯—己内酰胺—聚酰胺切片—纺丝/工程塑料/薄膜—成衣/地毯制造/食品包装/汽车零部件等”全产业链布局,构建己内酰胺产业转型发展新格局,进而推动我市石化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3、强化高层对接沟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和生书记、爱武市长赴中石化总部拜访凌逸群副总经理,与中石化就己内酰胺搬迁新建、化工型炼油等重点项目进行座谈。4月23日,市委、市政府还就石化重点项目向省委杜家毫书记做专题汇报,得到了杜家毫书记的大力支持。目前,中石化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己内酰胺项目搬迁的框架合作协议已通过中石化集团总裁戴厚良签批同意,陈飞副省长7月6日来岳商定赴中石化集团签署框架协议相关事宜,拟于本月完成协议签订。

感谢您对岳阳石化产业发展的支持。

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7月12日

承办负责人:余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戴亚丽  0730-872133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