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管理
 
建设文明标兵单位 助推工业经济发展
编稿时间:2017-03-27 09:58 来源:市经信委 办公室 作者:高祥 浏览量:
 

市经信委作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承担着推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重任。主要职能职责有:推进全市新型工业化工作,信息化建设,中小企业与非公经济发展,工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资源综合利用、工业节能管理,工业规划与产业发展,电力行政管理、无线电行政管理,系统内企业的改革改制与安全稳定,轻工集体企业管理等。同时,还承担着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帮扶、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等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围绕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勇争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经信委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干部队伍充满活力,工作热情高涨,各项工作呈现出创先争优局面。

一、主要业务指标推进情况

2016年,面对宏观经济形势收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局面,全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取得了较好成绩 。

1、抓调度、重研判,规模工业稳中有进。2016年,我们通过实施重点企业直调,月度、季度、年度经济分析,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督导等一系列措施,强化工业用电、工业税收、规模企业数量等重点支撑指标的科学调度,确保了规模工业平稳增长。2016年,全市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061亿元,增长7.1%;全市工业实缴税金167.5亿元,增长6.3%;全市新增规模企业102家,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2、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成功举办石化产业招商推介会、生物医药产业对接会,组织企业参加“沪洽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经贸洽谈会”等活动,海济生物等一批投资过10亿项目成功落地。大力推行项目开工派单制,倒逼项目建设提速,长岭催化剂二期、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等一批项目开工、竣工,道道全粮油加工等项目加快推进。2016年,全市工业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37.7亿元,同比增长14.2%,全市完成工业投资915.7亿元,同比增长13.2%。

3、抓园区、促集聚,发展平台夯实有力。抓好“园区十条”落实,引导各园区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实现差异化发展。城陵矶新港区、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分别成功获批为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围绕提升园区创新能力,协助搭建了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2016年,全市省级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6%,园区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达69.8%。

4、抓创新、助转型,发展质量逐步提升。2016年我市企业新申报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组建院士工作站等市级技术创新平台9家,新认定(复审)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9家,湖南海凌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成功组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全省年内唯一新增的国家级孵化器;磁力行业龙头企业成功组建“工业磁力制造业创新中心”,成为全省第一家创新中心。积极推进品牌创建工作,全市共有35家企业生产的42个产品荣获“湖南名牌产品”称号,创历年之最,新认定湖南省著名商标37件,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1件。

5、抓融合、促升级,发展亮点持续涌现。完成《智慧岳阳建设总体规(2016-2020年)》的编制,在全市组织100多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工作,帮助企业明确两化融合发展重点和方向。开展“信息进企业、4G惠民生”活动,引导支持企业开展“互联网+”行动,提升传统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推进光纤入户和宽带乡村工程,全市互联网普及率跃升至50%,完成小康考核目标,入选全国第二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继2015年入选“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后,2016年我市获评“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最佳实践奖。

6、抓产业、扶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行动,围绕9大产业、40家重点民营企业与108个重大项目,收集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195个,通过“挂号”交办,172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推行“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计划”,累计选派91名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赴企业挂职,与企业合作开展科技攻关42项。开展涉企保证金清理及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共降标34项,取消3项,暂停6项。2016年,全市重点帮扶的9大产业实现产值6399.1亿元,同比增长11.2%。全市重点帮扶的40家民营企业实缴税金5.8亿元,同比增长11.1%。

二、创建工作主要成绩和经验

1、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清正廉明

一年来,市经信委党委坚持将党建作为第一职责,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班子成员自觉贯彻执行党委的决议、决定,维护班子的集体形象。严格按照“从严执政、提高效率、转变作风、加强建设”的十六字要求,自觉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锻炼,净化心灵,弘扬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攻坚克难当头、在执行市委市政府政令面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坚持用党风带政风促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凝聚全委“正能量”,连续多年评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 机关干部忠诚履职、风清气正

近年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综合绩效考核要求,细分任务,自我加压,克难攻坚,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大力开展联手帮扶企业行业,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我委获得综合绩效考评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特殊贡献奖”、全面小康优胜单位等多项殊荣。

同时,认真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活动,倡导形成“忠诚干净,担当实干” 机关文化,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采取网站开设学习教育专栏,单位微信群发布学习条目方便党员同志“随时学”、邀请专家教授讲座,解读党纪条规、中央精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等内容“专题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学”的学习形式,引导大家提升学习意识、主动克服工学矛盾,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通过学习,党员干部作风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精准扶贫”和“‘巴陵先锋先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均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企业帮扶、“市长信箱”、“12345”公众服务热线、销号处理企业信访积案工作成效明显,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明显提升,经信委工作水平跨越式提高、工作地位和单位形象显著提高,连续三年我委多项工作均被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

3、内部管理制度健全、规范有序

(1)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机关运行。近年来,我委围绕重大资金项目决策、党员教育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落实等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建立、健全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请(休)假制度、学习制度、工作督查制度、考核制度、机关日常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决策制度等八项制度。

(2)狠抓工作落实,锻造严实作风。建立以“委联园区促发展、业务科室联产业促转型升级、党委委员联支部促活动规范、支部联贫困户促脱贫致富、个人联责任点促任务落实”等为主要内容的 “五联五促”落实机制,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科室,加强督查调度,确保出色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重点工作任务。

4、环境建设有声色、丰富多彩

近年来,我委按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的要求,始终坚持以软环境建设为抓手,营造团结和谐的人文氛围。一是加强对机关办公环境的优化。发动全委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努力实现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抓好办公室内整洁。同时,做到卫生制度健全,卫生责任到位,窗户干净,墙壁、地面清洁卫生,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整洁卫生,使工作环境整洁亮丽,做到净、齐、美。通过采取专家讲座、专题教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体活动、现场交流、技能比武等形式,开展健康向上、寓教于乐、富有实效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二是对机关三个院落环境进行了整治,新建了篮球场、停车场,添置了健身器材,绿化美化亮化了院落环境;三是修建离退休干部学习室、健身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老干活动;四是搞好机关食堂建设和机关办公楼改造,努力创造良好工作和生活环境,我委食堂获得全市“文明食堂”称号,通过努力进一步提升了全委干部职工作的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

2017年,是全市经信系统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全面创先争优之年。我们将坚持“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工作思路不动摇,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深挖工业发展潜力,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工业经济的大发展推动岳阳经济的大提速。具体工作思路是:以服务园区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为总抓手,全力打好“四大会战”;以深入开展“四讲四比”(讲政治比忠诚、讲使命比担当、讲项目比实干、讲规矩比干净)活动为统揽,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以创新实施绩效考核为保障,全面实现争先进位目标,即争创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进入全市前三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