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管理
 
市经信委整改动真格、五创提质见实效
编稿时间:2011-07-13 00:00 来源:市经信委 作者:经信委 浏览量:
 

(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讯)全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会以来,我委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部署,在市五创办、爱卫办的正确指导下,全委上下紧紧围绕《岳阳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实施方案》。迅速行动、真抓实干,五创提质、爱卫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领导重视

我委将五创提质、爱卫创建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由经信委主任文春方任组长,党委书记李鲜利任政委,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等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五创提质工作领导小组。53日、8日、13日,连续召开党委会议、委务会议和委督查组专题会,专题研究部署五创提质和爱卫创建工作。安排五创提质、爱卫创建工作经费30万元。制定了《市经信委五创提质工作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各科室(单位)和企业,并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方案。各科室(单位)和企业由委分管领导包干负责,分别成立了由“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班子,制订了创建实施细则,将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岗、到人,签订了目标责任状。继续实行全员行动、领导带头上街劝导、班子成员周值班等制度。主任文春方59日和15日亲自到岗督查,并上岗劝导;党委书记李鲜利510日全天上街劝导;其他班子成员也坚持上街劝导。真正形成了领导带头整体联动、全员参与的创建氛围。

二、宣传到位

坚持“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印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将劝导员工作职责、范围印制成卡片,发到每一位劝导员手中;把《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管理的通知》、《门前管理十不准》发放到责任范围内的门店、单位做到人人知晓。在委机关制作了四版宣传栏,积极宣传五创及爱卫工作。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省城市卫生检查记分标准》翻印下发到系统各单位、下属各企业、责任门店和委督查组成员中。动员系统企业职工积极参与,大力传承文明、自觉实践文明、不断提升文明,进一步提高本系统职工对五创提质、爱卫创建活动的认识,充分发挥了他们在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

三、措施得力

一是抓好“门前三包”工作。认真向市政府填报岳阳中心城区临街产权单位、经营业主“门前管理十不准”责任状。委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与15家业主签订了责任书,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里组织的劝导人员业务培训班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素质教育宣传员培训班。

二是抓好责任街道提质管理。认真做好中心城区主街道-长虹路(包干长度1100米,东起琵琶王立交桥—北至铁路桥跨线)的包干提质管理任务,制订了由经信委班子成员带队的值班表,在全路段轮流派人佩戴单位编号的“五创”劝导红袖章,按照市五创办下达的任务和时间要求,在责任范围内开展劝导工作。劝导人员能及时发现问题,与电信公司协调解决了长虹路口井盖更换问题;与交通部门协调解决了长虹路十字路口红绿灯设置问题。由于我委到岗到位情况好,受到了市直机关工委的通报表扬。

三是抓好五创、爱卫督查工作。成立了7个督查组,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路段、重点问题进行不间断督促检查,编发督查通报,一个星期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奖优罚劣。委五创办、爱卫办于514日对塑料二厂、娃娃糖市场等单位分别下达了整改通知书,明确了整改任务和时间、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要求限期整改验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考核、使用挂钩,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四、成效显著

一是“退二进三”工作。我委具体承担市政府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直接负责帮扶新泰化肥“退二进三”工作。“退二进三”办公室在人数少、无工作经费、无行政手段的困难条件下主动作为,积极工作。特别是周羚羊同志具体负责此项工作来,工作非常扎实,经常深入企业调查情况和进行督查,虚心学习有关国土、规划、环保等业务知识,很快熟悉接手该项工作。一季度“退二进三”办拟定《“退二进三”工作帮扶责任单位考评办法》、《2011年工作方案》、《“退二进三”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并向市政府呈报《市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工作情况汇报》,得到市政府领导认可。同时我们积极协调新泰化肥、3517、同联药业新上项目建设用地问题。现在首批纳入计划的5家重点企业“退二进三”工作正积极稳妥推进。

二是节能降耗工作。抓好耗能一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节能工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新上一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完成重点企业节能项目10个。截止20113月份,规模工业企业能耗达246.12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17.5%,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2%,比去年同期降率少1.8个百分点。通过精细和过硬的管理办法,今年1-3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首次出现同比上升后,4月份扭转了节能降耗颓势。

三是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植树指标。在二水厂、连接线种植樟树、杜英等1000余株。同时加强机关院内和家属院内绿化改造,绿化覆盖率达55%

四是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时。各单位、企业和机关院落搞好了爱国卫生工作,有爱卫组织和卫生管理制度。利用宣传栏、广播、电影、办培训班等形式,宣传卫生科普知识,卫生知识普及率达100%,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0%。成立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和配备专职健康教育人员,健教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历年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的资料存档。定期开展卫生检查评比活动,积极争创文明卫生单位,做到环境干净整洁,卫生设施完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