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链建设
 
岳阳绿色食品产业固链强链——2022年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总产值达1696.7亿元,同比增长11.8%
编稿时间:2023-04-06 15:46 来源:市工信局 作者: 浏览量:
 

湖南日报4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3月底,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湖南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满负荷生产。该公司集油茶栽培、精深加工、油茶副产物综合利用、销售等为一体,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岳阳是“鱼米之乡”,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油基地,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桥头堡。该市把绿色食品产业链作为九大重点产业链之一打造,建立绿色食品产业链联席会议制度、绿色食品产业链党建联盟,协调产业链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食品企业纾困解难。

该市统筹规划平江县休闲食品、湘阴县调味品、华容县芥菜、君山区蔬菜、城陵矶新港区油脂饲料五大加工产业集群,新引进食品加工项目按产业集群布局落地,实现园区之间良性互动、错位发展。2022年,全市新签约食品加工产业项目48个,签约总金额168.84亿元;新开工项目45个、新投产项目54个。

随着大批食品加工项目的投产,形成一条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庞大的绿色食品产业链,先后涌现出平江休闲食品、华容芥菜、平江山茶油等食品区域品牌及“道道全”“长康”“十三村”“国泰”等优秀企业与产品品牌。其中,华容芥菜依托省重点实验室洞庭实验室,成立研发机构,进行科技攻关,加快成果转换,不止步于将芥菜做成开胃下饭的酸菜,还向休闲零食、预制菜等领域进军,带动农户增收致富。2022年,华容芥菜种植面积保持在15万亩,年加工能力达到80万吨以上,芥菜产业总产值80亿元。

目前,岳阳市共有食品加工企业1650家。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总产值达1696.7亿元,同比增长11.8%。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04月03日05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