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市经信委2017年党风廉政教育之以案明纪(五)党员干部当自觉远离赌桌
编稿时间:2017-05-05 15:37 来源:市经信委 纪检监察室 作者:余楷模 浏览量:
 

党员干部当自觉远离赌桌

爱好本应修身养性,可如果沉溺于低级趣味,不仅难以陶冶性情,甚至成为一些党员干部走向违纪道路的推手。近日,媒体对江西省萍乡市政协副主席曹光亮违纪问题进行剖析,牌桌成为他“八小时之外”与“牌友”们娱乐的重要场所。曹光亮甘愿在牌桌上被“围猎”,为商人“牌友”办事,为了方便打牌,甚至在单位安排的宿舍里买了自动麻将桌。

在一些通报的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中,常常可见“牌桌”的身影。有的党员干部把赌博当作自我放纵的游乐场,沉迷享乐、荒废事业,更有甚者,牌桌成为一些人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工具。

玩物丧志 由赌到贪仅一步之遥

党员干部从参赌涉赌那一刻起,纪律作风的防线就已撕开了一道口子。

因贪腐被开除党籍的江西省乐平市交通局原副局长陈志波有戒不掉的“赌瘾”,为扳回老本,他甚至闭门苦练技巧。一有空就约人赌,不分场合、不论时间、不看对象,就连下乡检查,中午临吃饭前也要抓紧时间“搞一搞”。

更有甚者,嗜赌上瘾,沉迷于赌博,在巡视期间仍然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

据媒体报道,在云南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西南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专项巡视的第三天,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事章某某竟邀约其他2名班子成员和2名中层领导干部打麻将赌博。以赌博问题为线索,巡视组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抽丝剥茧,很快发现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班子成员表面一团和气,背后闹不团结,搞团团伙伙等深层次问题。

由赌到贪仅一步之遥。落马贪官忏悔录显示,不少官员因为嗜赌而走上贪腐之路。为了偿还赌债,一些党员干部便利用手中权力想方设法贪污挪用公款。移民安置费、工程保证金、土地租金、医保基金等,都成为这些人赌资的来源。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纪委查处的一起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中,会理县鹿厂镇干部祁国莉在负责经办鹿厂镇“新农保”工作时,挪用10个村3686名村民“新农保”资金138.9万余元用于赌博。最终,祁国莉被开除党籍,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

更值得警惕的是,小小牌桌不仅满足了一些官员享乐的需要,更为政商之间的利益输送提供了暗道。官员的打牌嗜好,成为行贿受贿的掩护。

张家界市人防办党组书记王作成面对送钱商人,他随叫随到,在喝茶、聚餐、打牌间,完成权钱交易;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政协副主席涂正良在与商人余某玩麻将的过程中,以赌资不足为由,或“借”或收,多次收受余某所送现金共10余万元……党员干部在玩乐上的“不拘小节”,给一次次围猎制造可乘之机,最终使其彻底栽在破纪破法的陷阱里。

爱好与权力交织利益输送频频上演

党员干部沉迷牌桌是表,党性修养掉队、理想信念动摇是根。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政协原副主席张火金在担任新洲区民政局局长期间,有一本看似普通的工作笔记本,前面简单地记了一些工作情况,后面却是一页又一页的“赌博心得”。张火金看来,“小赌怡情”,无伤大雅。然而就是在他苦心钻研赌技的过程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却被渐渐丢掉。为了满足享乐需求,他将党纪意识抛之脑后,受贿敛财被他视为理所当然,走上违纪违法歧途也就不可避免了。

吃喝玩乐非小事,不少党员干部触碰党纪底线的第一步往往都是从一顿饭、一场酒、一局牌开始的。当前中央三令五申,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抱着侥幸心理我行我素,觉得打几把没问题,认为自己隐蔽得很好不会被发现,却不承想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他们最终难逃党纪的严惩。

2010年至2016年5月,冷水江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陈代宋,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郁琼,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王升永等20多名党员干部在该市某茶楼参与打牌赌博,数额巨大,冷水江市委书记刘小龙、市纪委书记阳卫龙等人因该市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长期参与赌博问题被问责。

说到底,牌桌上的利益输送得以上演,在于玩牌之人手中的权力加持。

方寸麻将让四川省农业厅原巡视员胡相全走上了贪腐之路。商人张某某以打麻将“铺底”为名,向胡相全输送金钱利益。作为回报,胡相全则积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张某某的公司在生产、销售过程中提供帮助。

一些领导干部热衷打牌赌博,也会引得本单位下属跟风玩牌,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和一地政治生态。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陈明宪喜欢打牌,找下属谈事也在牌桌上解决。按照“陈氏游戏规则”,该省交通系统内机关一度赌博成风,领导跟干部打,干部不敢赢;干部跟施工队打,施工队不敢赢。这种恶劣的吹捧风气,从根子上讲还是源于对权力的迷恋。

远离低级趣味筑牢拒腐堤坝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党员干部贪赌,输掉的不仅是金钱、前途,还有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以牌桌为工具的利益交换更是贻害无穷。

党员干部必须严以律己,谨慎看待手中权力。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认清牌桌背后权钱交易陷阱,自觉远离牌桌。

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为党员干部涵养高雅兴趣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组织生活这一有效载体,党员干部常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进行党性体检,在提高党性修养的同时,追求健康向上的情趣。

应当看到,牌桌腐败大多发生在党员干部工作之外的业余生活,必须强化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的监督。广东省出台《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重点监督党员领导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延伸监督触角,消除干部管理的死角和盲区。

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查找廉政风险点,完善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等体制机制,防止公款参赌、套取资金赌博等现象发生。

“纪检机关必须拿起党纪戒尺,强力正风肃纪,对发现的涉赌官员,一律严肃惩处,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顶风违纪者形成强大震慑。”河南省尉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任杰新认为。

“打得一手好麻将”不如让“百姓生活变个样”。党员干部应当把良好的精神状态用在服务群众工作中,用在为百姓谋福祉上去。惟其如此,才能无愧于人民的重托,无愧于组织的培养,无愧于共产党员的身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